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俄被逐出SWIFT 中共能否幫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1日訊】俄羅斯持續對烏克蘭砲火攻擊,國際社會普遍譴責並且嚴厲制裁,包括將俄羅斯主要銀行踢出SWIFT國際結算系統。中共媒體隨後宣稱,中國能夠爲俄方提供替代方案。但專家分析說,中共沒有能力,也不敢支持俄羅斯

由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歐美國家發表聯合聲明,將特定俄國大型銀行逐出貨幣跨境交易系(SWIFT),並對俄國央行採取「限制性措施」,凍結包括6000億美元外匯存底在內的俄國央行資產。

所謂「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簡稱SWIFT,是全球200多國數以千計金融機構使用的合作社,提供安全的跨境轉帳溝通體系。

台灣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如果說俄國失去這個跨國轉匯的工具的話,那麼跟俄國交易的話,要就要買大額的美金支票,要不然的話,就提幾十億元的現金去現場交易,這已經是打回石器時代了。」

在西方國家宣布把俄羅斯銀行踢出SWIFT的第一個交易日,盧布2月28號對美元暴跌將近30%,創歷史低點。同時俄羅斯貨幣出現擠兌。學者認為,這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最嚴厲的金融制裁。

台灣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俄羅斯它自己其實是一個相對生產不多的國家,所以它很多的物資都必須要靠匯兌來向其它的國家貿易。那如果它被踢出這個叫做SWIFT的話,那簡單來講就是它的盧布,就沒有辦法在市場上去跟其它國家的貨幣交易,然後就導致它沒有辦法透過金融的方式,在國際間去做匯兌,甚至是進行貿易,所以這對俄羅斯的整個物資的影響就會影響非常大。」

與此同時,外界關注,中共會提供替代選擇給俄羅斯嗎?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俄羅斯有可能會尋求中國大陸的的一個援助,好比說跟中國大陸之間可能以物易物,或是用人民幣結算,當然有可能。可是這樣的方式畢竟是杯水車薪。」

邱俊榮:「 如果從經濟層面來講,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無論是貿易或是投資,大概都是以歐洲為主,所以一旦它得罪了這個歐洲,恐怕它會非常擔心未來跟歐洲之間的投資和貿易會受到傷害。所以現在看起來的確是中國完全不敢表態的原因,所以它也不敢制裁俄羅斯,也不敢支持俄羅斯。」

今年2月初,中俄兩國元首在北京會晤後,發表聯合聲明宣稱「合作沒有禁區」,雙方有關部門和企業還簽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

蘇紫雲:「俄國跟中國的戰略矛盾是永遠存在的結構性問題。早前的哈薩克,其實是因為俄羅斯早就不滿中國把它的後花園中亞五國,就是用政治、經濟的影響去削弱俄國的控制力。所以哈薩克危機的時候,那個導入俄國的部隊,讓普京重新影響了中亞五國裡面最大的哈薩克。其實像烏克蘭危機也是,是中國的帶路倡議,就是它往歐洲的路線第一個經過哈薩克,第二個就要進入烏克蘭。俄國現在就是一魚多吃,就是明著打烏克蘭,暗著就是給北京出拐子。」

學者認為,中俄兩國目前雖然背靠背,但是同床異夢。

蘇紫雲:「這種背靠背基本上沒有太大的作用,只是說相互的一個精神上的取暖而已。畢竟如果國際的制裁力道加大,那可能就是說連支持俄羅斯的中國也可能會受到波及,也許不會就是把像這剛才講的SWIFT就是環球電傳系統套加在中國之上,但是貿易戰的部分,就會是更多隱而不見的這一種限制,會讓中國經濟就陷入更加的滑坡。」

大陸媒體報導,俄羅斯被制裁或許加速俄羅斯加入中國CIPS系統,只要俄羅斯的外匯交易是以人民幣計價。不過,有分析指出,繞開國際美元結算,俄羅斯進口中國物品直接用盧布結算,是否等於用廢紙結算,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費用,是否由中國買單?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