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全台灣無預警大停電 影響500萬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3日訊】3月3日上午,台灣大範圍停電,導致500萬戶受到影響。初步調查結果顯示,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導致全台大停電。行政院院長要求儘速調查事故原因,若有人為疏失一定究責。

全台無預警大停電

3日,中央社報導,當日上午,全台無預警大範圍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導致全台瞬間喪失1050萬瓩電力,約占全台1/3電力,造成500萬戶受到影響,北部地區中午前會復電,南部午後陸續恢復供電。

報導稱,因事發突然,各縣市災情頻傳,包括紅綠燈號誌不亮造成交通大亂、有人電梯受困,還導致台鐵全線停駛。不少網民留言說「上班到一半來不及存檔」、「洗澡洗到一半停電」、「電動馬桶無法使用」等。

台灣,大停電
2022年3月3日上午,全台無預警大範圍停電,台北市內湖區便利商店受影響停電。(中央社)
台灣,大停電
2022年3月3日上午,全台無預警大範圍停電,民眾靠著微弱的日光在早餐店內用餐。(中央社)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今天只是新北市就有62件電梯受困、17件火災及32%交通號誌受損,加上產業受到的影響,傷害很重。

台鐵新聞稿指,今天上午9時18分停電後,台鐵受影響的路段在新營站與金崙站間,電車線都無電而無法行駛。至上午11時30分,共影響36列次列車、4185名旅客。

總統蔡英文在第一時間致歉。

經濟部長王美花於上午10時40分,率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及總經理鍾炳利在台電大樓緊急說明原因,並向全國民眾表達歉意。

2022年3月3日上午,全台無預警大範圍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中)出面說明。(中央社)
2022年3月3日上午,全台無預警大範圍停電,經濟部長王美花(中)出面說明。(中央社)

全台大停電初步原因:興達電廠開關場事故

王美花表示,興達電廠開關場上午9時7分突發事故,導致南部地區電力供需失衡,龍崎超高壓變電南機組因而跳脫,系統自動切離保護,瞬間喪失1050萬瓩,造成南部地區停電。

王美花說明,北部地區因低頻卸載,中午前就可復電,南部則要等到午後陸續恢復供電。

國民黨立院黨團及民眾黨立院黨團分別舉行記者會,要求王美花下台負責。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王美花稍早已說明停電事故原因,初步調查是興達電廠開關場故障,但實際故障原因須進一步調查。

羅秉成說,行政院長蘇貞昌上午要求儘速調查事故原因並提出報告,若有人為疏失一定究責。

羅秉成說,除改善電網脆弱問題,也要增加各地區的電力自主供應,政府會加緊速度完成三接工程,讓北部有供電量能。

台灣,大停電
2022年3月3日上午,全台無預警大範圍停電,台北市多個行政區停電跳電,市中心立法院部分辦公室也出現短暫跳電情形。(中央社)
台灣,大停電
2022年3月3日上午,全台無預警大範圍停電,新北市板橋一間超商受停電影響一片漆黑,無法營業。(中央社)
台灣,大停電
2022年3月3日上午,全台無預警大範圍停電,新竹市政府也正在停電中。(中央社)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中央政府有責任提供完整的電力發展路徑,讓大家了解到底未來電力及電價如何發展,並讓電力穩定供應,面對這個問題、說清楚,而不是一直講不缺電但大停電不斷發生,才能讓產業永續發展、民眾生活便利。

台北市長柯文哲則指出,今天的大停電,在事情發生時,雙北災害應變中心都二級開設,優先處理困在電梯的案件,但長期而言,大家都很清楚,缺電是個問題。

台灣,大停電
2022年3月3日上午,全台無預警大範圍停電,高雄市警察局通知所有員警、義交前往各大路口指揮交通。(高市警交通警察大隊提供/中央社)
台灣,大停電
2022年3月3日上午,全台無預警大範圍停電,台北市文山區一間賣場業者啟用店內發電機,民眾靠著微弱光線選購商品。(中央社)
台灣,大停電
2022年3月3日上午,全台無預警大範圍停電,台中消防局共接獲5件電梯受困案,已派員前往協助脫困。(台中市消防局提供/中央社)
台灣,大停電
2022年3月3日,全台發生大停電,彰化明道大學有學生受困宿舍電梯,校方獲報趕緊出動工作人員嘗試打開電梯門。(明道大學提供/中央社)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