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台国防部: 共军三大弱点 攻台难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14日讯】中共武力威胁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双方是否会开战一直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最近中华民国国防部评估中共攻台的能力,认为中共军队存在着很多弱点,以目前的实力来说攻台不易。

国军战管部队赖中卫:“如果有人侵犯我们的领空,我们会坚持保卫中华民国的信念。”

中共军机持续扰台之际,中华民国国防部近日向立法院提出《因应2025年中共全面犯台国军强化战力作法》的报告。

报告中指出,中共为了逼迫台湾接受所谓的“一国两制”,用“以战逼和、以武促统”等方式,不断派遣机舰侵扰台湾防空识别区。中共并扩大建造两栖攻击舰等,阻止其他国家协防台湾。

报告分析,中共犯台的手段可能包含“联合军事威慑、联合火力打击、联合登陆作战”等,先派遣军舰到西太平洋集结,对台湾形成战略包围,再对台展开火力打击和登陆作战计划。

台湾军事专家、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不可否认,中国大陆一直都未放弃对台动武的决心,中华民国国防部其实早就针对中共全面对台的各项做法,研议了各项因应措施。”

这份报告并点出了中共要进攻台湾,自身所存在的弱点。

首先,共军正规登陆输具不足,无法一次将所有部队送到台湾,必须分多梯队登陆,兵力分散之下,很难发挥战力优势。

其次,共军攻台必须先夺取港口、机场,再透过运输机运送部队,但国军在这些地方防守严密,要在短时间占领实属不易,共军登陆行动也将面临极高风险。

再来就是共军后勤保障能力受限。一旦登陆作战开打,部队所需的弹药、粮食、医药等后勤补给物资,都得通过空中运输机和船舰穿越台湾海峡来运送。

但国军可以利用台湾海峡的天然屏障,进行联合截击作战,这将导致共军补给中断,也将重创登陆部队的战力。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资源与产业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因为现在科技的发展,让长程反制飞弹可以让敌人在集结的时候破坏它的节奏,在航渡的阶段,也可以利用反舰飞弹进行精确打击,在登陆阶段,有各式精准的中短程火力可进行拦截。”

另一方面,由于美、日基地邻近台湾,中共攻台行动将受到严密监控,而且共军需要保留兵力防范外军介入,还需要在印度、越南及南沙群岛等边界地区戒备,所以很难集中全部兵力攻打台湾。

李正修:“整个台海局势其实不仅牵涉到,台湾跟中国大陆两方面的军事抗衡,它更涉及到整个区域安全稳定,美国、日本不可能坐视不管。他们也不愿意接受中共片面以武力改变台海现状,中国大陆贸然对台动武的话,这在美国、日本的认定当中,就是片面改变现状。这样的话,美国跟日本就有正当的理由来干预台海战事。”

据联合报报导称,为了反制中共武力威胁,台湾立法院日前初审通过了“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预算案”,内容包括台湾自制的导弹和无人机,像是增程型“天弓三型”防空导弹、“雄风三型”反舰导弹等。

国防部强调,国军除了强化“战力保存”,还会透过“不对称作战能力”,实现“以小搏大、以少胜多”的作战计划。

那么到底什么是“不对称作战能力”呢?

李正修:“最主要方面,第一个,让中共在攻击台湾的时候,它会再三考量是否要付出重大人员伤亡的惨痛代价,第二个,台湾具备的不对称作战能力,不仅足以防卫台湾各重要军事,比方说电厂、水源、补给站等等,更重要的是具备了反击你中共的能力。”

为了快速提升战力,国防部透露,国军将于2026年之前采购多项武器,结合现有的装备,进行“防空、反制、制空、制海”的作战任务。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