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钩启动?5家中概股进入美国“预定摘牌清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1日讯】川普执政时推出《外国公司问责法》,准备将不接受美国监管审查的中国公司踢出美国股市。日前美国监管机构将5家中企列入预定摘牌清单,后续或加入更多。

3月10日,美国证券管理委员会(SEC)宣布,已于3月8日将5家中国公司列入《外国公司问责法》(HFCAA)的暂定清单,包括百济神州、百胜中国、再鼎医药、盛美半导体、和黄医药。名单上可能很快会增加更多中国企业。

消息传出后,这5家公司盘前大跌,百济神州盘前跌15%,盛美半导体跌逾16%,和黄医药大跌11.63%,百胜中国跌9.6%,再鼎医药跌10.3%。10日晚间,美国股市中的热门中概股也普遍下挫。

美国《外国公司问责法》在2020年通过,规定外国公司必须通过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管理委员会(PCAOB)的审查,如果连续3年无法满足审查要求,美国证管会将禁止该公司的证券在美国交易。

如果上述5家中企届时不能提供符合审查要求的财务数据,可能将在2024年被美国股市摘牌

中共政权一直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中国企业向外国提供原始财务数据。而美国华尔街也对此网开一面,致使缺乏监管的中概股在美国大举伪造财务数据,骗取融资,令投资人遭受巨大损失。美中贸易战开打后,朝野要求政府对此采取有力措施,以保护投资人利益。一些对中强硬派也呼吁川普政府将中企踢出美国股市,封堵华尔街给中共输血的通道。

《外国公司问责法》暂定清单公布的当天深夜,中共证监会回应称,中方尊重境外监管机构加强监管,但反对“将证券监管政治化”。证监会并称,正协同财政部持续与美国PCAOB开展沟通对话,“尽快作出符合两国法律规定和监管要求的合作安排”云云。

被列入暂定清单的中国公司也纷纷回应。再鼎医药的公告宣称,公司被暂时性认定并不意味着一定会被SEC除牌。百济神州则称,一直在寻求满足《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的解决方案。

而百胜中国的回应则非常“强硬”,也显得相当“诚实”:除非美国修订《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将本公司排除,或者PCAOB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对本公司的全面核查,否则本公司的普通股将于2024年初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

美国通过《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后,中共当局也未见妥协,反而加强监管,限制中企赴美上市。去年6月底,网约车公司滴滴出行不顾当局反对,突然在美国上市,随后遭北京当局强力打压。此事过后,中共还出台多项规定,限制互联网公司数据出国,并收回中企赴海外上市的审批权。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