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鉤啟動?5家中概股進入美國「預定摘牌清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1日訊】川普執政時推出《外國公司問責法》,準備將不接受美國監管審查的中國公司踢出美國股市。日前美國監管機構將5家中企列入預定摘牌清單,後續或加入更多。

3月10日,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宣布,已於3月8日將5家中國公司列入《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的暫定清單,包括百濟神州、百勝中國、再鼎醫藥、盛美半導體、和黃醫藥。名單上可能很快會增加更多中國企業。

消息傳出後,這5家公司盤前大跌,百濟神州盤前跌15%,盛美半導體跌逾16%,和黃醫藥大跌11.63%,百勝中國跌9.6%,再鼎醫藥跌10.3%。10日晚間,美國股市中的熱門中概股也普遍下挫。

美國《外國公司問責法》在2020年通過,規定外國公司必須通過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管理委員會(PCAOB)的審查,如果連續3年無法滿足審查要求,美國證管會將禁止該公司的證券在美國交易。

如果上述5家中企屆時不能提供符合審查要求的財務數據,可能將在2024年被美國股市摘牌

中共政權一直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中國企業向外國提供原始財務數據。而美國華爾街也對此網開一面,致使缺乏監管的中概股在美國大舉偽造財務數據,騙取融資,令投資人遭受巨大損失。美中貿易戰開打後,朝野要求政府對此採取有力措施,以保護投資人利益。一些對中強硬派也呼籲川普政府將中企踢出美國股市,封堵華爾街給中共輸血的通道。

《外國公司問責法》暫定清單公布的當天深夜,中共證監會回應稱,中方尊重境外監管機構加強監管,但反對「將證券監管政治化」。證監會並稱,正協同財政部持續與美國PCAOB開展溝通對話,「盡快作出符合兩國法律規定和監管要求的合作安排」云云。

被列入暫定清單的中國公司也紛紛回應。再鼎醫藥的公告宣稱,公司被暫時性認定並不意味著一定會被SEC除牌。百濟神州則稱,一直在尋求滿足《外國公司問責法案》的解決方案。

而百勝中國的回應則非常「強硬」,也顯得相當「誠實」:除非美國修訂《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將本公司排除,或者PCAOB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對本公司的全面核查,否則本公司的普通股將於2024年初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

美國通過《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後,中共當局也未見妥協,反而加強監管,限制中企赴美上市。去年6月底,網約車公司滴滴出行不顧當局反對,突然在美國上市,隨後遭北京當局強力打壓。此事過後,中共還出台多項規定,限制互聯網公司數據出國,並收回中企赴海外上市的審批權。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