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機密文檔曝參與多個中共監控項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5日訊】《華盛頓郵報》週二(12月14日)報導說,在對一百多份華為公司的企業幻燈片(PPT)演示文稿進行審查之後,發現華為廣泛參與政府監控民眾項目。這些文檔許多標註為「機密」。

長期以來,華為一直迴避有關其在中共國家監控中作用的質疑,自稱只是銷售通用網絡設備。

這次被揭露的文檔是華為公司之前發布在一個面向公眾網站上的,但它在2020年年末刪除了這些內容。這些幻燈片大多數的創建時間戳為2014年9月23日,對文件的最新修改是在2019年或2020年進行的。

這些幻燈片顯示,華為在推銷其技術時至少展示了多項監控活動功能,其中包括:幫助中共當局通過聲音識別個人,監控和跟蹤感興趣的政治人物,新疆地區管理被監禁者的意識形態教育和勞動時間表,以及幫助企業使用面部識別對員工和顧客進行跟蹤。

報導說,華為公開否認,說它不知道其客戶如何使用它們的技術,但這些帶華為自己公司水印的幻燈片卻詳細描述了他們的技術如何用於監視。

《華郵》說,他們檢查了3000多張華為的幻燈片,並摘取了其中5張,可以看到,每張幻燈片都概述了華為與他人的合作,如何利用兩家公司的技術創建監控系統。

跟被制裁公司合作 利用聲紋大數據庫監控

一份2018年的幻燈片文件(點擊見幻燈片)介紹了「iFlytek聲紋管理平台」,該平台由華為和中國人工智能公司科大訊飛(iFlytek)共同開發。該系統可以通過將個人的聲音與記錄的「聲紋」大數據庫進行比較來識別。

華為的這份營銷幻燈顯示,華為在推銷的這種語音聲紋庫管理技術,目的是協助當局的國防安全目標。

國防安全,有時也稱國家安全,在中國應用廣泛,通常包括政治異議、宗教集會、香港和台灣政策、民族關係和經濟穩定。

科大訊飛(iFlytek)是2019年10月被美國商務部制裁的28個實體之一,因為它侵犯了中國穆斯林少數民族維吾爾人的人權。此前有維吾爾人報告,他們被迫對自己的講話進行錄音。

參與監獄和拘留所監控

《華郵》揭示的第二張幻燈片(點擊看幻燈片)是,華為幫助設計了有爭議的再教育和強制勞動項目的技術工作。

幻燈片上寫著,華為產品為智慧監獄一體化平台的基礎平台支撐。

「華為私有雲平台提供智慧監獄一體化平台的融合構建,華為融合通信平台和為安防應急平台實現一體化融合應用,華為與和為在信創方面,實現融合適配。」幻燈片中說。

從2017年開始。中共在新疆對維吾爾族人的監禁引起了國際社會的警覺。有被關押過、現居海外的維吾爾人指證說,他們未經指控就被關押,並遭受酷刑,他們還被要求在工廠工作,作為被釋放的條件。

《華郵》透露,該產品名為「華為和惠智能監獄統一平台」,是與另一家中國公司上海和惠科技共同開發的綜合監獄監控系統。

根據它自己的介紹,除視頻攝像頭和智能門等物理管控外,他們還提供管理被拘留者日程的軟件,包括他們參加思想教育課和監獄勞動輪班。

幻燈片中提及該套系統的「成功案例」時說,這項技術已經在內蒙古和山西省的監獄中應用,並在新疆地區的戒毒所——專門針對毒品犯罪者的拘留中心——應用。

利用大數據 幫助警方定位追蹤異議人士

在題為《華為和PCI-Suntek技術視頻雲大數據聯合解決方案》的營銷幻燈片(點擊見幻燈片)中,華為說,它可以通過分析一系列的監控數據,確定嫌疑人的位置,然後用包括面部識別等來幫助識別嫌疑人,可用於追蹤「政治人物」和其它目標。

「對涉恐、涉穩、政治重點人,肇事肇禍精神病人,犯罪前科人員等,從電子軌跡、車牌軌跡、人像軌跡、實名軌跡、關係網絡等多個維度,進行全方位智能話檢測,解放『蹲點盯人』模式。」華為的幻燈片說。

這些都涉及到大數據管理,包括警方的情報數據、車輛抓拍數據、人臉抓拍數據、身分數據等。

幻燈片中提到了WiFi和MAC,監控專家說,可能是指通過MAC地址的獨特標識符來追蹤智能手機的位置。這些地址可以被警方使用的專門設備通過WiFi攔截。

幻燈片說,廣東的公安部門正在使用該系統。

華為開發「維吾爾族報警器」

還有一張幻燈片(點擊看幻燈片)詳細介紹華為如何在中國西北部的新疆地區進行監控。

該張幻燈片上列舉了一個真實案例,指通過該技術抓獲20年前在逃嫌疑人。

「從2017年至今,烏魯木齊市公安圖偵支隊動態人臉系統已協助烏魯木齊市公安系統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若干人,破刑事案件數十起······其中抓獲一名20年前在逃犯罪嫌疑人。」幻燈片上說。

該幻燈片還列舉,2016年,該系統覆蓋所有環烏交通樞紐;2017年,該系統進行了5000多萬次比對庫人員;2018年,該系統進行了上千次精準報警。

《華郵》2020年曾報導過華為的「維吾爾族報警器」,該報導令人震驚,並使得一位華為高官出走。

華為有幾份報告都強調了它在新疆的監控項目,每張幻燈片上都有華為的標誌,儘管幻燈片上沒有提到維吾爾族。同時,2017年恰好是新疆維吾爾人被大規模拘留的時間段。

這個所謂的「一人一檔」面部識別解決方案是由華為和格靈深瞳技術公司共同開發,後者因涉嫌在新疆侵犯人權於2021年7月被美國商務部制裁。

此外,華為還有為企業設計的,包括捕捉員工偷懶行為或識別顧客的軟件。

但華為否認參與中共當局的敏感監控項目。「華為對《華盛頓郵報》報導中提到的項目一無所知。」華為公司回應說。

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