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全台湾无预警大停电 影响500万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3日讯】3月3日上午,台湾大范围停电,导致500万户受到影响。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兴达电厂开关场事故导致全台大停电。行政院院长要求尽速调查事故原因,若有人为疏失一定究责。

全台无预警大停电

3日,中央社报导,当日上午,全台无预警大范围停电。经济部长王美花表示,兴达电厂开关场事故导致全台瞬间丧失1050万瓩电力,约占全台1/3电力,造成500万户受到影响,北部地区中午前会复电,南部午后陆续恢复供电。

报导称,因事发突然,各县市灾情频传,包括红绿灯号志不亮造成交通大乱、有人电梯受困,还导致台铁全线停驶。不少网民留言说“上班到一半来不及存档”、“洗澡洗到一半停电”、“电动马桶无法使用”等。

台湾,大停电
2022年3月3日上午,全台无预警大范围停电,台北市内湖区便利商店受影响停电。(中央社)
台湾,大停电
2022年3月3日上午,全台无预警大范围停电,民众靠着微弱的日光在早餐店内用餐。(中央社)

新北市长侯友宜表示,今天只是新北市就有62件电梯受困、17件火灾及32%交通号志受损,加上产业受到的影响,伤害很重。

台铁新闻稿指,今天上午9时18分停电后,台铁受影响的路段在新营站与金崙站间,电车线都无电而无法行驶。至上午11时30分,共影响36列次列车、4185名旅客。

总统蔡英文在第一时间致歉。

经济部长王美花于上午10时40分,率经济部次长曾文生、台电董事长杨伟甫及总经理钟炳利在台电大楼紧急说明原因,并向全国民众表达歉意。

2022年3月3日上午,全台无预警大范围停电,经济部长王美花(中)出面说明。(中央社)
2022年3月3日上午,全台无预警大范围停电,经济部长王美花(中)出面说明。(中央社)

全台大停电初步原因:兴达电厂开关场事故

王美花表示,兴达电厂开关场上午9时7分突发事故,导致南部地区电力供需失衡,龙崎超高压变电南机组因而跳脱,系统自动切离保护,瞬间丧失1050万瓩,造成南部地区停电。

王美花说明,北部地区因低频卸载,中午前就可复电,南部则要等到午后陆续恢复供电。

国民党立院党团及民众党立院党团分别举行记者会,要求王美花下台负责。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主持行政院会后记者会时表示,王美花稍早已说明停电事故原因,初步调查是兴达电厂开关场故障,但实际故障原因须进一步调查。

罗秉成说,行政院长苏贞昌上午要求尽速调查事故原因并提出报告,若有人为疏失一定究责。

罗秉成说,除改善电网脆弱问题,也要增加各地区的电力自主供应,政府会加紧速度完成三接工程,让北部有供电量能。

台湾,大停电
2022年3月3日上午,全台无预警大范围停电,台北市多个行政区停电跳电,市中心立法院部分办公室也出现短暂跳电情形。(中央社)
台湾,大停电
2022年3月3日上午,全台无预警大范围停电,新北市板桥一间超商受停电影响一片漆黑,无法营业。(中央社)
台湾,大停电
2022年3月3日上午,全台无预警大范围停电,新竹市政府也正在停电中。(中央社)

新北市长侯友宜说,中央政府有责任提供完整的电力发展路径,让大家了解到底未来电力及电价如何发展,并让电力稳定供应,面对这个问题、说清楚,而不是一直讲不缺电但大停电不断发生,才能让产业永续发展、民众生活便利。

台北市长柯文哲则指出,今天的大停电,在事情发生时,双北灾害应变中心都二级开设,优先处理困在电梯的案件,但长期而言,大家都很清楚,缺电是个问题。

台湾,大停电
2022年3月3日上午,全台无预警大范围停电,高雄市警察局通知所有员警、义交前往各大路口指挥交通。(高市警交通警察大队提供/中央社)
台湾,大停电
2022年3月3日上午,全台无预警大范围停电,台北市文山区一间卖场业者启用店内发电机,民众靠着微弱光线选购商品。(中央社)
台湾,大停电
2022年3月3日上午,全台无预警大范围停电,台中消防局共接获5件电梯受困案,已派员前往协助脱困。(台中市消防局提供/中央社)
台湾,大停电
2022年3月3日,全台发生大停电,彰化明道大学有学生受困宿舍电梯,校方获报赶紧出动工作人员尝试打开电梯门。(明道大学提供/中央社)

(记者李劲风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