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拜習會後中共稱《台灣關係法》非法 遭斥不懂民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1日訊】在拜登習近平進行視訊會談後。美中兩國官方分別發布訊息,從中看到美中雙方各說各話。美國智庫專家認為,本次談話並沒有緩解雙方緊張態勢;針對台灣議題,美國「強烈反對」破壞台海穩定的「單邊作法」。

拜習會後,美國白宮發布會議紀要,其中表示,拜登總統強調,美國仍堅持以《台灣關係法》、三份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堅決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為。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7日)卻聲稱,這些純粹是所謂「美國國內一些勢力炮製出來的」,「是非法和無效的」。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台灣關係法TRA以及六項保證,都是美國的法律(有效)文件,一項由國會通過、由總統簽署生效的法律,當然是合法、當然具實質效力。六項保證也是具有同等效力,這(里根)六項保證是美國,對台與對中政策的根本要素。」

針對趙立堅聲稱的「是非法和無效的」。歐江安表示,可以理解,因為中共沒有民主,所以很難理解民主國家,經過立法程序的法律,當然有合法效力。歐江安在記者會上逐條介紹六項保證內容,說明這是1982年美國國務院對817公報的指引。

中方通稿和中共外交部副部長謝鋒都聲稱,拜登在會中指「不支持台獨」,而這個表述沒有出現在美方聲明中。

台灣外交部16號回應說,美方不只一次提醒台灣,注意中方可能擅自過度詮釋美中對話內容,美方也強調,有關拜習視訊會議的結果,請各界以美方的說明為主。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中國只挑自己要的,扭曲人家的原意,所以美國方面也在警告台灣注意這個內容。」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 (Jake Sullivan) 透露,拜登在會議時提醒習近平,美國嚴正關切,任何以非和平手段改變台灣未來的做法。

美國總統拜登:「是的,我們非常明確地表明,我們支持『台灣法』。它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

11月初率團訪台的美國聯邦參議員柯寧,17日在參院院分享出訪印太心得。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柯寧:「毫無疑問的,對世界秩序與和平本身最大的威脅,就是中共。」

柯寧也呼籲參議院儘速通過,「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FY 2022 NDAA),法案納入他與民主黨籍參議員達克沃絲 (Ladda Tammy Duckworth) 所提的跨黨派「台灣夥伴關係法案」(Taiwan Partnership Act),建立台灣與美國國民兵間的合作。

柯寧:「我們不應該把台灣視為中共終極目標,而應該將其視為中共試圖稱霸區域與全球的『第一塊骨牌』。如果台灣倒下,這不會是結局,而是開端。」

拜習會的同一天,中共仍舊派軍機騷擾台灣。16號有8架中共軍機,闖進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它的目的就是要讓國際社會慢慢的習以為常。我覺得美方他對此應該是有所準備。因為美方也同樣會以常態化的,比如說以軍艦通過台灣海峽的這種方式,來宣示自己對台海問題必須要和平解決的這麼一個承諾吧。」

美台共同抵禦中共,全球首支F-16V作戰隊在台灣成立,總統蔡英文校閱空中及地面部隊,還與美國在台協會 (AIT) 處長孫曉雅站在戰機前合影,被媒體評為是見證了台美軍事合作變化。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這次台美雙方的國防工業合作,不僅是台美友誼的再進展,更代表台美夥伴關係的堅定承諾。」

第23作戰隊少校戰情官胡辰毓:「最近有跟殲16戰機對峙,現在主要差別就像雷達的使用、搜索,會更早的去鎖定到對方,我覺得這是最大的差別。」

中共軍機頻繁騷擾台灣空域,構改後F-16V,將有助提升台灣空防戰力。飛官也透露近期執行驅離中共殲16戰機取得的優勢。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