疫情重创中国经济 习近平、李克强接连喊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30日讯】中共的“封城清零”防疫措施重创中国经济。近日,习近平李克强接连喊话“稳经济”,但专家对中国经济前景不乐观,认为中共不更改“清零”政策,“稳经济”将成为泡影。

4月2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加大调节力度,稳住经济,稳定股市资本市场,稳住外贸外资,努力实现2022年5.5%的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3天前,习近平还主持召开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要求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政投入。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中国带动经济的三架马车正在熄火,基础设施建设是在“饮鸩止渴”。

“中共实在是没有别的办法了,没有其它方式来刺激经济,所以把这个老掉牙的,完全没有效益,而且有严重后果的基建模式又拿出来。”谢田说。

《华尔街日报》26日引述多名知情人士披露,“习近平近期要求官员确保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超过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是5.5%,这个数据超越了中国同期的4%,中共当局对此不安。

不过,中共的“封城清零”防疫措施,严重冲击经济。万宝投顾董事长朱成志预期:“今年中国GDP能有4%就不错了。”

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经济一定是大幅下修,很严重地大幅下修。“房地产卡住,原来内需要靠内循环来代替、一带一路战争也卡住。加上中国经济本体是加工产业,现在原物料全世界都在往上跳升,加工的利润都会被吃掉,这对GDP来说是重伤。”

除了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中共总理李克强近期也频频喊话“稳经济”。

4月27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申“稳就业”,称“稳就业”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关键。

在此之前,4月6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曾示警:“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剧”,“有的超出预期”,“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

大纪元时事评论员钟原表示,中共不愿更改“清零”防疫,李克强“稳经济”的承诺眼看成为泡影。他想要稳就业,但实际也很难做到。

据新华社报导,当前中国有“五大特困行业”,包括“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钟原表示,中国各地一波接一波地封城,门店、服务型行业大量关门,不但没有新增就业,还造成大量失业。

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为4.8%,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4月19日把今年中国经济成长预测由4.8%下调至4.4%。

中国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26日则表示,疫情对整个中国经济的影响已经超出市场和他本人的预测,谨慎地给出4.3%的数据。

陆挺给出一串惊人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正在衰退。如新房销售相比去年同期“腰斩”,而上海、江苏和福建的整车货运流量指数,过去两周分别同比下降了80%、41%和40%,促使海外进口商将订单转移至东南亚等国家。

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告诉新唐人,最近一个数据显示,越南拿到的外贸订单已超过深圳,表明带动中国经济的外贸出口引擎要熄火。

资深媒体人、《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也表示,中共的“封城文革”与“清零大跃进”,已经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打击。

他说,根据香港中文大学的研究发现,中国目前的封城行动,每个月带来的经济损失高达460亿美元,换算下来,会让中国经济的年度GDP减少3.1%。如果北京、广州、深圳也都陆续跟进封城了,那么年度的GDP损失就会飙升到12%,也就是经济损失会超过一成。

随着经济下行,股市也“跌跌”不休,线上教学的新东方股价1年来崩跌9成,阿里巴巴股价也腰斩。

万宝投顾董事长朱成志对自由亚洲表示,从2017年以来,全球主要国家股市都是上涨,只有中国下跌,目前股票市场处在相当危险的水位。“如果中国的经济真的如他GDP所说这么好,股票市场不应该是这么差的。”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王丹认为,中共最终很可能会宣布完成了经济成长目标,因为中国的事就是一张嘴,他说做到就是做到了。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