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中俄贸易不足以抵销美欧制裁

拜登24日祭第二波制裁 俄股市一度腰斩 蒸发1890亿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5日讯】俄乌战争正式打响。白宫周五(2月25日)就针对莫斯科的新一轮制裁表示,中共与俄罗斯的贸易不足以抵消美国和欧洲的制裁。

在俄罗斯24日入侵乌克兰后的几个小时内,美国、英国和欧盟相继宣布向俄国实施新制裁,令俄罗斯股市一度腰斩,瞬间蒸发1890亿美元创有史以来第五大跌幅。

卢布对美元汇率也暴跌至历史最低点。

彭博资讯编纂的数据显示,卢布兑美元24日盘中狂贬7.3%,报87.07卢布兑1美元,创下历史低点。自俄乌地缘政治紧张升温后,卢布成为2月迄今表现最差的新兴市场货币。

在俄乌危机爆发之际,中共外交部24日表态,中共与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贸易将保持“正常”,并拒绝称此次袭击为“入侵”。同时,中国海关机构批准从俄罗斯进口小麦。

对此,白宫发言人珍‧普萨基(Jen Psaki)当晚在华盛顿告诉媒体,中共和俄罗斯在全球经济中的份额远远低于七国集团(G7)国家,这意味着中共当局“无法弥补”(cannot cover)制裁的影响,俄罗斯将从全球金融系统中被孤立。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20年,七国集团占全球GDP的45.8%,中国为17.3%,而俄罗斯为1.7%。

根据中共海关数据,中国是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最大贸易伙伴,两个国家都是中共“一带一路”的参与国。

全球贸易咨询机构韩礼士基金会(Hinrich Foundation)的研究员斯蒂芬·奥尔森(Stephen Olson)指出,“中国取消对俄罗斯小麦和大麦进口的限制,显然是为了抵消制裁的影响,但这是否是一种象征性的姿态,或者是否会产生有意义的经济影响,还有待观察。”

“中国是否有抵消西方制裁影响的能力将由美国及其伙伴最终同意的制裁规模和范围决定,”奥尔森说。“在这一点上,西方还没有把所有的牌放在桌面上,如果需要的话,可以选择稍后拧紧螺丝。 ”

近日,要求西方国家切断俄国与全球支付系统Swift联系的声浪高涨,但这项一直受到关注的金融制裁并不在列。

Swift的全名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The 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是连接全球银行业的金融通讯基础设施。这个系统的总部设在比利时,由其会员银行负责运作,每天处理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及11,000家金融机构的数百万笔支付指令。目前被踢出这个系统的国家有北韩和伊朗。

有媒体分析,若与之脱钩,俄罗斯的国际金融交易,包括占该国总收入40%以上的油气出口收益将被切断,其经济会立即受到长期影响。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