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乌抗俄 捷克开国际先例 提供T-72M战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6日讯】为了提升乌克兰抵抗俄罗斯入侵的防御能力,捷克和斯洛伐克正在将前苏联设计的旧型战车交给乌克兰。这是外国首度向乌克兰提供战车。

开源情报部落格Oryx依目视证据统计,自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乌克兰已攫获176辆俄军战车、34门自走炮、116辆装甲战车、149辆步兵战车、23台多管火箭发射器和45辆装甲运兵车。

这些乌军缴获的军备和自有战车在使用前都需要修理。乌克兰邻国斯洛伐克(Slovakia)与捷克正在考虑开放其军工业设施,以修复和改装受损的乌克兰军备。

2022年3月31日,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际,乌克兰士兵在基辅郊区一辆烧毁的俄罗斯坦克附近巡逻。(RONALDO SCHEMIDT/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引述《华尔街日报》报导,俄军发动飞弹攻击,特别将矛头对准乌克兰国防工业,摧毁可维修和改装军备的设施,这使得捷克和斯洛伐克联手援乌的行动更有价值。

英国上周在伦敦召开约35国参与的捐助方会议,允许向乌克兰提供远程火炮、防空系统和步兵战车,但未同意转让战车。

捷克国防部官员说,截至目前,捷克已向乌克兰送出逾12辆前苏联设计的T-72M战车,这些战车做了一些更新。官员表示,这个中欧国家还向乌克兰提供榴弹炮和BMP-1两栖履带式步兵战车。

《华尔街日报》说,向乌克兰提供的这些武器由捷克政府资助以及捷克私人赞助,后者参与了政府支持群众募资武装乌克兰的行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东翼国家官员普遍担心,俄乌激烈交战的情况下,西方武器和弹药供应远远不能满足乌克兰需求。一名波兰资深官员说,乌克兰一周收到的军火数量,一天就消耗殆尽。

北约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北约国家正在寻求提供更多且更先进的武器系统给乌克兰,例如防空系统和美制标枪(Javelin)反战车飞弹。他说,北约盟邦已开始向基辅当局提供燃料、弹药、头盔、防护装备和医疗用品。史托腾柏格说,北约组织认为,俄军未来几周将朝乌克兰东南部大力推进,因此希望能迅速为乌克兰军队提供补给。

捷克国防部副部长科佩奇尼(Tomas Kopecny)说:“我们若能与其他盟邦联手,就能事半功倍。”

斯洛维尼亚(Slovenia)公开支持基辅,打从俄罗斯开始入侵之际,斯国便一直向乌克兰运交手边的军事装备。斯洛维尼亚总理杨萨(Janez Jansa)告诉《华尔街日报》,斯国已耗尽了自己的库存。

他说:“假如法国、德国或美国援助乌克兰的人均份额相同,乌克兰已经解放了。不幸的是,我们的库存已经耗尽,我们现在试图以美国新交付的设备取代。所有程序都很缓慢,但在布查镇(Bucha)大屠杀之后,速度已加快。”

澳洲本周表示,将把一批“野外征服者”(Bushmaster)装甲车空运至欧洲,然后运往乌克兰,头4辆已涂上乌克兰的代表色。

除了提供战车,包括捷克在内的中欧各国政府也在评估让乌克兰将受损军备送入国内进行维修的风险。斯洛伐克官员表示,没有战车可提供的斯国已针对是否开放其军工业设施进行讨论。

这意味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可能持续数月甚至更长时间,在消耗战中,俄罗斯在装备方面的压倒性优势可能会使战局朝有利于莫斯科的方向倾斜。

捷克国防部一名官员说:“如果战争时间拖得愈长,受损的军备就需要维修。乌克兰军工业设施已百分之百投入运作,他们正在寻求邻近盟邦提供协助。”

2022年3月30日,在乌克兰 特斯蒂亚内茨(Trostyanets),一名男子骑着自行车经过一辆被摧毁的俄罗斯坦克。(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2022年3月29日,在乌克兰特斯蒂亚内茨(Trostyanets),居民们在被用作俄罗斯基地的中央火车站附近观看一辆被摧毁的俄罗斯坦克。(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