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极端防疫政策下 外资纷纷撤离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2月09日讯】中共恶劣的人权记录以及新数据法的实施,给在华外企的商业环境带来了挑战。而在疫情方面,中共严格的所谓清零措施和入境管控,也对外资在中国的经济活动带来了冲击。如今,越来越多的外资都选择离开中国。

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曾吸引无数外商来投资,但现在,大量的外企却纷纷撤离中国。

常驻北京的美国律师詹姆斯•齐默尔曼(James Zimmerman)最近对《华盛顿邮报》说,中国市场对西方公司越来越没有吸引力了,因为在北京日趋严格的监管环境中经营,风险太大。

美国电子游戏制造商Epic Games在11月放弃了对中国市场的追求。

在中国经营多年的雅虎公司,11月初也宣布,由于越来越具有挑战性的商业和法律环境,决定退出中国市场。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我觉得非常多政治不确定因素,虽然说你的市场是很甜美,但我觉得外资还是会在这种压力之下,假设过去中国是70%投资在这个地方,他可能未来会挪出大部分到海外去。”

此前中共新出台的隐私和数据安全法规,增加了不少在华企业的业务风险。之后中共又推出所谓的“共同富裕”政策,对所有企业施加了更大的压力。

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任何的企业,不仅是外资,我相信连中国国内大企业也是一样,一方面担心共同富裕,担心国进民退,造成了商业行为的各种阻碍,这些事情都会是中国经济成长的阻碍。”

另一方面,中共在疫情管控上,实行严格的清零措施和封闭边境政策,导致许多外国跨国公司在引进新员工,或是接待高管来访时,面临重重阻碍。

沈荣钦:“第一种是它让资本流动变得比较困难,第二点是让人员流动比较困难,也让全球的价值链运输上比较困难,比如说港口运输都变得比较困难。所谓的‘清零政策’当然是对外资的阻碍。”

清零政策”对外国公司在中国的经济活动,似乎也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黄世聪:“除了你的疫情问题,政策的问题,还有你的政局问题,还有中美关系的问题,这都会让整个外资在投资上面,觉得你中国充满这样多的不确定因素,以投资方来说,他认为我宁可去投资相对变数比较少的。”

美国之音引述《中国资本主义的迷思》(The Myth of Chinese Capitalism)一书作者罗谷的(Dexter Roberts)观点说,受中共这些措施冲击最大的,是那些正在开拓中国市场的科技公司和其它公司。这些公司可能很难吸引人加入并生活在中国,因为他们会有很长一段时间无法离开。

罗谷认为,一些外国投资商因此会思考,“中国现在是不是之前我们认为的那么有吸引力的市场”,或者正在想着“我们撤走吧”。

黄世聪:“企业要配合政府做这样的动作,那当然对一些外企来讲,他会觉得你这是在箝制我的自由,或者你一些机密的数据可能要留在中国,那对外资来讲,在这里经商这么不自由。”

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恺文(Ker Gibbs)11月18号就在脸书发文说,“很多外侨正在离开中国,我是他们其中的一员,与疫情有关的旅行限制是部分原因。”

沈荣钦:“一个企业要投资当然是希望稳定的环境,就是说我在财产受到保护的情况下,我对这个环境是可以预期的,在可以预期的情况下我可以做规划,然后我来从事商业行为。现在这个清零政策,如果对投资再形成一个障碍的话,很明显会对它未来的经济成长蒙上一层阴影。”

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表示,中共政策朝令夕改,中国社会现在又面临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所以外资在中国会越来越觉得无所适从。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