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咳嗽当心哮吼 秋天易发作 何时快就医?

文/黄彦鈜(幸福儿科诊所院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1月04日讯】进入秋天,天气转凉后,咳嗽的季节便开始了。加上由于之前许多孩子都长时间呆在家里,自开学以来,孩子更是反复感冒、流鼻涕和咳嗽。您是否发现,除了咳嗽,孩子突然声音也变哑了,咳嗽时还发出像狗叫的声音,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这就是“哮吼”。

儿童咳嗽当心哮吼!秋天、夜晚易发作

咳嗽其实是人体的一个神经反射,是人体为了把喉咙里的异物,如灰尘、痰等排泄物排除体外的一种自我保护的反射。造成咳嗽的原因很多,从普通的感冒(即上呼吸道感染),到下呼吸道感染,如支气管炎等都能造成咳嗽。

哮吼,又称咽喉气管支气管炎,也是其中一种呼吸道感染,即咽喉和支气管(喉咙与上气管的部位)部位发炎。这个部位感染会导致气管内肿胀,导致声音沙哑并咳嗽时,发出类似狗吠吼的声音,影响正常呼吸甚至会喘鸣。

一般医生临床检查时便可以诊断出哮吼来,如果症状不确定可拍X光片确诊。

哮吼大部分是由病毒(副流感病毒或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有时候也会发烧和流鼻涕。哮吼最常发生在6个月~3岁的孩子,并以男生居多。由于幼儿的咽喉支气管比较狭窄,更容易因为发炎肿大而阻塞并发出喘鸣声,所以哮吼甚少发生在6岁以上的儿童

大部分的哮吼是在由秋入冬时出现,十月份或流感病毒旺盛的冬季发病率最高。由于孩子夜晚睡觉时咽喉会被压迫缩小,所以哮吼一般在夜晚孩子熟睡时突然发作,导致孩子突然惊醒,咳嗽、喘鸣,几乎无法呼吸,这都是让家长比较紧张的情况,也因此每年几乎有40万宗因为哮吼而到急诊室的个案。

哮吼大多会自愈 出现这些症状立刻就医

大部分的哮吼都是病毒感染引起,不太严重的案例,绝大多数会在3天内自愈。尤其是咳嗽的症状,一般2~3天内便会消失;但是声音沙哑、流鼻涕等可能会持续6~7天左右。

那如何判断孩子的症状是轻微还是严重呢?轻微的哮吼一般只有偶尔类似狗吠的咳嗽;比较严重的会声音沙哑,并且不哭不闹的情况下,呼吸时会发出喘鸣的声音;更严重者会出现呼吸急促,肋骨或胸壁内凹,脸色变紫。如果再严重,甚至会意识不清醒而无法呼吸。

那家长需要在家注意什么吗?

出现严重症状:立刻就医

只要发现孩子在休息时发出喘鸣声,肋骨和胸骨在呼吸时内凹,孩子脸上变紫或苍白,一直流口水或无法吞食,一直高烧不退或者症状已经超过7天等,家长应该马上带孩子去看医生。

轻微哮吼:多休息

一般轻微的哮吼由于自愈率高,无需治疗,只要让孩子多休息,发烧时服用退烧药以及多喝水便可。

严重哮吼:药物、打针治疗

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医生会给孩子开激素类的口服类固醇药物或打针,以让咽喉消肿。医生也可以使用雾化机给孩子吸入肾上腺素以扩大呼吸道,一般如果需要使用雾化药物的孩子都需要住院治疗。

由于哮吼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消炎药和一般的止咳药水对它都没有效果。

虽然绝大部分的哮吼都会痊愈,但也出现少有的并发症,如细菌性感染的气管炎、肺炎、肺水肿甚至肺塌陷(气胸)等都有可能。当然如果家长发现孩子经常出现哮吼的症状,必须让耳、鼻、喉专科进一步检查咽喉。

若要预防哮吼,除了平时预防病毒的措施如多洗手,戴口罩等等之外,接种流感疫苗也是预防哮吼的一个方法。◇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作者简介:黄彦鈜医师(幸福儿科提供)

黄彦鈜(Grace Yen Hoong Ooi, MD),儿科医学博士,康奈尔下城医院及纽约大学信义会医院临床教授、儿科主治医师,纽约幸福儿科诊所院长。毕业于哈佛大学医学院、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幸福儿科诊所网站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