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亲美总统当选 得益民间反共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0日讯】韩国亲美派候选人尹锡悦3月10日当选新任总统,尹锡悦对中共态度较为强硬,外媒称,他的获胜得益于韩国民间的反共潮。

本次韩国总统大选竞争异常激烈,尹锡悦以得票率48.6%对47.8%的微弱优势,击败对手李在明。

此次大选,中国议题格外受到关注。中共官媒《环球时报》7日报导说,大选“在安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全方位谈论韩中关系”。

近年来,韩国民间反共情绪蔓延。加之北京冬奥韩国运动员遭遇不公平判罚以及韩服文化之争,更加剧韩国民间反共浪潮。

韩国《中央日报》1月的一项调查显示,1,000名成年受访者中有三分之二选择亲美立场;仅4%支持中共。

本次韩国大选,年轻选民成为关键选票。4,400万有效选民当中,20多岁及30多岁的年轻选民约占了三分之一。

《纽约时报》去年曾引述多个调查指出,20、30多岁的韩国年轻人,不喜欢中共的占上风。

《南华早报》报导说,“咄咄逼人的中国和疫情引发的反华情绪也影响着选民——尤其是认为自由派政府对中国(共)过于恭顺的部分年轻选民。”

《南华早报》、《纽约时报》称,因房价飞涨、高失业率、文在寅政府执政的多则争议丑闻等,令许多年轻人对执政的进步派感到失望,更倾向于在野的保守派。

一直对中共持强硬态度的尹锡悦成功当选,证实媒体的分析。

尹锡悦的竞选纲领,彰显其亲美反共立场。他提出“重建韩美同盟关系和加强全面战略同盟关系”,将正式参与四方安全对话,并寻求正式加入该机制。他还提出要额外部署萨德系统。2017年,韩国因部署萨德系统曾导致韩中关系紧张。

现任总统文在寅曾做出“三不承诺”——不再部署萨德、不参与美国领导的全球导弹防御系统、不建立包括日本在内的三边军事联盟。尹锡悦当选后应不会延续文在寅的亲共反美政策。

韩联社报导说,新政府将在对华外交上不卑不亢,但将努力避免双边关系恶化到无法挽回的地步。

现年61岁的尹锡悦出生于韩国首尔,毕业于首尔大学研究生院法学系,并成为一名检察官。他曾担任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特别检察组调查组长。文在寅政府时期,尹锡悦升为首尔中央地方检察长、检察总长。

但去年3月,尹锡悦与文在寅政府发生正面冲突,在任期还剩四个月之际宣布辞职。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