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大家谈】美援三类重武器 俄乌战“关键阶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6日讯】大家好,欢迎收看周三(4月6日)的《新闻大家谈》。我是扶摇(主持人)。今天嘉宾为“探索时分”频道主播周子定。

今日焦点:布查屠杀激怒国际,美将援乌三类重武器;预测:S-300、鱼叉导弹、T-72坦克成“赠乌首选”;三大原因,俄雇佣中东兵,却临三大问题!

 【布查屠杀具人证物证 俄“否认”无力】

扶摇:日前,乌克兰基辅州的布查镇(Bucha,又译布洽)传出屠杀惨案,引发全球愤怒。我们先来看具体消息。

布查屠杀的消息非常令人震惊,您对这件事怎么看?

周子定:这个事情其实最早在4月1号的时候,社交媒体上就传出来了;4月2号的时候,西方媒体率先报导;到4月3号和4号就传遍了全世界。

在4月3号、4号的时候,乌克兰政府就邀请全世界的记者到布查前线去采访、去观察。他们可以到各个地方走动,就是说,他们把第一线的照片、视频、采访,传到国际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这个事情不仅有物证,还有人证。因为布查当时并不是所有的乌克兰人都撤走了,还有相当一部分乌克兰人留在布查境内。我看到好几个不同的采访,有人证就证明,比如他的邻居被俄军士兵带走了,或者被俄军给枪杀了。这样的情况不是一个孤证,可以说是人证物证俱在。

俄罗斯后来就否认,说这个事情不是我们做的,(3月)30号之后才有的。然后前两天,《纽约时报》和BBC就专门做了一些调查和采访,我们知道西方是有所谓的调查记者的。他就根据西方的卫星图片显示——其实现在卫星把地面上的事情看得清清楚楚——然后他们就发现,其实在3月30号之前,比如说3月15号,在这个教堂后面,这个沟已经挖出来了,不是乌克兰人挖的,是俄罗斯士兵挖的。

在3月30号之前,很多尸体已经在街道上,都已经能从卫星图像上看到了。这是他们通过卫星图像这些高科技去判断,前线这些尸体到底是什么时候留下来,是谁造成的。再结合一些人证,一些当地人的采访,他们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

扶摇:那有没有可能像俄军所说的,是乌克兰放出了一些假消息。

周子定:我个人认为这样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俄罗斯目前提出来的观点,包括中共转载俄罗斯的观点,就是说这些东西假造的,泽连斯基是演员所以演了这么一场戏。但是我们要想一想,这个戏的体量是多大的,你要400个人……这个消息最早在4月1号传出来,俄罗斯在30号、31号撤走。你要在一天的时间内杀掉400个人,然后把这400个人散布在布查各个地方,再把世界上的媒体记者叫过来,这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为什么?你要杀掉400人,这400个人哪里来?第二,你杀掉这400个人不可能没有任何风声。

那么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只是不断地去否认这项指控,但是他们却没有办法去证明这个事情是乌克兰人捏造,或者死亡的这400个人是乌克兰人杀的。

从常识上来推断,俄罗斯占领了布查……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布查这个地方,布查其实非常关键,它位于Hostomel(戈斯托梅利)南边,承接安东诺夫机场和基辅市区,大概距离二十多公里的样子。其实俄罗斯在开战第二天就夺得了安东诺夫机场,从安东诺夫机场向南推进,在布查和布查南面伊尔平这两个地方,一打就打了十几天,双方是反复交战,反复易手。

大概直到3月10号的时候,俄罗斯才完全占领布查。到3月30号、31号撤退,也就是说,俄罗斯在布查待了21天的时间。

不仅是布查,包括布查西北边一个城市叫博罗江卡,这两个城镇在过去一个月,都是乌克兰和俄罗斯反复争夺的焦点。正是因为作战非常激烈,所以……我们知道历史上的战争,前方战争太惨烈了,所以士兵他可能有过激的一些心理或者一些想法。

我今天看到一个报导说,有一个人他邻居出去想捡些木头回来烧,因为天气比较冷,很多基础设施受到攻击,家里可能断水、断气、断电了。他去采木头,在出去的路上就被俄罗斯人射杀了。其实这样的情况不是一个孤证,它是经常发生的。

【西方或新援重武器:S-300、鱼叉导弹、T-72坦克】

扶摇:布查屠杀让西方社会的态度再次出现重大变化。据CNN报导,拜登政府的一名官员表示,美国将于周三宣布与七国集团(G7)和欧盟合作实施对俄的新制裁措施。这个全面的方案“将使俄罗斯付出巨大代价,并使其在经济、金融和技术上进一步孤立”。同时,继德国和法国周一宣布各驱逐数十名俄罗斯外交官后,周二,意大利、西班牙、瑞典、拉脱维亚等国也采取了同样的举措。另外,美国正推动暂停俄罗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成员资格。

而在目前已知的措施中,还有一项非常关键,就是西方要升级乌克兰的反攻武力。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承诺,美国将在未来几日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军事援助,包括远程空中防御系统、炮击系统以及海岸防卫系统。

这些武器,正是之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多次向西方索要,但没得到的。请谈谈为什么西方国家之前拒绝提供?这三类武器在战场上有何威力?

周子定:好的,我们先谈一下这几款武器。

防空系统,我个人认为主要指的是俄罗斯和苏联生产的S-300(导弹),这款武器主要有两个作用,一个是防空,一个是反导。S-300,不仅能打战斗机,还能打导弹,因为其实目前在乌克兰的中部和西部,俄罗斯主要实施袭击的手段就是通过巡航导弹,特别是从黑海上发射的口径巡航导弹,包括从俄罗斯以及白罗斯发射伊斯坎德尔弹道导弹。

那么S-300是有拦截这些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的能力,我们每天去看乌克兰国防部的简报就会发现,他说我今天拦截了多少枚导弹,多少枚弹道导弹。也就是说,S-300目前在乌克兰是可以使用的。

乌克兰自己的S-300主要是从前苏联时期继承下来的,那么美国想要支援乌克兰防空武器,很多人可能首先想到的是美国的爱国者导弹或者以色列的铁穹,但是这些系统面对乌克兰有这么几个问题:第一,愿不愿意出售给乌克兰。像以色列,因为他和罗斯关系比较好,他就不愿意出售铁穹对乌克兰。

那比如说爱国者,爱国者系统是这样子,对于乌克兰人来说,它是一个全新的系统,乌克兰人需要培训,因为导弹系统是一个非常高精尖,非常复杂的一个系统,你需要至少3到6个月的时间(培训)。第一,你要学会如何操作它;第二,你要学会如何维护它。这都需要花时间,等你这些培训完成真正运到乌克兰,可能战争就结束了。

所以美国在考虑支援乌克兰的时候,考虑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这个武器我送给乌克兰,乌克兰人今天就能用,或者经过培训他就能用上。

美国人支援乌克兰主要是两种武器,第一种是美国产的、西方产的,但是很短时间就能上手的武器,比如像标枪反坦克导弹、毒刺反坦克导弹,这个东西教你几个小时,你就会用了,维护运输都很方便。我们也看到,镖枪、毒刺在这次战争中也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那(支援的)第二种武器就是大型武器,但是是前苏联时期的大型武器,因为我们知道乌克兰以前是前苏联加盟国,乌克兰的武器系统就是前苏联的武器系统,坦克使用的是和俄罗斯一样的T-64和T-80,防空系统是S-200、S-300,飞机也是米格-29、苏-27。

像这些飞机、这些武器装备,乌克兰人自己就在用,乌克兰知道怎么用,乌克兰知道怎么维护,乌克兰知道怎么提高……你送给乌克兰,乌克兰当天就能用上。所以S-300是支援乌克兰最好的防空武器。

那么,美国又怎么能把一款俄罗斯的武器送给乌克兰呢?其实在北约的加盟国中,有很多是前华约国成员,他们就有S-300。目前在北约组织里,大概有3个国家有这款武器,分别是保加利亚、塞浦路斯和斯洛伐克。

这其中最有可能提供武器的,其实是斯洛伐克。因为斯洛伐克这个国家本身就是非常支援乌克兰的,同时,斯洛伐克也向美国要求,就说你只要提供给我爱国者防空导弹,我愿意把我的武器拿出去。这一点美国已经答应了,说我可以把我的爱国者导弹卖给你。这样的话,其实斯洛伐克用老式的S-300换了更先进的爱国者导弹,是更赚的,斯洛伐克也是愿意这么做的。

但像保加利亚他的情况就不一样了。保加利亚大概有10座S-300,但是因为保加利亚作为前华约国成员,他的国内还有相当的亲俄和支持共产主义的政治势力,并且他距离俄罗斯很近,他不愿意去得罪俄罗斯。所以保加利亚目前来看,他支援乌克兰的意愿是比较低的。

所以从防空武器来说,最有可能支援乌克兰的就是斯洛伐克的这一套S-300。

那除了我们刚才说的防空武器,西方国家目前想要支援的武器,还有反舰导弹。因为我们知道,俄罗斯的黑海舰队发射了大量的导弹,去袭击乌克兰领土,并且黑海舰队也有能力在敖德萨等地实行两栖登陆。

在这样的背景下,泽连斯基呼吁西方国家提供更多的反舰导弹去打机俄罗斯的黑海舰队。最有可能提供的反舰导弹……俄罗斯苏联时期的反舰导弹,北约盟国其实几乎没有,要提供给乌克兰,只能从北约自己的武器库里面拿,最有可能的是鱼叉反舰导弹。

英国首相Johnson(约翰逊)就很支持把反舰导弹送给乌克兰,因为英国的鱼叉很多是2018年就到寿了,经过延寿服务之后2023年可能退役,本来没有几年就退役了,把这些鱼叉导弹拿过来送给乌克兰,正好是清库存,一举两得。

所以我个人认为呢,美国和英国有可能会把一些库存导弹拿出来支援乌克兰。

除此之外,陆地上有可能支援乌克兰的是T-72坦克。我们知道在以前的华约国,特别是波澜,波澜总共有400辆T-72和200辆自产的T72的改进型。就是600辆坦克拿出300辆给乌克兰,就能装备两个坦克旅,这个数量已经不少了。波澜本身有意愿支援乌克兰,也有能力支援乌克兰,距离乌克兰也近。所以波澜如果能把自己两三百辆的T-72支援乌克兰,我觉得是比较现实的。

我昨天看到报导说,斯洛伐克的国防部长说:我们其实已经把几十辆自己的T-72捐赠给或者支援给乌克兰了。也就是说其实盟国,包括北约在私下里已经帮助了乌克兰很多,只不过很多事情不方便拿到台面上说,怕刺激俄罗斯。

比如说我昨天看到消息,其实美国在3月中旬就已经进行了最新的高超音速导弹的试射,但是为了不刺激俄罗斯,没有公布这个消息。类似的事情在背地里都是暗暗发生的,其实盟国对乌克兰支援可能比我们知道的都要多。

【乌克兰最需要:坦克 防空导弹 战斗机】

我个人认为这些都是乌克兰目前需要的武器,特别是主战坦克。因为乌克兰他的装甲生产主要是在哈尔科夫和日托米尔这两个地方。哈尔科夫在前线受到很大的影响,并且过去一段时间俄罗斯动用巡航导弹,对整个乌克兰的军事生产企业和设施进行了打击,所以他(乌)本身国内目前完整的生产坦克的速度是非常慢的,而他要面对俄罗斯的进攻,他需要更多的坦克。所以T-72的到来……

T-72和西方的坦克(比),无论是德国的豹二、美国的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相比,性能更弱一些。但是对于乌克兰来说,这是最实用最好的武器装备,包括S-300也是这样。

俄罗斯之后如果对顿巴斯地区发动大规模的进攻,一定要依赖空军。其实在过去一段时间,我看到报导说,乌克兰对基辅的防空力量保卫得是很好,相对不错。但在乌克兰东部,防卫是比较薄弱一点。

基辅北面的战事结束之后,乌克兰就有可能把更多的防空导弹移到乌克兰东部,他也需要更多的防空导弹来支援乌克兰东部。这样的话,对俄罗斯空军也会形成很大的威胁。

以上说的几款武器都是乌克兰最需要的。第一,需要坦克装甲车,这是陆军的核心;第二,需要防空导弹,因为防空导弹才能夺取制空权;第三,需要战斗机。

战斗机是西方国家目前没有提供的,其实之前有流言传得很凶,像波澜可以把自己的米格-29支援乌克兰,但这个事情后来因为政治原因、各方面的原因取消了,我觉得是非常可惜的,其实之后北约国家可以继续考虑,把更多的米格-29战斗机支援给乌克兰。

除了刚才说到这几个武器装备,还有一个是远程火力。乌克兰本身使用的自走炮以及火炮是非常老式,六七十年代苏联产的,像康乃馨自走炮,射程大概是十四、十五公里左右,精准度也有一些差。

如果美国或者盟国……我看到有消息说,英国愿意把自己的AS-90自走炮支援乌克兰。我觉得如果乌克兰真能拿到的话,对乌克兰远程打击能力来说是非常非常好的。

【三大原因 俄雇佣中东兵马 却临三大问题】

扶摇: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Sergei Shoigu)在上个月声称,有16,000名中东“志愿者”凖备加入俄军,其中很多人近十年都在和极端武装组织“伊斯兰国”(ISIS)作战。您觉得为什么俄罗斯要从中东地区招兵?普京不信任自己军队的作战能力吗?这些所谓“志愿者”的加入,会影响战局吗?

周子定:我个人认为战争进展到现在,俄罗斯面临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兵卒,因为俄罗斯的军队是实行志愿役和义务役相配合的。在俄罗斯陆军里,至少还有20多万义务兵,这些义务兵按照俄罗斯法律,他们是不应该上前线的,他们只服役1年的时间。你想1年的时间,你能把你的体力练好,武器能拿热就不错了。上战场打仗,他们其实是没有做好准备的,但是目前看消息,俄罗斯已经派义务兵上前线了。

每年4月是征兵季节,也是前一年入伍的士兵退伍的时期。按照道理,这些前线的义务兵应该退役回家了,但现在因为战争,俄罗斯想通过各种方法让他们留在前线。那么就带来一个问题,有些人是回去了,留下来的人可能也不想打仗,导致他前线士兵是比较缺少的。

俄罗斯最精锐的部队就大概是160个营级战斗群,主要由职业军人组成。所有这些部队已经放在前线,并且遭受了一定损失。

俄罗斯如果对顿巴斯地区发动规模更大的进攻,他需要更多的人。人从哪里来呢?一个好的方式就是从叙利亚招募一些雇佣军,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其实俄罗斯需要所谓的“炮灰”。我前两天看到报导说在马里乌波尔作战非常焦灼,俄罗斯主要作战部队,除了车臣的部队以外,主要是150摩步师,是俄罗斯精锐的步兵师,二战时候是攻克柏林议会大厦的这么一个王牌部队,它下辖两个坦克团,两个摩步团,人数在1万人以上,几乎相当于俄罗斯其它所谓的联合军的兵力。

这样的部队在马里乌波尔的时候遭受了严重的损失,俄罗斯当时动用了大量的所谓顿巴斯的民兵。我看到有报导说,这些民兵就抱怨:说我们的武器装备不行,俄罗斯人不怎么给我们武器装备。不仅如此,把我们放在第一线。比如说我们在前线冲锋,结果碰到乌克兰炮火,俄罗斯人在后面再用炮火去打乌克兰人。

这说明在巷战中,他需要大量的所谓冲在第一线的炮灰部队,叙利亚的雇佣兵来到,就可以很好地替俄罗斯部队起到这样一个作用。

战争打到现在,俄罗斯意识到一个问题:我要想拿下马里乌波尔,我要想拿下一些重要的城市,我要想打巷战,就一定要蒙受巨大的损失。但这个损失我又不想让它发生在俄罗斯部队身上,怎么办?只能找别人来。这是俄罗斯去招募叙利亚部队的第二个原因。

第三个原因,我个人认为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就是很多人认为叙利亚部队有巷战的经验,因为我们知道叙利亚内战打了有10年,很多都是在巷战。比如说大马士革,比如说阿勒颇。阿勒颇之战打到2016年。他们有一定巷战经验,可能也是另外一个原因。

我个人并不认为这些雇佣军能够帮助俄罗斯,有这么几个问题。

第一个,目前看到的报导说,大概有一万多人已经报名。一万多人报名,不代表这一万多人都能来到俄罗斯,各种在物流上存在很大的问题。目前来看,有几千人能来到俄罗斯、去乌克兰已经不错了。

第二个问题,这些人适不适合乌克兰战场。我们知道叙利亚和乌克兰是完全不同的战场环境。在叙利亚,它首先是热带;第二,城市里都熟悉,你从小就可能在阿勒颇长大,你知道哪个街角怎么走,这个胡同怎么走,但你现在不一样了。你现在跑到乌克兰,跑到顿巴斯,跑到哈尔科夫两眼一黑,谁都不认识。不仅不认识、不清楚地形,你语言都不通,你说阿拉伯语的,到这里人家说乌克兰语、说俄罗斯语,你跟别人都没法交流。

第三个就是士气问题。这些志愿兵来到这里,他们主要就是为了钱,因为俄罗斯给了他非常高昂的薪酬。大概1月可能1,000、2,000甚至更高的薪水。他们在叙利亚是赚得非常少的,他们来打乌克兰不是为了什么理想,不是为了保家卫国,他们就是一个目标,就是赚钱就行了。所以他们从本质意愿上来说,并没有说我一定要冲锋陷阵,我一定要怎么样,他们只要我怎么能赚钱就行了。第一赚钱,第二保住我的命。

所以从这几个角度上来说,我个人认为,叙利亚这些雇佣兵可能不会对俄罗斯产生实质性的帮助。

【俄军目前四大困境】

从高层来说,俄罗斯已经阵亡4个少将2个中将,这个阵亡比例是非常高的;从基层来说,俄罗斯大概阵亡了1万多人。这个数据可能有所不同,乌克兰估计的数据是18,000人;北约给的数据低一点,1万多人;俄罗斯公布的数据……他现在已经不公布自己伤亡数字了,因为俄罗斯自己也不知道自己伤亡多少人,因为很多人死了,很多人逃了,很多人被俘虏了。他们没有这个数字,他也不敢去公布。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俄罗斯从上到下伤亡都很严重,最为担心的是什么,是俄罗斯基层的指挥官的伤亡,在校一级、尉一级的这些基层指挥官伤亡,因为他们的伤亡是不可替代的。将军死了几个没有关系,我的少将可以补上来,但这些基层指挥官啊,往往是美国,包括盟国,他们认为最重要的人才。因为他们在战场的第一线,我带着100个人、200个人就在前线打仗,这个战场怎么变化,我在什么情况下应该怎么走,什么时候会遇到伏击,就全靠战争前线的指挥官。

那么如果这些指挥官阵亡,他们的经验是在短时间内难以替代的,所以俄罗斯现在面对一个问题,就是职业指挥素质和人数,经过这场战争目前消亡很大。

第二就是面对兵源的问题,就像我们刚才说的,他的义务兵要回去了,剩下那些士兵怎么办?这是他的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就士气问题。整个俄罗斯前线不知道为什么要打这场仗,所以士气非常低落,再加上前一次进攻基辅的阶段,伤亡其实很惨重。所以整个前线士兵士气低落。

俄罗斯面对的第四个问题就是后勤补给以及武器装备,因为遇到国际社会的制裁。其实俄罗斯的半导体产业是非常非常差的,像国内最好的公司,只能生产65纳米级别的半导体。

现在很多高精尖的导弹,包括精确制导炸弹,它们的电子元件,俄罗斯都是需要进口的。现在国际制裁以后,导致俄罗斯很多高精尖的武器的生产难以为继,这又导致他后勤补给有问题。

之后如果从顿巴斯发动进攻,我认为后勤上的问题能够更好地解决,因为顿巴斯距离俄罗斯本土非常近,后勤相对来说是最好解决。但是武器装备的维护,包括人员的损失,是更难解决的问题,这是我个人认为俄罗斯现在面临的几个问题。

扶摇:现在还是有很多人认为俄军是占优势的,您认同吗?乌军这边的战力又怎么样?

周子定:我个人认为要看怎么定义优势。从攻守的态势上来说,俄罗斯处于攻击方,乌克兰处于防守方,战斗发生在乌克兰的领土,俄罗斯本身领土没有受到太大的伤害,遭受损失的主要是乌克兰的平民、企业、工厂、城市。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战争发生在乌克兰,俄罗斯也有更多的兵力和武器装备,你可以说,俄罗斯从这一方面讲是有优势的。

但是从战争的结果上来说,俄罗斯并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甚至是完全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所以从战争的结果上来说,到目前为止,是乌克兰取得了优势。

我个人认为对于乌克兰来说,是防守有余进攻不足。目前北约提供的武器装备,大多都是用于防守的,比如大量的单兵反坦克导、弹防空导弹。这些导弹用来打城市战,打阵地战,防守俄罗斯的进攻是非常有效的。但是拿着单兵导弹去进攻俄罗斯的阵地,那无异于送死,所以说乌克兰目前的装备以及乌克兰目前的人员配置,不足以使得乌克兰发动一场决定性的进攻。

乌克兰要取得这场战役的决定性胜利,就是要在防守中击退、击溃俄罗斯的主力,之后趁着俄罗斯撤退,再取得一定领土上的进展,这是有可能的。但是从整个态势上来说,仍然是俄罗斯处于攻击、乌克兰处于防守,是俄罗斯怎么攻击、乌克兰怎么防守这样的一个双方的态势。

【俄乌战进入“关键阶段” 俄难达目的?】

扶摇:本周一,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专门向媒体仔细点出了俄罗斯下一阶段的军力部署和运作。他表示,俄军正在重新部署,集中兵力向乌克兰东部和南部部分地区发动攻势。同时,莫斯科将继续向乌克兰其它地区发射导弹和采取空中轰炸,试图“到处撒播恐怖”,并对乌克兰的军事和经济造成重大损害。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也在周二表示,北约预计俄罗斯将在乌克兰东部进行“非常集中”的袭击,目的是占领整个顿巴斯地区;俄乌战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

您预计在布查惨案后,乌克兰和西方社会的应对已经发生了变化,那俄军还能达到目的吗?

周子定:我觉得布查这个事情,是一个人权事件、或是政治事情,不是军事事件。这样对双方的军事态势,确实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首先,从国际上来说呢,国际社会,包括北约对乌克兰的支援力度,会更加加大,那我们看到澳大利亚已经答应要提供装甲车,之后,北约国家可能会提供一些防空导弹啊,或者一些反舰导弹。

对俄罗斯来说,他对他本国的一些士气,特别是前线士兵的士气,是一个打击。因为,不管怎么说诶,这个事情对任何有良知的人来说,对任何善良的人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冲击啊。本身,俄罗斯前线的事情就已经很低落了,这个事情,可以说是雪上加霜。

俄罗斯之后的重点,他一定是顿巴斯地区,因为俄罗斯,目前意识到一个事情:他已经没有能力去推翻现在的乌克兰政府。那最后的结果,一定是和乌克兰政府和谈,也无法吞并乌克兰。那他现在想要的,就是尽可能多地占领乌克兰的领土。这样的话,在之后的谈判中,有更多的价值,就比如说,我攻克乌克兰1/3的领土,我最后哪怕让出一点领土来,哎,我还能拿走1/4或者1/5的领土,所以现在虽然发生了布查事件,但是俄罗斯之后的攻克焦点,依然不会转移,依然会集中火力进攻顿巴斯地区。

扶摇:乌克兰有没有可能在军事上赢得这一场战争?

周子定:我觉得还是要看我们怎么去定义“赢得这场战争”。从基辅北边的情况来说,乌克兰人确实已经赢了,因为俄罗斯的目标是占领基辅,现在不仅没有占领基辅,还全数被赶出乌克兰北部边界。所以从北部战线的情况来说,乌克兰获得了胜利。但南部的战线目前还处于焦灼之中,之后战斗还会继续。

除了顿巴斯地区以外,俄罗斯目前获得了赫尔松省以及扎波罗热省的南部,包括顿巴斯地区,像之前俄罗斯以及乌东的民兵,大概控制了顿巴斯地区40%多的领土。

到目前为止,卢甘斯克省已经有96%被俄罗斯控制,顿涅斯克省还有50%掌握在乌克兰守军手里。所以,从领土的变化上来说,在南部俄罗斯确实取得了优势,但是,乌克兰也达到了自己的目标,抵御住了俄罗斯的进攻,将战线进一步控制在自己可接受的范围内。

扶摇:近期,俄乌两国在和谈和停火等方面是否可以达成某些协议?

周子定:在短期内,关于人道主义救援有可能达成协议,但是对于停火和和平,不会达成任何协议。为什么呢?真正的和平,是要在战场上见了分晓之后才能达成的。对于俄罗斯来说,他觉得我还没有用尽我的全力,我还有这么多军队,我可以在顿巴斯再打一下,再夺得更多的领土,我如果把乌克兰的主力击溃,我不是能获得更多的领土、有更多的谈判余地吗?既然我还没有做到最好,我为什么现在就谈判呢?现在谈判,可能得不到我想要的。

所以,对于俄罗斯来说,目前就是集中全力进攻顿巴斯,那之后的军事战役就决定了之后的和谈。如果俄罗斯在下一阶段的进攻中遭受巨大的挫败,那么俄罗斯也意识到,OK,我不仅没有办法拿下基辅,我也没有办法摧毁乌克兰的陆军,或者完整拿下顿巴斯及南部地区,我这个时候,迫于国际上的压力,经济制裁的压力只能谈判。

所以对于俄罗斯来说,所谓的谈判是最后一步才产生的,走到最后一步就意味着,双方的军事手段一定要见个分晓,所以大家希望在战场上见,之后才能是真正的和平谈判。

【布查屠杀 是预谋还是军纪败坏的恶果?】

扶摇:目前有一位中文网友翻译了一篇“俄新网”的报导,让人可以看到俄罗斯对于所谓“去纳粹化”行动的理解,加上布查惨案似乎并不是个例,您认为俄罗斯是不是在这些方面有计划?

周子定:其实我前一段时间看到FSB(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就是前“克格勃”俄罗斯的一个情报机关,有一个告密者,也就是吹哨人。他不断向外网发送一些消息和信息。他的一封信件透露,在赫尔松地区,因为当地很多人去抗议,俄罗斯情报部门和当局就在考虑怎么去镇压当地的抗议。

他们提到了一个方式,首先需要武力驱散这些抗议的人群,然后找到这些所谓的带头者,让他们不发声或者消失,甚至把他们带到俄罗斯境内,把他们发配到边疆,这样就会消灭所有反对他的人。

目前发生在布查和博罗江卡的事情,可能和这个事情从形式上来讲有不一样的地方,但是背后的东西可能一样。因为目前这个事情不只发生在布查,我看到消息是,乌克兰总检察官说,在布查西部的一个小镇博罗江卡也发生类似的情况,甚至根据他的话说,情况可能比布查更为糟糕。博罗江卡和布查一样,在过去一个月都是乌克兰和俄罗斯双方争夺的焦点。整个城市几乎快被夷为平地,也不是说夷为平地,就是说能住的楼都不能住了,都被打烂了,这么样的一个情况。

它不是一个个案,但至于说它是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我个人很难断言。每个人可能有不同看法,我个人认为目前为止,如果是俄罗斯最高层要求底下的人这样去做的话,这种可能性并不大。这样一个命令有可能来自中层、或者低层。

因为我看到,这样一个情况是发生在交战最为激烈的前线布查和博罗江卡,我目前还没有看到,比如说更后方一些地方出现这样的情况。如果这是一个普遍现象的话,那就证明其实这个事情,比我们最初想像的更为严重。

但是,俄罗斯这种军纪败坏、骚扰百姓,包括强奸妇女的情况,包括打死百姓,甚至压死人的情况,不只是在北面有发生,在赫尔松地区,在南部占领地区,比如在梅利托波尔、别尔江斯克也时有发生。所以它是一个普遍发生的情况,但是至于它是不是有预谋、或者有组织的,我个人还持观察态度。

【中共再亮亲俄立场 如意算盘将落空】

扶摇:相比较各国对俄罗斯的谴责,中共官方至今对布查屠杀保持沉默,而《环球时报》等官媒喉舌,开始批美国“紧跟炒作‘布查事件’”,声称屠杀案是“美乌宣扬”的。中共军事专家、“凤凰卫视”评论员宋忠平直接声称,布查街头的尸体要不就是摆拍,要不就是当地亲俄的民众被乌克兰方面杀害。

俄乌战发展到这一步,您怎么看中共的立场仍然是亲俄罗斯?

周子定:对于中共,第一,它不希望俄罗斯政权倒,如果俄罗斯政权发生任何变化,全世界的焦点就又会回到中共身上。无论是中共对人权的迫害、对言论自由的打压、对台湾的威胁,这都是国际社会未来几十年的关注焦点。

现在这个情况是中共乐于见到的,俄罗斯分散了国际社会对它的注意力。那中共它是两面,所谓的“首鼠两端”:它一方面做老好人,对乌克兰说,“你看,哎呀,我也不支持战争啊。”另一方面,对俄罗斯暗地里帮忙,“我要跟你投资,我要经济上、政治上去帮你。”

中共从中看到了大量的好处。但是我个人认为,最后的结果可能并不一定如中共想要的那样。为什么?因为通过这次事件,乌克兰以及欧洲看到了中共做事,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手段、什么样的模式,这就会摧毁双方最后仅存的一点信任。

3月份出来一个新的报导,中共其实在乌克兰战争之前,就对乌克兰发动了大规模的网络攻击,是和俄罗斯一起。就说明,中共其实一开始很有可能知道俄罗斯的进攻,并且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中共)还协助了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进攻。这些事情,其实欧盟国家、美国、北约都是心知肚明,所以他们对中共是非常防范的。他们也意识到,中共可能才是最后、最重要的威胁。

网络收看方式:

新唐人网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纪元新闻网: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gb/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纪元《直播节目》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