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黨媒提議「選拔領導人」對習近平暗示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26日訊】今年秋季的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能否連任,有沒有提前安排所謂的接班人,都受到關注。近日,有中共背景的媒體放出風聲,提議要「選拔接班人」,引人揣測。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做一個介紹。

總部在北京的多維網4月22日刊文,吹捧效仿所謂的「高層政治精英推舉制」,認為是「選拔領導人一種不錯的方式」,中共可以從中得到「啟示」。文章認為中共可以讓200名左右的中央委員「小圈子」,選出中共下一代領導人。

「多維」的這個時間提議給習近平準備接班人,大紀元時報評論員岳山認為,有兩種可能:一個是為中南海放風,另一個是帶有內鬥的因素,為中共黨內某派反習勢力發聲。

近兩年,有關習近平設接班人的消息陸續傳出。去年六中全會前夕,《海峽時報》曾經發文表示,習近平正在考慮「新的繼任制度」以挑選接班人。據說是,目前中共領導人已經祕密敲定了一個政治繼任框架,會在二十大前確定,儘管到時候可能不會對外公布。

岳山表示,如果習近平真的有意準備接班人,儘管祕而不宣,二十大上也會有所暗示。他還說,另一種觀察方式是,看誰來接替現任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這個人可能會走胡錦濤和習近平當年的模式,備位二十一大的接班。

不過事實上,沒有人知道習近平的接班人謎底,也許習近平確實根本不打算安排接班人,而是自己終身掌權。但他可能難以如願。《華爾街日報》3月就曾報導,共黨內人士透露,一些退休的元老反對習近平打破既定的領導層接班制。岳山說,每次換屆,總會有許多黨內勢力借外媒放風,並不意外。但是,在經濟危機下,習近平連任的確面臨阻力,他也許會需要在準備接班人問題上妥協。

岳山總結,總體來說,目前習近平自己二十大的連任也步步驚心,對他而言,最迫在眼前的還是能否成功連任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