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的4个部位尽量少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4日讯】是蛋白质的优良来源,富含维生素D、硒等营养素,脂肪含量不高,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深受大众喜爱。但是由于水污染的缘故,鱼类很容易蓄积重金属。鱼的身上有一个部位千万别吃,吃了可能中毒,还有4个部位,劝你尽量少吃,记住了!

胆能治病?错了,事实是很多鱼胆都是有毒的,吃了可能致命。据报导,湖南一名男子因为听信偏方,生食7枚鱼胆险些丧命,这样的事屡见不鲜。

医师表示,吃鱼胆真的有可能会中毒,青鱼、草鱼、白鲢、鲈鱼、鲤鱼等淡水鱼的鱼胆中含有毒性很强的胆汁毒素,不易被加热和乙醇(酒精)所破坏,不论生吞、熟食或用酒送服,成年人一次摄食超过2.5克,就极有可能导致中毒,甚至导致死亡。

清理鱼内脏的时候,一定要摘除鱼胆。如果不小心弄破,也一定要充分清洗干净,并注意不要把汁液弄进眼睛。

鱼的4个部位尽量少吃

1、鱼头

民间流行“吃鱼头补脑”的说法,很多人喜食鱼头,但吃鱼补脑是不靠谱的“以形补形”想法,鱼头最好少吃,原因是鱼头普遍容易蓄积重金属,儿童也不宜长期吃。

一项研究数据显示:200克以下的鲫鱼,鱼肉、鱼皮、鱼子、鱼脑的汞含量都很低,数值差异不明显,都低于0.02毫克/千克,远低于国家限量(Hg≦0.5毫克/千克),可以放心食用。

随着鱼龄增大,鱼肉、鱼子的汞含量没有明显变化,但鱼脑、鱼皮的汞蓄积量却明显上升。350克的鲫鱼,其鱼皮和鱼脑的汞含量略上升;400克的鲫鱼,鱼皮的汞含量比200克以下的上升5倍,鱼脑的汞含量竟达20倍以上。

建议选购鲫鱼时,最好买半斤以下的。鲫鱼鱼龄小,体内甲基汞的含量很低,孕妇、儿童都可以放心食用。如果购买7两以上的鲫鱼也不用担心,一般情况下鱼肉、鱼子都很安全,不过最好不要吃鱼头。

2、鱼皮

上述实验结果指出:随着鱼龄增大,鱼皮的汞蓄积量明显上升,400克的鲫鱼的鱼皮汞含量比200克以下的上升5倍。

不过,大家想想,鱼皮的体积小,重金属总量也很少,实在爱吃鱼皮,适量吃些也无妨。当然,尽量选择污染小,含汞量少的鱼比较好。

3、鱼子

鱼子富含卵磷脂,对神经系统的发育很有帮助,不过吃太多容易发胖。且鱼子也富含胆固醇,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一定要少吃些。

鱼子一般比较难烧熟透,食用后容易消化不良。因此,如果要吃鱼子,一定要煮熟、煮透,吃的时候不要过量。

还要注意有些鱼子不能吃,譬如河豚鱼的鱼子有剧毒,鲶鱼子也有毒,误食可能会导致呕吐、腹痛、腹泻、呼吸困难等。

4、鱼刺

难道会有人吃鱼刺?还不是开玩笑,真的有,因为有人听说鱼刺的钙含量丰富,吃了能补钙。

不过,鱼刺、鱼骨既不好吃,一不小心还容易卡着喉咙,尤其是儿童,一旦卡着甚至可能危及生命。而且鱼刺里的钙虽然量多,但我们能吸收的却很有限,想补钙,不如去喝一杯牛奶吧!

怎样吃鱼更健康?

怎样吃鱼更健康?清蒸是最好的烹调方式。油炸、红烧虽然好吃,但用的油比较多,烧烤的方式温度比较高,容易产生更多的多环芳烃,用烤箱烤鱼用的油比较少,也是不错的方法。

吃鱼最好是加热熟透后再食用,可以消灭一些可能存在的致病菌、寄生虫等。

特别注意的是鱼龄越大,鱼脑和鱼皮中蓄积的汞越多。吃鱼时,鱼头和鱼皮一定要少吃或不吃,尤其鱼胆千万吃不得!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