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廣州現第二例Omicron 浙江隔離近58萬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6日訊】這兩天中國天津和廣州接連發現 Omicron變種病毒,而大陸各地的本土疫情也沒有控制住。尤其是浙江省,目前已成為疫情重災區,全省被隔離管控人數近58萬人,當地企業工廠大規模停工停產,民眾也不得隨意外出,形同「半封城」。

12月13號天津通報發現第一例 Omicron變種病毒確診病例,並聲稱患者由歐洲入境。14號,廣州市通報也發現了 Omicron確診病例。

廣州市衛健委14號聲稱,這例 Omicron確診病例同樣是由境外輸入的,患者是11月27號從國外入境,12月13號通報檢測為陽性。

廣州市已經開始封區、封路,封鎖地鐵站出入口。確診患者家所在的大樓實行區域封閉管理,封控區內的所有居民,都被拉走集中隔離。

廣東東莞市大朗鎮市民劉女士:「現在的話,目前只發現了兩例,昨天做了第一輪核酸,然後今天又做第二輪核酸,現在沒有特殊情況也都是不能離開大朗的,也不能去別的地方活動,就一直待在這裡。」

目前廣州已劃定封控區、管控區、防範區各一個,這些區域和重點場所的市民,非必要都不能離開廣州。

劉女士:「如果你從別的地方來,中高險地區的話,要有核酸檢測,你過來了你也出不去。如果你要離開大朗的話,或者去到別的地方的話,他那個路是封的,是不讓通行的,有些地方還是管控的。」

截止到14號,廣州市啟動核酸檢測排查,累計已有1萬多人,結果都是陰性,但真實數據外界不得而知。

中國病毒學家張文宏12號在大灣區科學論壇上說,「Omicron病毒非常難對付,病毒突變的點位非常多,可能會帶來較嚴重的變異後果。」

張文宏警告說,Omicron未來可能會出現多種傳播途徑,「最嚴峻的形勢可能是病毒傳播強,毒力強,疫苗加強針也無效。」

Omicron入侵的同時,中國正深陷在Delta病毒擴散的危機中。

目前,浙江杭州、寧波和紹興的疫情最為嚴峻,截至14號,三地累計確診病例已達235例。

由於中共習慣掩蓋疫情,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更多。

浙江紹興上虞區居民陳先生:「我們這裡全部都封了,像城裡封控厲害的地方全部都封了,小區都不允許自由出入了,蔬菜之類的都是統一配送。像菜場之類的全部都關了。」

因這波Delta病毒傳播力強且速度快,紹興當地甚至徵用體育中心,搭建超大的臨時隔離所,用來管控所謂的「密切接觸者」。

陳先生:「像前幾天我們這邊,你買菜都買不著,因為菜市場全部都不開了,然後大家都被隔離看管,被限制了,你要到某個地方你又去不了。」

中共官方稱,浙江全省納入隔離管控人數近58萬人,其中集中隔離超過5萬8,000多人。

陳先生:「我們這裡是一個(疫情)爆發的點,對我們這邊的管控肯定特別嚴格,包括出行,特別是坐火車,在明年的3月15號之前,坐火車都會受到限制。」

浙江是大陸東部沿海省份重要的製造業中心之一,但不斷加碼的防疫手段,導致許多企業遭受重創。

官方祭出停工令之後,目前至少有21家上市企業都宣布停工停產。

陳先生:「影響肯定大呀,因為企業之類的,大家都停工了,什麼時候復工都不知道,影響肯定大。」

除了經濟受影響,浙江民生也面臨挑戰,寧波、紹興247條公車和151條省際客運都宣布停運。

在機場客運方面,杭州到北京航班,每天只保留一班;寧波到北京航班全部取消。

另外,內蒙古、黑龍江、陝西、廣西、上海等多地最近也出現不少確診病例。

雖然離中國新年還有一個多月,但目前部分省市已經提早發布通知,要求民眾像去年一樣「就地過年」,引發社會爭議。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李珊珊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