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咳嗽當心哮吼 秋天易發作 何時快就醫?

文/黃彥鈜(幸福兒科診所院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4日訊】進入秋天,天氣轉涼後,咳嗽的季節便開始了。加上由於之前許多孩子都長時間呆在家裡,自開學以來,孩子更是反覆感冒、流鼻涕和咳嗽。您是否發現,除了咳嗽,孩子突然聲音也變啞了,咳嗽時還發出像狗叫的聲音,這是怎麼回事呢?其實,這就是「哮吼」。

兒童咳嗽當心哮吼!秋天、夜晚易發作

咳嗽其實是人體的一個神經反射,是人體為了把喉嚨裡的異物,如灰塵、痰等排泄物排除體外的一種自我保護的反射。造成咳嗽的原因很多,從普通的感冒(即上呼吸道感染),到下呼吸道感染,如支氣管炎等都能造成咳嗽。

哮吼,又稱咽喉氣管支氣管炎,也是其中一種呼吸道感染,即咽喉和支氣管(喉嚨與上氣管的部位)部位發炎。這個部位感染會導致氣管內腫脹,導致聲音沙啞並咳嗽時,發出類似狗吠吼的聲音,影響正常呼吸甚至會喘鳴。

一般醫生臨床檢查時便可以診斷出哮吼來,如果症狀不確定可拍X光片確診。

哮吼大部分是由病毒(副流感病毒或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有時候也會發燒和流鼻涕。哮吼最常發生在6個月~3歲的孩子,並以男生居多。由於幼兒的咽喉支氣管比較狹窄,更容易因為發炎腫大而阻塞並發出喘鳴聲,所以哮吼甚少發生在6歲以上的兒童

大部分的哮吼是在由秋入冬時出現,十月份或流感病毒旺盛的冬季發病率最高。由於孩子夜晚睡覺時咽喉會被壓迫縮小,所以哮吼一般在夜晚孩子熟睡時突然發作,導致孩子突然驚醒,咳嗽、喘鳴,幾乎無法呼吸,這都是讓家長比較緊張的情況,也因此每年幾乎有40萬宗因為哮吼而到急診室的個案。

哮吼大多會自癒 出現這些症狀立刻就醫

大部分的哮吼都是病毒感染引起,不太嚴重的案例,絕大多數會在3天內自癒。尤其是咳嗽的症狀,一般2~3天內便會消失;但是聲音沙啞、流鼻涕等可能會持續6~7天左右。

那如何判斷孩子的症狀是輕微還是嚴重呢?輕微的哮吼一般只有偶爾類似狗吠的咳嗽;比較嚴重的會聲音沙啞,並且不哭不鬧的情況下,呼吸時會發出喘鳴的聲音;更嚴重者會出現呼吸急促,肋骨或胸壁內凹,臉色變紫。如果再嚴重,甚至會意識不清醒而無法呼吸。

那家長需要在家注意什麼嗎?

出現嚴重症狀:立刻就醫

只要發現孩子在休息時發出喘鳴聲,肋骨和胸骨在呼吸時內凹,孩子臉上變紫或蒼白,一直流口水或無法吞食,一直高燒不退或者症狀已經超過7天等,家長應該馬上帶孩子去看醫生。

輕微哮吼:多休息

一般輕微的哮吼由於自癒率高,無需治療,只要讓孩子多休息,發燒時服用退燒藥以及多喝水便可。

嚴重哮吼:藥物、打針治療

如果症狀比較嚴重,醫生會給孩子開激素類的口服類固醇藥物或打針,以讓咽喉消腫。醫生也可以使用霧化機給孩子吸入腎上腺素以擴大呼吸道,一般如果需要使用霧化藥物的孩子都需要住院治療。

由於哮吼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消炎藥和一般的止咳藥水對它都沒有效果。

雖然絕大部分的哮吼都會痊癒,但也出現少有的併發症,如細菌性感染的氣管炎、肺炎、肺水腫甚至肺塌陷(氣胸)等都有可能。當然如果家長發現孩子經常出現哮吼的症狀,必須讓耳、鼻、喉專科進一步檢查咽喉。

若要預防哮吼,除了平時預防病毒的措施如多洗手,戴口罩等等之外,接種流感疫苗也是預防哮吼的一個方法。◇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作者簡介:黃彥鈜醫師(幸福兒科提供)

黃彥鈜(Grace Yen Hoong Ooi, MD),兒科醫學博士,康奈爾下城醫院及紐約大學信義會醫院臨床教授、兒科主治醫師,紐約幸福兒科診所院長。畢業於哈佛大學醫學院、加拿大麥吉爾大學。幸福兒科診所網站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