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俄乌战争将致中国玉米进口价格上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5日讯】俄乌情势使全球农产品价格受到影响,中国有约三成玉米是从乌克兰进口。专家分析,战争冲突加剧,短期内玉米进口价格将持续被推高。

综合媒体报导,乌克兰中国玉米进口主要来源国之一;中国则是乌克兰最大的玉米出口目的国。

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去年从乌克兰进口玉米高达824万吨,占总进口量近三成(29.07%),中国进口玉米主要用于饲料加工。

由乌克兰进口的玉米主要从基辅港出发,透过海运送往中国东部、南部各港口。有进口商表示,相对于船期安排,现在更担心的是玉米价格变化。这段时间以来,玉米进口价格持续上涨,从去年底每吨人民币1900元,涨到了目前每吨2600元。

俄乌冲突将导致玉米、小麦等农产物价格全面飙涨。专家分析,冲突一旦加剧,短期还将继续推高玉米的进口价格。

俄罗斯和乌克兰是玉米、小麦等农作物重要供应国,双方冲突将影响小麦、大豆、玉米、菜籽油等大宗商品价格。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和小麦期货全线上涨。当地时间2月22日,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玉米市场交投最活跃的5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6.725美元,较前一交易日涨幅3.03%;小麦5月合约收于每蒲式耳(约36.37公升)8.525美元,较前一交易日涨幅6.03%。今年以来,芝加哥小麦期货价格已上涨12%,玉米期货价格也上涨了14.5%。

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承认乌克兰东部的两个亲俄分离主义人士控制的地区顿内茨克(Donetsk)、卢甘斯克(Lugansk)为独立国家,并派兵进入乌克兰。对此,美、英、德三国相继宣布制裁措施。

2月24日,俄罗斯启动对乌克兰的攻击,造成乌克兰当天有近500人死伤。在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之后,美国总统拜登24日公布了对俄罗斯的额外制裁。

拜登说,俄罗斯总统普京对袭击乌克兰负有全部责任,并表示俄罗斯将因此承担后果。

拜登还说,美国不是在单独做这件事。他补充说,欧盟27个成员国和七国集团成员将参与这些制裁。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