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将张自忠之女在北京病故 文革中惨遭批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7日讯】国军抗日名将张自忠之女张廉云日前在北京病故,终年99岁。中共篡政后,张自忠被批判成“军阀”,他的子女和家人在文革中惨遭批斗

张自忠成“军阀” 子女在文革中惨遭批斗

大陆澎湃新闻4月26日报导,张廉云女士25日在北京病故。她的父亲张自忠是中华民国陆军二级上将,抗战英烈。他有4名子女,张廉云是他唯一的女儿,排行第三。

公开资料显示,张廉云出生于1923年,山东临清人,1948年于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先后在北京自忠小学、北京小学任教。1961年转至医界工作,1973年任北京第一传染病医院副院长。

张廉云1951年加入中共,曾任民革北京市副主委兼副秘书长,北京市政协副主席。

中共篡政后,张廉云的父亲张自忠被打成“军阀”。文化大革命时期,张自忠的子女和家人惨遭批斗。

张自忠长子张廉珍的家被抄了4次,张廉珍于1968年去世。张廉云也被剃了“阴阳头”游街,她曾对大陆媒体自述,当时差点活不下去。

张自忠英勇战死 蒋介石痛哭

张自忠,1891年8月11日出生,曾任察哈尔省主席与天津市市长。1937年抗战爆发后,张自忠曾代理冀察政务委员会委员长与北平市长,后升任国民革命军第59军军长。

之后,他又升任第卅三集团军总司令兼第五战区右翼兵团司令,曾参与临沂保卫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随枣会战与枣宜会战等。

日军发动侵华战争后,1940年张自忠奉命留守北平。当年5月,日军集结30万大军发动枣宜会战,张自忠亲自带兵迎战。

这场战役异常激烈,国军士兵奋勇还击,但终究寡不敌众。5月15日,张自忠率领1500多人,被6000名日军围困在南瓜店附近的十里常山。

张自忠率士兵多次击退日军的进攻,一直奋战到5月16日下午4点,张自忠率领的守军全军覆没,他本人身中5枪,英勇战死。

张自忠阵亡的消息传来,举国悲痛,国军38师师长黄维刚亲自率领敢死队,突围日军据点,接回张自忠的遗骸。

日军也十分敬重张自忠,因为害怕伤害他的遗体,下令飞机停止轰炸一天。

张自忠殉国后,国府明令褒扬特予国葬,追晋陆军二级上将。灵柩抵达重庆,蒋介石率军事委员会的高级将领与国民政府五院院长亲临致祭。

蒋介石抚棺痛哭,并亲题“英烈千秋”石碑,树立于山麓,以示永远的悼念。

张自忠是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最高级别的国军将领。他殉国时,女儿张廉云才17岁。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