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俄侵乌受挫 北京不安 中共对台意图受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3日讯】8号,美国2022年发布的“世界威胁评估报告”中,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强调,美国国家利益面临的最紧迫威胁的,仍然是中共。而中情局局长伯恩斯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受挫并受到全球制裁,让中共领导层感到不安,但仍需要仔细观察中共对台湾的意图。

美国联邦众议院情报委员会,8日召开年度听证会,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示警,中共正在进行有史以来最大的核武扩张,并会继续胁迫台湾与大陆统一。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 (2022.3.8):“多年来(中共)它一直对(台湾)这个岛的外交、经济与军事加大施压,以孤立台湾,并削弱台湾民选领袖的信心。与此同时,北京当局也准备在必要时动用武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伯恩斯(William Burns):“(中共)它们在一定程度上感到惊讶和不安,对过去12天在乌克兰看到的一切,不管是西方国家的制裁反应,还是乌克兰人激烈抵抗的力度。”

伯恩斯认为,俄乌局势有影响到中共的对台盘算,不过,仍不应该低估习近平与中共领导层对台湾打的主意。

日前,台湾国策研究院举行“强权政治下的乌克兰与台湾”座谈会。

国策研究院执行长郭育仁:“现在看到一个,越来越团结的欧洲,一个越来越安全的台湾。”

郭育仁指出,美国不出兵乌克兰,遭到不少批评,但也意味美国战略重心明确放在印太,定调中共是战略对手。

郭育仁:“中国也是现在乌克兰最大金主、最大投资者与最大债权国,所以乌克兰动乱,对中国来讲完全是坏事,过去十年投资付之一炬。我甚至认为说,普廷挑乌克兰,有很大原因是要制衡中(共)国。”

郭育仁认为,中共不管跟谁站一起,都要付出战略代价。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结束台湾之行,9号接受 (ACLJ) 访问表示,应该承认台湾是主权国家,提供台湾情报与军事能力,吓阻中共。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 (2022.03.09):“我们将承认他们(台湾)是个独立的主权国家。然后提供台湾人所需情报力与军力,让他们准备好坚实防卫,吓阻习近平,不会做出普丁(对乌克兰)做的事。”

受到多国的经济制裁,对此俄罗斯政府签署一份“不友善国家”名单,当中除了欧美各国,台湾也上榜。

立法委员赵天麟:“俄国既然在这样一个公布名单里面,还标注她(台湾)虽然是中国的一部分,但是是由自己的政府在治理。我想最尴尬的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吧。”

中华民国行政院长苏贞昌:“台湾是个国家,其实全世界都知道。”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俄罗斯她这样宣布,对我国经济、整体经贸的影响是有限的,也请国人不用担心。”

外交部表示,俄罗斯刻意切割中共跟台湾的举动,却意外为台湾正名。

对于人道救援,不留余力。中华民国外交部7日宣布,台湾民众捐赠给乌克兰的善款已达3亿元。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曾铭宗:“乌克兰人民需要大家协助,不管是企业或个人慷慨捐输,我觉得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民进党立委林楚茵:“我们相信善的循环,当我们今天把手伸出去,未来在我们有需要其他方面的需要的时候,全世界也会把善的循环的力量回馈给台湾。”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PO文表示,“其实,乌克兰是欧洲最亲共的国家之一;但是,这一次乌克兰有难,中国(共)立刻从背后捅刀、落井下石。反而是台湾却不计前嫌,几乎是全民集体向乌克兰施出了援手,显示出了和中国(共)在高度和格局上的不同。”

台湾所捐赠的27吨医疗物资,近日,已经扺达波兰所设置的协助乌克兰难民机构。

新唐人新闻周刊黄嫣华、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