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國防部: 共軍三大弱點 攻台難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4日訊】中共武力威脅導致台海局勢緊張,雙方是否會開戰一直都是外界關注的焦點。最近中華民國國防部評估中共攻台的能力,認為中共軍隊存在著很多弱點,以目前的實力來說攻台不易。

國軍戰管部隊賴中衛:「如果有人侵犯我們的領空,我們會堅持保衛中華民國的信念。」

中共軍機持續擾台之際,中華民國國防部近日向立法院提出《因應2025年中共全面犯台國軍強化戰力作法》的報告。

報告中指出,中共為了逼迫台灣接受所謂的「一國兩制」,用「以戰逼和、以武促統」等方式,不斷派遣機艦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中共並擴大建造兩棲攻擊艦等,阻止其他國家協防台灣。

報告分析,中共犯台的手段可能包含「聯合軍事威懾、聯合火力打擊、聯合登陸作戰」等,先派遣軍艦到西太平洋集結,對台灣形成戰略包圍,再對台展開火力打擊和登陸作戰計劃。

台灣軍事專家、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不可否認,中國大陸一直都未放棄對台動武的決心,中華民國國防部其實早就針對中共全面對台的各項做法,研議了各項因應措施。」

這份報告並點出了中共要進攻台灣,自身所存在的弱點。

首先,共軍正規登陸輸具不足,無法一次將所有部隊送到台灣,必須分多梯隊登陸,兵力分散之下,很難發揮戰力優勢。

其次,共軍攻台必須先奪取港口、機場,再透過運輸機運送部隊,但國軍在這些地方防守嚴密,要在短時間占領實屬不易,共軍登陸行動也將面臨極高風險。

再來就是共軍後勤保障能力受限。一旦登陸作戰開打,部隊所需的彈藥、糧食、醫藥等後勤補給物資,都得通過空中運輸機和船艦穿越台灣海峽來運送。

但國軍可以利用台灣海峽的天然屏障,進行聯合截擊作戰,這將導致共軍補給中斷,也將重創登陸部隊的戰力。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云:「因為現在科技的發展,讓長程反制飛彈可以讓敵人在集結的時候破壞它的節奏,在航渡的階段,也可以利用反艦飛彈進行精確打擊,在登陸階段,有各式精準的中短程火力可進行攔截。」

另一方面,由於美、日基地鄰近台灣,中共攻台行動將受到嚴密監控,而且共軍需要保留兵力防範外軍介入,還需要在印度、越南及南沙群島等邊界地區戒備,所以很難集中全部兵力攻打台灣。

李正修:「整個台海局勢其實不僅牽涉到,台灣跟中國大陸兩方面的軍事抗衡,它更涉及到整個區域安全穩定,美國、日本不可能坐視不管。他們也不願意接受中共片面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中國大陸貿然對台動武的話,這在美國、日本的認定當中,就是片面改變現狀。這樣的話,美國跟日本就有正當的理由來干預台海戰事。」

據聯合報報導稱,為了反制中共武力威脅,台灣立法院日前初審通過了「海空戰力提升計劃採購特別預算案」,內容包括台灣自製的導彈和無人機,像是增程型「天弓三型」防空導彈、「雄風三型」反艦導彈等。

國防部強調,國軍除了強化「戰力保存」,還會透過「不對稱作戰能力」,實現「以小搏大、以少勝多」的作戰計劃。

那麼到底什麼是「不對稱作戰能力」呢?

李正修:「最主要方面,第一個,讓中共在攻擊台灣的時候,它會再三考量是否要付出重大人員傷亡的慘痛代價,第二個,台灣具備的不對稱作戰能力,不僅足以防衛台灣各重要軍事,比方說電廠、水源、補給站等等,更重要的是具備了反擊你中共的能力。」

為了快速提升戰力,國防部透露,國軍將於2026年之前採購多項武器,結合現有的裝備,進行「防空、反制、制空、制海」的作戰任務。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