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極端防疫政策下 外資紛紛撤離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09日訊】中共惡劣的人權記錄以及新數據法的實施,給在華外企的商業環境帶來了挑戰。而在疫情方面,中共嚴格的所謂清零措施和入境管控,也對外資在中國的經濟活動帶來了衝擊。如今,越來越多的外資都選擇離開中國。

中國巨大的消費市場曾吸引無數外商來投資,但現在,大量的外企卻紛紛撤離中國。

常駐北京的美國律師詹姆斯•齊默爾曼(James Zimmerman)最近對《華盛頓郵報》說,中國市場對西方公司越來越沒有吸引力了,因為在北京日趨嚴格的監管環境中經營,風險太大。

美國電子遊戲製造商Epic Games在11月放棄了對中國市場的追求。

在中國經營多年的雅虎公司,11月初也宣布,由於越來越具有挑戰性的商業和法律環境,決定退出中國市場。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我覺得非常多政治不確定因素,雖然說你的市場是很甜美,但我覺得外資還是會在這種壓力之下,假設過去中國是70%投資在這個地方,他可能未來會挪出大部分到海外去。」

此前中共新出台的隱私和數據安全法規,增加了不少在華企業的業務風險。之後中共又推出所謂的「共同富裕」政策,對所有企業施加了更大的壓力。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任何的企業,不僅是外資,我相信連中國國內大企業也是一樣,一方面擔心共同富裕,擔心國進民退,造成了商業行為的各種阻礙,這些事情都會是中國經濟成長的阻礙。」

另一方面,中共在疫情管控上,實行嚴格的清零措施和封閉邊境政策,導致許多外國跨國公司在引進新員工,或是接待高管來訪時,面臨重重阻礙。

沈榮欽:「第一種是它讓資本流動變得比較困難,第二點是讓人員流動比較困難,也讓全球的價值鏈運輸上比較困難,比如說港口運輸都變得比較困難。所謂的『清零政策』當然是對外資的阻礙。」

清零政策」對外國公司在中國的經濟活動,似乎也帶來了不小的衝擊。

黃世聰:「除了你的疫情問題,政策的問題,還有你的政局問題,還有中美關係的問題,這都會讓整個外資在投資上面,覺得你中國充滿這樣多的不確定因素,以投資方來說,他認為我寧可去投資相對變數比較少的。」

美國之音引述《中國資本主義的迷思》(The Myth of Chinese Capitalism)一書作者羅谷的(Dexter Roberts)觀點說,受中共這些措施衝擊最大的,是那些正在開拓中國市場的科技公司和其它公司。這些公司可能很難吸引人加入並生活在中國,因為他們會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離開。

羅谷認為,一些外國投資商因此會思考,「中國現在是不是之前我們認為的那麼有吸引力的市場」,或者正在想著「我們撤走吧」。

黃世聰:「企業要配合政府做這樣的動作,那當然對一些外企來講,他會覺得你這是在箝制我的自由,或者你一些機密的數據可能要留在中國,那對外資來講,在這裡經商這麼不自由。」

上海美國商會會長季愷文(Ker Gibbs)11月18號就在臉書發文說,「很多外僑正在離開中國,我是他們其中的一員,與疫情有關的旅行限制是部分原因。」

沈榮欽:「一個企業要投資當然是希望穩定的環境,就是說我在財產受到保護的情況下,我對這個環境是可以預期的,在可以預期的情況下我可以做規劃,然後我來從事商業行為。現在這個清零政策,如果對投資再形成一個障礙的話,很明顯會對它未來的經濟成長蒙上一層陰影。」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表示,中共政策朝令夕改,中國社會現在又面臨各種各樣的矛盾和問題,所以外資在中國會越來越覺得無所適從。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