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拜习会后中共称《台湾关系法》非法 遭斥不懂民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21日讯】在拜登习近平进行视讯会谈后。美中两国官方分别发布讯息,从中看到美中双方各说各话。美国智库专家认为,本次谈话并没有缓解双方紧张态势;针对台湾议题,美国“强烈反对”破坏台海稳定的“单边作法”。

拜习会后,美国白宫发布会议纪要,其中表示,拜登总统强调,美国仍坚持以《台湾关系法》、三份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为指导的“一个中国”政策,坚决反对片面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行为。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7日)却声称,这些纯粹是所谓“美国国内一些势力炮制出来的”,“是非法和无效的”。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台湾关系法TRA以及六项保证,都是美国的法律(有效)文件,一项由国会通过、由总统签署生效的法律,当然是合法、当然具实质效力。六项保证也是具有同等效力,这(里根)六项保证是美国,对台与对中政策的根本要素。”

针对赵立坚声称的“是非法和无效的”。欧江安表示,可以理解,因为中共没有民主,所以很难理解民主国家,经过立法程序的法律,当然有合法效力。欧江安在记者会上逐条介绍六项保证内容,说明这是1982年美国国务院对817公报的指引。

中方通稿和中共外交部副部长谢锋都声称,拜登在会中指“不支持台独”,而这个表述没有出现在美方声明中。

台湾外交部16号回应说,美方不只一次提醒台湾,注意中方可能擅自过度诠释美中对话内容,美方也强调,有关拜习视讯会议的结果,请各界以美方的说明为主。

健行科技大学企管系教授颜建发:“中国只挑自己要的,扭曲人家的原意,所以美国方面也在警告台湾注意这个内容。”

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 (Jake Sullivan) 透露,拜登在会议时提醒习近平,美国严正关切,任何以非和平手段改变台湾未来的做法。

美国总统拜登:“是的,我们非常明确地表明,我们支持‘台湾法’。它是独立的,由它自己做决定。”

11月初率团访台的美国联邦参议员柯宁,17日在参院院分享出访印太心得。

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柯宁:“毫无疑问的,对世界秩序与和平本身最大的威胁,就是中共。”

柯宁也呼吁参议院尽速通过,“2022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FY 2022 NDAA),法案纳入他与民主党籍参议员达克沃丝 (Ladda Tammy Duckworth) 所提的跨党派“台湾伙伴关系法案”(Taiwan Partnership Act),建立台湾与美国国民兵间的合作。

柯宁:“我们不应该把台湾视为中共终极目标,而应该将其视为中共试图称霸区域与全球的‘第一块骨牌’。如果台湾倒下,这不会是结局,而是开端。”

拜习会的同一天,中共仍旧派军机骚扰台湾。16号有8架中共军机,闯进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它的目的就是要让国际社会慢慢的习以为常。我觉得美方他对此应该是有所准备。因为美方也同样会以常态化的,比如说以军舰通过台湾海峡的这种方式,来宣示自己对台海问题必须要和平解决的这么一个承诺吧。”

美台共同抵御中共,全球首支F-16V作战队在台湾成立,总统蔡英文校阅空中及地面部队,还与美国在台协会 (AIT) 处长孙晓雅站在战机前合影,被媒体评为是见证了台美军事合作变化。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这次台美双方的国防工业合作,不仅是台美友谊的再进展,更代表台美伙伴关系的坚定承诺。”

第23作战队少校战情官胡辰毓:“最近有跟歼16战机对峙,现在主要差别就像雷达的使用、搜索,会更早的去锁定到对方,我觉得这是最大的差别。”

中共军机频繁骚扰台湾空域,构改后F-16V,将有助提升台湾空防战力。飞官也透露近期执行驱离中共歼16战机取得的优势。

新唐人新闻周刊黄嫣华、吴慧真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