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粥功效媲美人参汤 一天这时间喝粥最好

文/苏冠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8日讯】古人称饭为“世间第一补人之物”,浓浓的白米粥上层的米汤,甚至有媲美人参汤的养生效果。

浓米如人参汤 补胃气、提升体力

古人很懂得用粥养生,但这里的粥可不是指听上去很营养的香菇鸡肉粥、海鲜粥,而是熬到浓稠的白米粥,粥的上层还浮有一层米汤(又称粥油、米油)。

这种熬成糜状,白米粒完全化开的浓米粥,脾胃能很好的消化吸收。中医认为,浓米粥可以补胃气、增体力,还能促进身体发汗排毒、益气、润燥、滋养阴液和肾精。

清代医学家王士雄在《随息居饮食谱》里,就提到浓米汤的补养功效可媲美人参汤。古时候的穷人若患了虚症,身体瘦弱,就熬一碗浓米汤代替人参汤,同样能收到好的效果。

维心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叶启民指出,许多人生病时会到医院吊点滴,打一剂葡萄糖,“其实大家不知道,喝一碗浓粥就能补充最天然的葡萄糖”。

通过点滴打进体内的葡萄糖,虽然吸收很快,但是脾胃不会有任何运作。相反,喝一碗浓米粥,身体能很快补充到养分,又可稍微锻炼到肠胃,让肠胃微微蠕动。

有几种人很适合喝浓米粥调养身体:年长者、产妇、病人。胃溃疡患者吃粥有护胃的效果,女生吃粥则可使气血充足。

不过,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不适合吃粥,尤其像吃汤泡饭这种没有煮稠的粥,会像喝太多水,造成胃酸逆流。胃食道逆流患者只能吃浓粥,但也不能吃多。

浓米粥上层浓滑如膏的米汤,就是米油(粥油)。(Shutterstock)

早上吃粥最适合 可暖胃、排病邪

一天之中,最适合吃粥的时间在早上。清晨来碗热粥,不仅暖胃又好消化,还能排病邪。叶启民表示,晚上睡觉容易受到风寒,可能会有病气在身上,早上吃粥养胃气,能快速为身体提供能量以排病邪,一整天的元气也会比较好。

因为粥的养生效果及普遍性,容易融入人们的生活,不仅医家推崇吃粥,不少古代文人也爱喝粥养生。以宋朝文学家陆游为例,在“人生七十古来稀”的古代,他享寿85岁,养生妙方之一就是喝粥。喜欢吃粥的他,还在〈食粥〉的诗中赞叹“只将食粥致神仙”。

粥也不是只有浓米粥,还可加点料烹煮成香菇鸡肉粥、蔬菜粥、皮蛋瘦肉粥或是五谷粥等等。单纯以营养成分来看,加料的粥更营养,但是仍取决于脾胃的消化吸收状况。当身体较虚弱时,还是以浓米粥为主,避免增加脾胃负担。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