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將張自忠之女在北京病故 文革中慘遭批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7日訊】國軍抗日名將張自忠之女張廉雲日前在北京病故,終年99歲。中共篡政後,張自忠被批判成「軍閥」,他的子女和家人在文革中慘遭批鬥

張自忠成「軍閥」 子女在文革中慘遭批鬥

大陸澎湃新聞4月26日報導,張廉雲女士25日在北京病故。她的父親張自忠是中華民國陸軍二級上將,抗戰英烈。他有4名子女,張廉雲是他唯一的女兒,排行第三。

公開資料顯示,張廉雲出生於1923年,山東臨清人,1948年於復旦大學新聞系畢業後,從事教育工作,先後在北京自忠小學、北京小學任教。1961年轉至醫界工作,1973年任北京第一傳染病醫院副院長。

張廉雲1951年加入中共,曾任民革北京市副主委兼副祕書長,北京市政協副主席。

中共篡政後,張廉雲的父親張自忠被打成「軍閥」。文化大革命時期,張自忠的子女和家人慘遭批鬥。

張自忠長子張廉珍的家被抄了4次,張廉珍於1968年去世。張廉雲也被剃了「陰陽頭」遊街,她曾對大陸媒體自述,當時差點活不下去。

張自忠英勇戰死 蔣介石痛哭

張自忠,1891年8月11日出生,曾任察哈爾省主席與天津市市長。1937年抗戰爆發後,張自忠曾代理冀察政務委員會委員長與北平市長,後升任國民革命軍第59軍軍長。

之後,他又升任第卅三集團軍總司令兼第五戰區右翼兵團司令,曾參與臨沂保衛戰、徐州會戰、武漢會戰、隨棗會戰與棗宜會戰等。

日軍發動侵華戰爭後,1940年張自忠奉命留守北平。當年5月,日軍集結30萬大軍發動棗宜會戰,張自忠親自帶兵迎戰。

這場戰役異常激烈,國軍士兵奮勇還擊,但終究寡不敵眾。5月15日,張自忠率領1500多人,被6000名日軍圍困在南瓜店附近的十里常山。

張自忠率士兵多次擊退日軍的進攻,一直奮戰到5月16日下午4點,張自忠率領的守軍全軍覆沒,他本人身中5槍,英勇戰死。

張自忠陣亡的消息傳來,舉國悲痛,國軍38師師長黃維剛親自率領敢死隊,突圍日軍據點,接回張自忠的遺骸。

日軍也十分敬重張自忠,因為害怕傷害他的遺體,下令飛機停止轟炸一天。

張自忠殉國後,國府明令褒揚特予國葬,追晉陸軍二級上將。靈柩抵達重慶,蔣介石率軍事委員會的高級將領與國民政府五院院長親臨致祭。

蔣介石撫棺痛哭,並親題「英烈千秋」石碑,樹立於山麓,以示永遠的悼念。

張自忠是抗日戰爭中犧牲的最高級別的國軍將領。他殉國時,女兒張廉雲才17歲。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