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上海?苏州刚称不封城 突发2条封控通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6日讯】紧邻上海的苏州市,几天前刚宣称无封城计划,随后就发出两条紧急通告,变相封城。苏州和上海都是长江三角洲重要的经济区,两地一同封锁对中国经济势必造成重要影响。

苏州当局在4月12日的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宣称,“目前没有封城计划”。但4天后的凌晨,苏州连发两条重要通告,变相封城。

“苏州发布”官微4月16日凌晨发布的通告称,自当日零时起,吴江区、吴中区、相城区、姑苏区、苏州工业园区和虎丘区(苏州高新区)进一步升级疫情防控。

所有居民小区、城中村、集宿区、产业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外来人员和车辆非必须不得进入。

所有市民“非必要不离开苏州”,需要离开的人必须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当局建议居家办公,不能居家办公的人员,出入必须有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或当日核酸采样证明。

有网友直言,“这个通告不就是变相的封城通知吗?”

(微博截图)

另外,苏州市姑苏区16日凌晨也发布紧急通告,自当日零时起,苏城大道以南、外城河(北)以北、元和塘以西、西塘河以东划定为管控区,“人不出小区,严禁聚集”,同时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

苏州网友哀叹:“苏州太难了,上了三天班,在家蹲了两个半月了,除了买菜,做核酸基本足不出户。”“看到苏州发布的疫情通知,一看买菜软体已经什么都没有了,紧急下单了一些方便保存又容易操作的吃的。”“还能出门买菜但是不敢,好在基本囤够了两周,应该没问题。苏州的医院家底掏空了支援上海,一旦疫情爆发,不敢想。​”

(微博截图)

根据官方通报,苏州疫情已蔓延7个县级市(区),其中昆山自4月6日起同上海一样变相封城,实施7天全域静默管理措施。

12日,昆山又仿效上海,实施“四区管控”,全域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静态管理区和无疫区。

昆山是电子代工重镇,台商友达、仁宝等电子大厂都落脚于此。昆山封城,牵动电视、手机等电子产品出货。业界人士担忧,昆山是电子业汇集重镇,昆山封城对全球电子业的影响更甚于上海。

苏州,古称姑苏、平江,是江苏省直辖市,也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长江三角洲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风景旅游城市。

苏州紧邻上海,两地相距约100公里,从苏州乘坐高铁到达上海仅需半个小时。不少苏州人在上海工作,每天在两地之间往返。

“封城清零”影响中国经济

自3月中旬以来,中国至少70多个城市实施疫情限制措施,这些城市约占中国经济产出的40%。

美联社说,中国100个经济规模最大城市中,有87个都实施了某种形式的封控。

日本野村证券估计,中国有多达45个城市还处于全部或者部分“封城”之中,全国有将近四亿人口生活在那里。

著名独立经济学家巩胜利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上海封城每天经济损失约为100亿元人民币。

他表示,中国今年GDP的增长目标是5.5%,上海所在的华东地区就约占2%。如果上海周边地区江苏省、浙江省也封城,中国经济可能要遭受一个前所未有的挫折。

国际金融机构ING指出,如果上海继续封城,上海4月GDP将损失6%,中国GDP将损失2%。

世界银行4月5日把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从5.4%下调到5%,如果疫情超过预期,可能会降至4%。

4月13日,中共海关总署公布今年第一季外贸进出口数据,进出口增速整体有所回落。其中出口2,760.8亿美元,年增长降到14.7%;进口则出现负成长,年减0.1%。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称,当前国际、国内环境有些突发因素超出预期,中国外贸发展面临诸多风险挑战。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分析,中国经济的大盘目前出现问题,主要来自于政策上的干扰,“清零政策对经济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和冲击”。

另外,中共在俄乌战争的表态举棋不定,而且对俄罗斯还暗中支持,西方可能对中共的制裁时刻都悬在头上。王赫表示,这些因素使中国内外经济环境都处在一个转折点上。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