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广州现第二例Omicron 浙江隔离近58万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6日讯】这两天中国天津和广州接连发现 Omicron变种病毒,而大陆各地的本土疫情也没有控制住。尤其是浙江省,目前已成为疫情重灾区,全省被隔离管控人数近58万人,当地企业工厂大规模停工停产,民众也不得随意外出,形同“半封城”。

12月13号天津通报发现第一例 Omicron变种病毒确诊病例,并声称患者由欧洲入境。14号,广州市通报也发现了 Omicron确诊病例。

广州市卫健委14号声称,这例 Omicron确诊病例同样是由境外输入的,患者是11月27号从国外入境,12月13号通报检测为阳性。

广州市已经开始封区、封路,封锁地铁站出入口。确诊患者家所在的大楼实行区域封闭管理,封控区内的所有居民,都被拉走集中隔离。

广东东莞市大朗镇市民刘女士:“现在的话,目前只发现了两例,昨天做了第一轮核酸,然后今天又做第二轮核酸,现在没有特殊情况也都是不能离开大朗的,也不能去别的地方活动,就一直待在这里。”

目前广州已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各一个,这些区域和重点场所的市民,非必要都不能离开广州。

刘女士:“如果你从别的地方来,中高险地区的话,要有核酸检测,你过来了你也出不去。如果你要离开大朗的话,或者去到别的地方的话,他那个路是封的,是不让通行的,有些地方还是管控的。”

截止到14号,广州市启动核酸检测排查,累计已有1万多人,结果都是阴性,但真实数据外界不得而知。

中国病毒学家张文宏12号在大湾区科学论坛上说,“Omicron病毒非常难对付,病毒突变的点位非常多,可能会带来较严重的变异后果。”

张文宏警告说,Omicron未来可能会出现多种传播途径,“最严峻的形势可能是病毒传播强,毒力强,疫苗加强针也无效。”

Omicron入侵的同时,中国正深陷在Delta病毒扩散的危机中。

目前,浙江杭州、宁波和绍兴的疫情最为严峻,截至14号,三地累计确诊病例已达235例。

由于中共习惯掩盖疫情,实际感染人数可能更多。

浙江绍兴上虞区居民陈先生:“我们这里全部都封了,像城里封控厉害的地方全部都封了,小区都不允许自由出入了,蔬菜之类的都是统一配送。像菜场之类的全部都关了。”

因这波Delta病毒传播力强且速度快,绍兴当地甚至征用体育中心,搭建超大的临时隔离所,用来管控所谓的“密切接触者”。

陈先生:“像前几天我们这边,你买菜都买不着,因为菜市场全部都不开了,然后大家都被隔离看管,被限制了,你要到某个地方你又去不了。”

中共官方称,浙江全省纳入隔离管控人数近58万人,其中集中隔离超过5万8,000多人。

陈先生:“我们这里是一个(疫情)爆发的点,对我们这边的管控肯定特别严格,包括出行,特别是坐火车,在明年的3月15号之前,坐火车都会受到限制。”

浙江是大陆东部沿海省份重要的制造业中心之一,但不断加码的防疫手段,导致许多企业遭受重创。

官方祭出停工令之后,目前至少有21家上市企业都宣布停工停产。

陈先生:“影响肯定大呀,因为企业之类的,大家都停工了,什么时候复工都不知道,影响肯定大。”

除了经济受影响,浙江民生也面临挑战,宁波、绍兴247条公车和151条省际客运都宣布停运。

在机场客运方面,杭州到北京航班,每天只保留一班;宁波到北京航班全部取消。

另外,内蒙古、黑龙江、陕西、广西、上海等多地最近也出现不少确诊病例。

虽然离中国新年还有一个多月,但目前部分省市已经提早发布通知,要求民众像去年一样“就地过年”,引发社会争议。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李珊珊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