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开战触发这3项商品价格涨最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6日讯】俄罗斯对乌克兰开战,市场避险情绪高涨,正引发市场上三项商品价格在高通胀率期间大幅上涨。

经济学家们正在竞相评估俄乌交战的影响,这场战争被引述为“1945年以来欧洲最大规模战事”。经济学家们说,这场冲突不太可能使全球经济重新陷入衰退,但市场动荡、惩罚性制裁的威胁和潜在的供应中断已经推高了能源和一些农产品的批发价格。

消费者将因此而为汽油和食品支付更多费用。

牛津经济研究院宏观经济主任本•梅(Ben May)说:“我们几天前还在想这个问题,通货膨胀很可能会达到更高的峰值。”

以下是经济学家总结会涨价的三样商品:

石油

英国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报告表示,俄罗斯占全球原油出口市场的10%,占欧洲燃煤进口的50%,也占欧洲天然气进口的30%。

虽然俄罗斯能源目前未被列入制裁的行列,但市场仍面临高度紧张。

全球油价于24日跳升至每桶105美元以上,创下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美国,油价接近每桶100美元,一加仑汽油的平均价格上升到3.54美元,高于一个月前的3.33美元和去年同期的2.66美元。

与此同时,用于为家庭供暖和工业用电的天然气价格也在飙涨。

根据Independent Commodity Intelligence Services的数据,欧洲的基准价格在24日飙升29%,达到每兆瓦时114.65欧元(127.80美元)。虽然这低于去年圣诞节前达到的历史最高水平,但如果价格持续走高,仍将冲击人们的钱包。

美国银行此前估计,欧洲家庭今年将为能源多支付650欧元(724美元),使平均支出达到1,850欧元(2,061美元)。

经济学家说,更高的能源成本势必将导致各产业厂商的生产成本上升,最后提高产品售价,如:航空公司可能将燃料成本转嫁消费者,引发机票上涨;而像钢铁厂这样使用大量电力的制造商其生产或将受压抑。

经济学家预估,这波能源价格涨幅或波及整个经济体。

食品

全球粮食价格已经接近10年的高点。现在,俄乌冲突可能使情况变得更糟。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乌克兰则是小麦和玉米的重要出口国。俄乌24日开打后,小麦价格跳升到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玉米的价格也被推高。

加拿大王家银行资本市场的全球商品战略主管赫利玛•克罗夫特(Helima Croft)说,食品价格通胀风险升温“似乎很严重”,因为俄罗斯和乌克兰共占全球小麦出口的25%,而乌克兰单独占玉米出口的13%。

牛津经济研究院宏观经济主任梅表示,埃及和土耳其是俄罗斯小麦的最大买家,但是,如果运输被推迟或因制裁扰乱了出口,他们不会是唯一受到影响的国家。

“不管食品到底去了哪里,如果世界上普遍存在短缺,那么价格就会被推高。”他说。

荷兰合作银行商品分析师迈克尔•马格多维茨(Michael Magdovitz)说,乌克兰本季仍需出口1,500万吨玉米和500万~600万吨小麦,现在已经有买家正在转向欧洲和美国来填补缺口。如果战斗持续下去,那里有限的供应可能会变得更加紧张。

此外,还有一个对食品的潜在打击——硝酸铵或面临短缺。

克罗夫特补充说,俄罗斯是硝酸铵的最大生产国,而硝酸铵是化肥的关键成分。

美国农业部长汤姆•维尔萨克(Tom Vilsack)24日表示,欧洲消费者可能比美国人更容易受到食品价格跳涨的影响。

金属

受欧美制裁俄国的影响,市场上用来生产各种消费产品的金属价格正在飙升。

标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的分析师说:“俄罗斯是金属的主要生产国,也是一个相当大的铜生产商。”“市场人士认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欧美国家)对俄罗斯贸易实行更严格的制裁,或进一步挤压趋于紧张的全球市场供应。”

24日,伦敦的价飙升至历史新高。

铝等金属被用于世界各地数以千计的产品,从食品和饮料的罐头到汽车和电子产品。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