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智慧:老虎与贪婪的旅行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6日讯】古老的智慧故事提醒我们,世界各地的传统和道德价值观都是值得珍惜的。我们希望“智慧故事”(Tales of Wisdom)系列能够帮助我们的读者提振心灵。

今天我们来讲述《老虎贪婪旅行者》(Old Tiger and a Greedy Traveler),这个故事提示我们“贪婪之心”是如何将人引向危险和懊悔之路。

很久以前,森林里住着一只凶残的老虎。随着岁月的流逝,它变得太老了而无法捕猎。有一天,老虎正在湖边散步,突然发现一个金手镯。它迅速捡起手镯,企图利用它作为诱饵来抓人。正想着,一个旅行者出现在湖的另一边。

老虎暗自欣喜:“他将成为我的美味啊!”于是开始盘算着如何吸引旅行者。它用爪子握住手镯,举起后对旅行者说:“你想拿到这个金手镯吗?我不需要它。”

旅行者一看到这只手镯,便起了贪念,但他仍犹豫着要不要靠近老虎。虽然知道这样做有风险,他却非常想得到这只金手镯。于是,他小心翼翼地问老虎:“我怎么能相信你呢?我知道你是个猛兽,你可能会吃了我!”

狡猾的老虎假装无辜地说:“听着,旅行者,当我还是一只小老虎时,我很邪恶,但现在我已经改变了。我接受了一位圣人的建议,我已经抛开了所有的邪恶。现在我在这个世界上独善其身,只做善事和好事。我也变老了,没有了牙齿,我的爪子也变钝了,所以没有必要害怕我。”

旅行者被老虎狡黠的话所诱骗,再加上对黄金的痴迷,他很快就战胜了对老虎的恐惧。于是他跳进湖里,准备涉水到老虎身边。不料,正如老虎计划的那样,旅行者被困在了沼泽地里。

老虎见状,安慰他说:“哦!你不用担心,我会帮助你。”渐渐地,老虎向旅行者走来,一把抓住了他。当旅行者被拖到岸上时,他才幡然醒悟:“哦!这只野兽的所谓‘圣人之说’完全欺骗了我。猛兽终究还是猛兽。如果我没有让贪婪战胜理性,就不会有这样的遭遇了。”

然而,悔已晚矣!老虎把旅行者吃掉了。就这样,旅行者成了贪婪的牺牲品,而老虎则成功地利用了人贪婪的欲望,实现了它的邪恶计划。

教训:贪婪永远不会不受惩罚。

智慧故事:《老虎与贪婪的旅行者》(Courtesy of Sound of Hope Radio Network via Michael Anderson)

这个故事是2012年作为希望之声广播网《古老的智慧故事》节目的一部分。音频和插图均由希望之声广播网版权所有。

(记者萧静编译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