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洗白自己? 中共声称愿斡旋俄乌冲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9日讯】俄国入侵乌克兰,国际社会纷纷宣布制裁俄罗斯中共却拒绝谴责。3月7号,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愿在时机成熟时调停俄乌冲突。评论认为,中共是在国际制裁的压力之下,不得不表态,洗白自己

俄乌两国代表在3月7号进行了开战以来的第三次谈判,还是没有结果。

欧盟委员会外交事务发言人斯塔诺(Peter Stano)表示,欧盟希望看到中共发挥调解作用,说服俄罗斯停止在乌克兰的战争。斯塔诺说,中共有可能接触到莫斯科,因为他们的关系很明显,我们希望它利用影响力来调停,并使俄罗斯停止对乌克兰平民前所未有的残暴炮击和杀戮。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说让中国来出来做这个调解角色,而且只有中国合适,这是种外交语言。这种外交语言其实是在打中共的脸,这不是什么好话,中共自己也未能体会得出来。那么因为什么呢?普京在入侵之前,跑去跟中共签了一个一系列的大单,然后签了合作协议,合作没有止境。那么当时西方就非常的震惊,因为那时候俄乌那个危机已经在发酵了,这时候中共你力挺普京,什么意思?要跟西方对着搞?”

7号,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声称,愿意就乌克兰战争开展“必要”的斡旋,并向乌克兰提供一批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但尽管美国和欧盟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北京继续拒绝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于很多人希望中国能够在俄乌战争中间扮演一种调停的角色,那恐怕就觉得这个可能性就非常小了。当然它还想在这中间扮演一个角色,尤其是叫你出来调停,那等于还是第一还是很把你看得很重要。第二,就没有把你和对方等量齐观,所以当然它很希望这样子,只是它知道现在做不到。 且不说你中国自己有很强的这个立场,你很明显的偏袒一方。”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表示,冬奥期间,中俄共同发表联合声明,现在看这份表述,欧盟希望中共出面调停就不觉得奇怪了。

胡平:“当然当时普京未必把所有的细节都可以告诉习近平,但是应该说肯定是在开战之前,普京就向习近平交了底,这点应该是没有疑问的。也就在这个时候,王毅这些讲话,我想不仅对于中俄两国的关系,而且对于中国在这次俄国入侵乌克兰这场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那大概就该有个更清楚的认识。”

《纽约时报》3月2号引述西方最新情报指出,俄罗斯何时入侵乌克兰,中共早就知道了。评论认为,中共现在说要物资援助乌克兰,其实是混淆视听。

王赫:“这次俄乌战争是俄罗斯一次侵略战争,中共对这个性质一直回避,暗中支持俄罗斯,国际社会非常有理由把中共列为俄罗斯的帮凶。在这种情况下,它来洗白自己,来提供一些象征性的人道主义援助,这个只是一种洗白方式、洗白行为,这里面中共有个战略的算计。”

第三次谈判当天,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不断有平民被导弹击中,送进医院。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如果入侵继续,俄罗斯没有放弃对乌克兰的计划,那么我们需要新制裁方案。”

胡平认为,俄乌之战,北约如果不参战,乌克兰的胜算概率很低。

胡平:“但是你要乌克兰接受俄罗斯提出的全部条件,全部答应,那对乌克兰政府来说,肯定是很难做到的。所以这个事情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它出来调停,它没法调停的,双方的要求差得太远,你要调停总得找出一个两方都能接受的东西,现在看来找不出来,没能找出来,问题在这儿。”

最近,网络流传一段中国教师在课堂洗脑学生的视频,老师不断抨击乌克兰外,还试图引导学生仇恨乌克兰。视频还出现不同服装的学生版本,外界质疑,是当局在洗脑民众支持俄罗斯、敌视乌克兰。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