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中国2022年GDP可能负增长

现在应该向北京实施二级制裁了 (大纪元专栏作家Anders Corr撰文/曲志卓编译)

据一位研究中国经济的香港专家称,今年中国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可能为零,甚至为负。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以下压力:COVID-19封锁、通胀压力、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贸易萧条,以及因支持莫斯科可能受到美国及其盟国的二级制裁。

相对于其他内阁成员来说,美国财政部长通常采取亲北京立场。然而,就连现任国务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也威胁,如果北京入侵台湾,并且继续支持莫斯科,美国将使中共的经济受到影响。

中共有限的经济选择

尽管存在上述所有风险,但北京没有太多刺激其GDP增长的政策选择。

专家预测,北京将下调银行必须维持的现金存款准备金率(RRR)。这种下调,加上预期的降息,可能会给经济带来现金,其目标是加速生产和增长。

然而,中国经济几乎没有生产性投资机会,因为过度饱和与COVID封锁正在阻止工厂生产。因此,这种资本释放可能会将投资挤出中国,并增加通胀压力。

与此同时,与中国相比,美国国债投资越来越有利可图,风险相对较低,因为预计美国将提高利率以对抗通胀。因此,当美国吸引现金时,北京可能会向经济中注入现金。

北京还可能尝试增加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项目,以提高GDP。但中国经济已经因房地产开发而过度饱和。投资者现在认识到,鬼城使GDP增长看起来很强劲,但是没有人住在新开发的住房里。

由于缺乏对新房的需求,中国恒大和其它开发公司拖欠了数十亿美元的离岸贷款。他们的一些不良债务现在正被国有企业换成股权,以防止更严重的违约。但这些企业在房地产开发方面经验不足。因此,这种交换增加了未来失误的风险。风险正在从中国的私营部门转移到政权本身。

正在寻求史无前例的第三个总书记任期的习近平现在面临一个不可能的选择:要么放松对COVID封锁以改善其增长目标的前景,要么接受2022年的负实际增长。在他获得第三个任期之前,他可能不会做任何事情。这给中国带来了一个不可持久的局面,恶化了中国的长期经济结果。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最有可能的打算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最简单方法是指责COVID-19使中国无法实现增长目标,在广泛封锁的帮助下保持低(COVID)死亡率,并确保他在第20届党代会上担任总书记。中国2022年的实际增长率可能是0%甚至为负,”香港科技大学的Carsten Holz教授告诉半岛电视台。

对中国的二级制裁

现在是增加对中国经济制裁的时候,因为中共盗窃数千亿美元的知识产权,并将其产品倾销到国外市场以驱逐西方和盟国的竞争,违反了国际贸易规范,更不用说将自己置于自由,人权,和民主的对立面,比如中共在乌克兰问题上的言行。

在中国民主化之前,北京不太可能改善,因此我们没有理由继续通过美国及其盟国的贸易和投资来支持它。

财政部长耶伦公开表示,实施制裁的直接理由是,中共必须帮助阻止俄罗斯的入侵,否则将被追究责任。因此,最直接合理的制裁可能是基于习近平对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支持而实施的二级制裁。

耶伦用极其外交化的语言威胁说,如果北京不能帮助结束俄罗斯的入侵,美国与中国的经济脱钩就可能发生。

财政部长通常是美国总统内阁中最亲北京的成员,因为美中每年的贸易额超过6000亿美元,美国在中国的投资额约为2.3万亿美元。因此,耶伦的评论特别有分量,因为乔·拜登总统的内阁其他成员可能对中共更强硬,但他们没有公开表态。

耶伦说:“世界对中国的态度及其接受进一步经济一体化的意愿,可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共对我们呼吁对俄罗斯采取果断行动的反应。”

莫斯科入侵乌克兰以戏剧性的方式说明了独裁统治对世界的威胁。因此,世界也开始意识到北京政权的威胁。让我们希望包括拜登政府在内的国际社会采取更强硬的行动,而不仅仅是释放更强硬的言辞。

作者简介:

安德斯·科尔(Anders Corr)拥有耶鲁大学政治学学士学位(2001年)和哈佛大学(2008年)政府学博士学位。他是《政治风险杂志》(Journal of Political Risk)出版商,科尔分析公司委托人。他在北美、欧洲和亚洲进行过广泛的研究。他撰写了《权力的集中》(The Concentration of Power)(即将于2021年出版)和《不侵犯》(No Trespassing),并编辑了《大国,大战略》(Great Powers, Grand Strategies)。 

原文“China’s GDP Could Drop in 2022: Expert”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的立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