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党媒提议“选拔领导人”对习近平暗示什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26日讯】今年秋季的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能否连任,有没有提前安排所谓的接班人,都受到关注。近日,有中共背景的媒体放出风声,提议要“选拔接班人”,引人揣测。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做一个介绍。

总部在北京的多维网4月22日刊文,吹捧效仿所谓的“高层政治精英推举制”,认为是“选拔领导人一种不错的方式”,中共可以从中得到“启示”。文章认为中共可以让200名左右的中央委员“小圈子”,选出中共下一代领导人。

“多维”的这个时间提议给习近平准备接班人,大纪元时报评论员岳山认为,有两种可能:一个是为中南海放风,另一个是带有内斗的因素,为中共党内某派反习势力发声。

近两年,有关习近平设接班人的消息陆续传出。去年六中全会前夕,《海峡时报》曾经发文表示,习近平正在考虑“新的继任制度”以挑选接班人。据说是,目前中共领导人已经秘密敲定了一个政治继任框架,会在二十大前确定,尽管到时候可能不会对外公布。

岳山表示,如果习近平真的有意准备接班人,尽管秘而不宣,二十大上也会有所暗示。他还说,另一种观察方式是,看谁来接替现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这个人可能会走胡锦涛和习近平当年的模式,备位二十一大的接班。

不过事实上,没有人知道习近平的接班人谜底,也许习近平确实根本不打算安排接班人,而是自己终身掌权。但他可能难以如愿。《华尔街日报》3月就曾报导,共党内人士透露,一些退休的元老反对习近平打破既定的领导层接班制。岳山说,每次换届,总会有许多党内势力借外媒放风,并不意外。但是,在经济危机下,习近平连任的确面临阻力,他也许会需要在准备接班人问题上妥协。

岳山总结,总体来说,目前习近平自己二十大的连任也步步惊心,对他而言,最迫在眼前的还是能否成功连任的问题。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