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机密文档曝参与多个中共监控项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5日讯】《华盛顿邮报》周二(12月14日)报导说,在对一百多份华为公司的企业幻灯片(PPT)演示文稿进行审查之后,发现华为广泛参与政府监控民众项目。这些文档许多标注为“机密”。

长期以来,华为一直回避有关其在中共国家监控中作用的质疑,自称只是销售通用网络设备。

这次被揭露的文档是华为公司之前发布在一个面向公众网站上的,但它在2020年年末删除了这些内容。这些幻灯片大多数的创建时间戳为2014年9月23日,对文件的最新修改是在2019年或2020年进行的。

这些幻灯片显示,华为在推销其技术时至少展示了多项监控活动功能,其中包括:帮助中共当局通过声音识别个人,监控和跟踪感兴趣的政治人物,新疆地区管理被监禁者的意识形态教育和劳动时间表,以及帮助企业使用面部识别对员工和顾客进行跟踪。

报导说,华为公开否认,说它不知道其客户如何使用它们的技术,但这些带华为自己公司水印的幻灯片却详细描述了他们的技术如何用于监视。

《华邮》说,他们检查了3000多张华为的幻灯片,并摘取了其中5张,可以看到,每张幻灯片都概述了华为与他人的合作,如何利用两家公司的技术创建监控系统。

跟被制裁公司合作 利用声纹大数据库监控

一份2018年的幻灯片文件(点击见幻灯片)介绍了“iFlytek声纹管理平台”,该平台由华为和中国人工智能公司科大讯飞(iFlytek)共同开发。该系统可以通过将个人的声音与记录的“声纹”大数据库进行比较来识别。

华为的这份营销幻灯显示,华为在推销的这种语音声纹库管理技术,目的是协助当局的国防安全目标。

国防安全,有时也称国家安全,在中国应用广泛,通常包括政治异议、宗教集会、香港和台湾政策、民族关系和经济稳定。

科大讯飞(iFlytek)是2019年10月被美国商务部制裁的28个实体之一,因为它侵犯了中国穆斯林少数民族维吾尔人的人权。此前有维吾尔人报告,他们被迫对自己的讲话进行录音。

参与监狱和拘留所监控

《华邮》揭示的第二张幻灯片(点击看幻灯片)是,华为帮助设计了有争议的再教育和强制劳动项目的技术工作。

幻灯片上写着,华为产品为智慧监狱一体化平台的基础平台支撑。

“华为私有云平台提供智慧监狱一体化平台的融合构建,华为融合通信平台和为安防应急平台实现一体化融合应用,华为与和为在信创方面,实现融合适配。”幻灯片中说。

从2017年开始。中共在新疆对维吾尔族人的监禁引起了国际社会的警觉。有被关押过、现居海外的维吾尔人指证说,他们未经指控就被关押,并遭受酷刑,他们还被要求在工厂工作,作为被释放的条件。

《华邮》透露,该产品名为“华为和惠智能监狱统一平台”,是与另一家中国公司上海和惠科技共同开发的综合监狱监控系统。

根据它自己的介绍,除视频摄像头和智能门等物理管控外,他们还提供管理被拘留者日程的软件,包括他们参加思想教育课和监狱劳动轮班。

幻灯片中提及该套系统的“成功案例”时说,这项技术已经在内蒙古和山西省的监狱中应用,并在新疆地区的戒毒所——专门针对毒品犯罪者的拘留中心——应用。

利用大数据 帮助警方定位追踪异议人士

在题为《华为和PCI-Suntek技术视频云大数据联合解决方案》的营销幻灯片(点击见幻灯片)中,华为说,它可以通过分析一系列的监控数据,确定嫌疑人的位置,然后用包括面部识别等来帮助识别嫌疑人,可用于追踪“政治人物”和其它目标。

“对涉恐、涉稳、政治重点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犯罪前科人员等,从电子轨迹、车牌轨迹、人像轨迹、实名轨迹、关系网络等多个维度,进行全方位智能话检测,解放‘蹲点盯人’模式。”华为的幻灯片说。

这些都涉及到大数据管理,包括警方的情报数据、车辆抓拍数据、人脸抓拍数据、身份数据等。

幻灯片中提到了WiFi和MAC,监控专家说,可能是指通过MAC地址的独特标识符来追踪智能手机的位置。这些地址可以被警方使用的专门设备通过WiFi拦截。

幻灯片说,广东的公安部门正在使用该系统。

华为开发“维吾尔族报警器”

还有一张幻灯片(点击看幻灯片)详细介绍华为如何在中国西北部的新疆地区进行监控。

该张幻灯片上列举了一个真实案例,指通过该技术抓获20年前在逃嫌疑人。

“从2017年至今,乌鲁木齐市公安图侦支队动态人脸系统已协助乌鲁木齐市公安系统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若干人,破刑事案件数十起······其中抓获一名20年前在逃犯罪嫌疑人。”幻灯片上说。

该幻灯片还列举,2016年,该系统覆盖所有环乌交通枢纽;2017年,该系统进行了5000多万次比对库人员;2018年,该系统进行了上千次精准报警。

《华邮》2020年曾报导过华为的“维吾尔族报警器”,该报导令人震惊,并使得一位华为高官出走。

华为有几份报告都强调了它在新疆的监控项目,每张幻灯片上都有华为的标志,尽管幻灯片上没有提到维吾尔族。同时,2017年恰好是新疆维吾尔人被大规模拘留的时间段。

这个所谓的“一人一档”面部识别解决方案是由华为和格灵深瞳技术公司共同开发,后者因涉嫌在新疆侵犯人权于2021年7月被美国商务部制裁。

此外,华为还有为企业设计的,包括捕捉员工偷懒行为或识别顾客的软件。

但华为否认参与中共当局的敏感监控项目。“华为对《华盛顿邮报》报导中提到的项目一无所知。”华为公司回应说。

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