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储存香槟以保留其独特的风味

李怡雯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1月15日讯】香槟是源自法国的名酒,至今已有近400年的历史。它以其独特的口感和细腻丰富的气泡得到很多人的喜爱。

香槟是一种有生命力的产品,它会随着时间而变化。你可能发现,香槟一经打开就开始发生变化了,甚至未开瓶的香槟因为保存方法的不同也会发生质地的改变,这些都是正常的。下面就从香槟的品类开始,来看看我们如何做才能更好地保存一瓶香槟以延续其独特的风味吧。

香槟的品类

说到香槟的保存,首先讲一下香槟的两个类别:年份香槟和非年份香槟。年份香槟是指用同一年采摘的葡萄酿制而成的香槟,非年份香槟是由不同年份香槟混合调制而成的香槟。

年份香槟比非年份香槟能保存更长时间。年份香槟通常可以保存5~10年;而非年份香槟可以保存3~4年。这个保存期是指香槟适合饮用的时期。佛蒙特州里士满Stone’s Throw Pizza餐厅的饮料经理亚当‧戈杜(Adam Goddu)对Insider说,如果一瓶未开封香槟储藏得当,它可以保留很长时间——甚至可以世代相传,

年份香槟只有在非常好的年份才会生产,比如这年有温暖干燥的气候,尤其在接近收获的时候。在这种条件下酿出的香槟会更饱满、更深沉。

年份香槟一般每十年才能生产三到四次,而且生产商会保留一部分年份香槟,供今后调酒用。所以市面上年份香槟不到香槟总量的5%。

年份香槟质量通常会更好。因为它所使用的葡萄质量好,并由优质的葡萄酒庄酿造,陈酿时间长,所以年份香槟的价格一般也比非年份香槟贵。

年份香槟通常会在标签上标注年份,这是酿酒所用的葡萄采摘的年份,而不是装瓶的年份。非年份香槟一般不标年份。

香槟储存地点

香槟应储存在阴凉黑暗恒温的地方,如地窖、酒窖或黑暗的壁橱,如果没有这种地方,香槟专业网站Maisons Champagne建议,可以用有色玻璃将阳光隔开或用黄色玻璃纸或铝箔包裹香槟酒瓶。

另外,香槟不应存在冰箱里,因为冰箱门的频繁开闭会使冰箱内的湿度和温度发生变化,而温度变化会影响香槟的味道和香气;湿度的变化会影响软木塞的干湿度,可能使空气进入瓶内,从而增加氧化风险,冰箱光线的照射也会影响香槟的品质。

储酒器具供应商Winecoolerdirect网站上介绍说,长期储存的香槟,要放在恒定的10℃~15℃和70%~85%湿度的环境中。短期储存的香槟,可以放在室温以下、零度以上的地方。

香槟应该立放还是竖放

Winecoolerdirect介绍,一个月内饮用的香槟可以直立存放。如果超过一个月,应该平放。平放是为了让酒接触到软木塞,避免软木塞变干。软木塞一旦变干会收缩,氧气就能通过缝隙渗入瓶中,使香槟氧化,味道变淡。

不过香槟专业网站Maisons Champagne上说,因为香槟瓶内有5~6个大气压,即使酒瓶直立也可以让软木塞湿润,从而保证了香槟的密封性,所以长期保存的香槟也可以直立存放。而且一些香槟出品商认为,香槟直立存放可避免酒接触到软木塞,减少了“软木塞污染”,即指酒与含真菌的软木塞接触后可能生出霉味并使酒味变淡的污染问题。

长时间存放香槟会使它味道更好吗

葡萄酒爱好者蒂姆‧爱迪生(Tim Edison)在Wineturtle上说,放得越长的香槟越有可能失去它特有的气泡。

有些香槟可以陈酿长达20年,并形成更复杂的风味和香气。不过,那时它的大部分气泡很可能已经没有了。

不过,酒类书籍作者艾德‧麦卡锡(Ed McCarthy)在Wineenthusiast上的一篇文章中说,一些年份香槟会随着保存时间增加而变得更好,只要把它们存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

香槟打开后可以存放多久

打开的香槟最好马上饮用,这时它的气泡最丰富。如果不能马上喝完,可以用专门的香槟封口器或用保鲜膜密封,并放入冰箱中,但开封香槟的保存时间不应超过5天。实际上,香槟在开瓶后就开始失去它的气泡和风味了。

香槟变质还能喝吗

香槟变质是指它的质地变了。

变质的香槟可能没有了气泡,尝著有酸味和霉味。Insider上的文章说,这样的香槟也许已过了它的黄金期,喝起来可能不那么愉快,但它对身体无害。

香槟的风味是由气泡承载的,没有气泡的香槟质感就会不同。佛蒙特州里士满Stone’s Throw Pizza的饮料经理亚当‧戈杜对Insider说,人们喝香槟是要享受它的碳酸,如果它失去了那种特质:“它仍然是制作精良的葡萄酒,只是不是它可能的样子”。

有些人会把这种香槟当成醋或料酒来用。

但如果发现香槟被污染了,如软木塞上有孔洞使污染物进入瓶内,那这瓶香槟就不能再喝了。

香槟(NickyPe/Pixabay)

香槟简介

香槟是起泡酒的一种,仅产自法国巴黎以东约150公里的葡萄酒产区香槟区。香槟地区有良好的阳光照射条件、白垩土壤和寒冷的天气,适合葡萄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

香槟区出品的起泡酒才能叫香槟,其它国家或地区用同样方法制造的酒只能叫起泡酒。

香槟丰富的气泡来自它的酿造工艺。香槟是在葡萄酒中加入糖和酵母经二次发酵酿造出来的,发酵后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使香槟在开瓶后会冒出绵密微小的气泡。有人甚至测算出了香槟气泡的数量。在KSS网站的一篇文章介绍说,科学家比尔‧伦贝克(Bill Lembeck)经计算后发现,在一瓶750毫升香槟中含有4,900万个气泡。

至于香槟是谁发明的,有几种看法,一种认为法国修士唐‧培里侬(Dom Pérignon)于1697年发现了香槟的制造方法。而BBC的一篇文章中说,最早发明起泡酒生产技术的应该是英国博物学家、冶金学家、医生克里斯托弗‧梅勒特(Christopher Merrett),他在1662年首次记录了起泡酒的生产方法。

几个世纪以来,香槟一直受到人们喜爱。1789年之前,欧洲王室在庆典中就开始用香槟来助兴,那时的香槟是身份的象征。现在香槟仍然是庆典和重要场合中非常受欢迎的一款酒类。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