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洗白自己? 中共聲稱願斡旋俄烏衝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9日訊】俄國入侵烏克蘭,國際社會紛紛宣布制裁俄羅斯中共卻拒絕譴責。3月7號,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表示,願在時機成熟時調停俄烏衝突。評論認爲,中共是在國際制裁的壓力之下,不得不表態,洗白自己

俄烏兩國代表在3月7號進行了開戰以來的第三次談判,還是沒有結果。

歐盟委員會外交事務發言人斯塔諾(Peter Stano)表示,歐盟希望看到中共發揮調解作用,說服俄羅斯停止在烏克蘭的戰爭。斯塔諾說,中共有可能接觸到莫斯科,因為他們的關係很明顯,我們希望它利用影響力來調停,並使俄羅斯停止對烏克蘭平民前所未有的殘暴炮擊和殺戮。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說讓中國來出來做這個調解角色,而且只有中國合適,這是種外交語言。這種外交語言其實是在打中共的臉,這不是什麼好話,中共自己也未能體會得出來。那麼因為什麼呢?普京在入侵之前,跑去跟中共簽了一個一系列的大單,然後簽了合作協議,合作沒有止境。那麼當時西方就非常的震驚,因為那時候俄烏那個危機已經在發酵了,這時候中共你力挺普京,什麼意思?要跟西方對著搞?」

7號,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聲稱,願意就烏克蘭戰爭開展「必要」的斡旋,並向烏克蘭提供一批緊急人道主義物資援助。但儘管美國和歐盟施加越來越大的壓力,北京繼續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於很多人希望中國能夠在俄烏戰爭中間扮演一種調停的角色,那恐怕就覺得這個可能性就非常小了。當然它還想在這中間扮演一個角色,尤其是叫你出來調停,那等於還是第一還是很把你看得很重要。第二,就沒有把你和對方等量齊觀,所以當然它很希望這樣子,只是它知道現在做不到。 且不說你中國自己有很強的這個立場,你很明顯的偏袒一方。」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表示,冬奧期間,中俄共同發表聯合聲明,現在看這份表述,歐盟希望中共出面調停就不覺得奇怪了。

胡平:「當然當時普京未必把所有的細節都可以告訴習近平,但是應該說肯定是在開戰之前,普京就向習近平交了底,這點應該是沒有疑問的。也就在這個時候,王毅這些講話,我想不僅對於中俄兩國的關係,而且對於中國在這次俄國入侵烏克蘭這場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那大概就該有個更清楚的認識。」

《紐約時報》3月2號引述西方最新情報指出,俄羅斯何時入侵烏克蘭,中共早就知道了。評論認為,中共現在說要物資援助烏克蘭,其實是混淆視聽。

王赫:「這次俄烏戰爭是俄羅斯一次侵略戰爭,中共對這個性質一直迴避,暗中支持俄羅斯,國際社會非常有理由把中共列為俄羅斯的幫凶。在這種情況下,它來洗白自己,來提供一些象徵性的人道主義援助,這個只是一種洗白方式、洗白行為,這裡面中共有個戰略的算計。」

第三次談判當天,烏克蘭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不斷有平民被導彈擊中,送進醫院。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如果入侵繼續,俄羅斯沒有放棄對烏克蘭的計劃,那麼我們需要新制裁方案。」

胡平認為,俄烏之戰,北約如果不參戰,烏克蘭的勝算機率很低。

胡平:「但是你要烏克蘭接受俄羅斯提出的全部條件,全部答應,那對烏克蘭政府來說,肯定是很難做到的。所以這個事情正是因為這樣,所以它出來調停,它沒法調停的,雙方的要求差得太遠,你要調停總得找出一個兩方都能接受的東西,現在看來找不出來,沒能找出來,問題在這兒。」

最近,網絡流傳一段中國教師在課堂洗腦學生的視頻,老師不斷抨擊烏克蘭外,還試圖引導學生仇恨烏克蘭。視頻還出現不同服裝的學生版本,外界質疑,是當局在洗腦民眾支持俄羅斯、敵視烏克蘭。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