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俄被逐出SWIFT 中共能否帮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1日讯】俄罗斯持续对乌克兰炮火攻击,国际社会普遍谴责并且严厉制裁,包括将俄罗斯主要银行踢出SWIFT国际结算系统。中共媒体随后宣称,中国能够为俄方提供替代方案。但专家分析说,中共没有能力,也不敢支持俄罗斯

由于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欧美国家发表联合声明,将特定俄国大型银行逐出货币跨境交易系(SWIFT),并对俄国央行采取“限制性措施”,冻结包括6000亿美元外汇存底在内的俄国央行资产。

所谓“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简称SWIFT,是全球200多国数以千计金融机构使用的合作社,提供安全的跨境转账沟通体系。

台湾国防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长苏紫云:“如果说俄国失去这个跨国转汇的工具的话,那么跟俄国交易的话,要就要买大额的美金支票,要不然的话,就提几十亿元的现金去现场交易,这已经是打回石器时代了。”

在西方国家宣布把俄罗斯银行踢出SWIFT的第一个交易日,卢布2月28号对美元暴跌将近30%,创历史低点。同时俄罗斯货币出现挤兑。学者认为,这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最严厉的金融制裁。

台湾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邱俊荣:“俄罗斯它自己其实是一个相对生产不多的国家,所以它很多的物资都必须要靠汇兑来向其它的国家贸易。那如果它被踢出这个叫做SWIFT的话,那简单来讲就是它的卢布,就没有办法在市场上去跟其它国家的货币交易,然后就导致它没有办法透过金融的方式,在国际间去做汇兑,甚至是进行贸易,所以这对俄罗斯的整个物资的影响就会影响非常大。”

与此同时,外界关注,中共会提供替代选择给俄罗斯吗?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军事专家李正修:“俄罗斯有可能会寻求中国大陆的的一个援助,好比说跟中国大陆之间可能以物易物,或是用人民币结算,当然有可能。可是这样的方式毕竟是杯水车薪。”

邱俊荣:“ 如果从经济层面来讲,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无论是贸易或是投资,大概都是以欧洲为主,所以一旦它得罪了这个欧洲,恐怕它会非常担心未来跟欧洲之间的投资和贸易会受到伤害。所以现在看起来的确是中国完全不敢表态的原因,所以它也不敢制裁俄罗斯,也不敢支持俄罗斯。”

今年2月初,中俄两国元首在北京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宣称“合作没有禁区”,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还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

苏紫云:“俄国跟中国的战略矛盾是永远存在的结构性问题。早前的哈萨克,其实是因为俄罗斯早就不满中国把它的后花园中亚五国,就是用政治、经济的影响去削弱俄国的控制力。所以哈萨克危机的时候,那个导入俄国的部队,让普京重新影响了中亚五国里面最大的哈萨克。其实像乌克兰危机也是,是中国的带路倡议,就是它往欧洲的路线第一个经过哈萨克,第二个就要进入乌克兰。俄国现在就是一鱼多吃,就是明着打乌克兰,暗着就是给北京出拐子。”

学者认为,中俄两国目前虽然背靠背,但是同床异梦。

苏紫云:“这种背靠背基本上没有太大的作用,只是说相互的一个精神上的取暖而已。毕竟如果国际的制裁力道加大,那可能就是说连支持俄罗斯的中国也可能会受到波及,也许不会就是把像这刚才讲的SWIFT就是环球电传系统套加在中国之上,但是贸易战的部分,就会是更多隐而不见的这一种限制,会让中国经济就陷入更加的滑坡。”

大陆媒体报导,俄罗斯被制裁或许加速俄罗斯加入中国CIPS系统,只要俄罗斯的外汇交易是以人民币计价。不过,有分析指出,绕开国际美元结算,俄罗斯进口中国物品直接用卢布结算,是否等于用废纸结算,俄罗斯侵略乌克兰的费用,是否由中国买单?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