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中共打压提醒科技巨头谁是老大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James R. Gorrie撰文/原泉编译

中共的政治领导人害怕超级富豪科技巨头的权力,并以政治迫害来应对这种威胁。但是在美国呢?情况并非如此。

“金钱就是权力”这句俗语如今已不那么灵验,尤其是在共产中国,问问马云就知道了。

批评中共会付出代价

马云是中国的亿万富翁(或曾经的万亿富翁)、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和领导人,现在或曾经是中国首富。据估计,马云的净资产超过一万亿美元,但他的财富并没有他想像的那么有用。

2020年10月24日,马云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是批评中国,也就是批评管理这个国家的中国共产党。马云在上海公开表示,中国“缺乏一个有效的金融系统”,中国的银行是以“当铺思维”经营的。

他现在无疑知道,不能谈论这个新崛起的超级大国,因为它的领导应该是绝对正确的。更糟糕的是,马云的批评实际上是抨击中共的领导人,并威胁到中共已经脆弱的合法性。

马云消失

不出所料,中国唯一的领导人、最高权威做出了迅速而果断的反应。突然间,马云消失了,不见了,几个月来,不发推特,不在任何媒体上发帖子,未出现在任何地方。

当英国《金融时报》问及马云为何突然缺席活动时,阿里巴巴的一名代表只是以“日程安排冲突”为借口作为回应。

巧合的是,阿里巴巴的金融科技部门蚂蚁集团,市值370亿美元的上市突然取消了。国家监管机构也开始调查阿里巴巴的业务,2020年12月,阿里巴巴被中共当局罚款28亿美元。

阿里巴巴集团在北京的办公楼。(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人们不必知道罚款最终流向何处。

解体马云的帝国

但这并不是中共愤怒的结束,马云的帝国将遭受更多打击。北京要求——或者更确切地说是指示——阿里巴巴清算其媒体资产,包括对《南华早报》和新浪微博(Weibo)的所有权,新浪微博相当于中国的推特社交媒体平台。

那么被马云批评的银行系统呢?中国央行切断了蚂蚁集团与其支付服务公司支付宝的连接。这一行动从财务上分离了马云的紧密相联的公司,并切断了和他们相互沟通的能力。银行最终控制了马云所有的基金产品,包括这些基金的信息和金融流动性。

中共憎恨竞争

很明显,马云选择了错误的道路。

但他并不是唯一一个被中共盯上的中国科技巨头。北京方面似乎认为,马云的大胆行为并非个例,其它科技和媒体相关公司,如腾讯、百度、滴滴出行、软银等,都已成为市场监管机构的目标,被处以罚款、下达资产剥离令,甚至因垄断经营罪而停止业务。

更有可能的是,中共领导层将马云视为其他科技亿万富翁的象征,因为他们对党构成了明确而现实的威胁,必须迅速予以处理。还有更多的例子,从流媒体音乐视频服务到教程服务,再到加密货币挖矿,你就明白了,当谈到垄断和权力时,中共讨厌有竞争者。

对党来说,这些目标公司的结果如何并不重要,无论一家公司的股价蒸发了数十亿或数万亿美元,还是创始人突然失踪,都没有什么区别。底线是,任何阻碍中共极权统治的事物或人都将被严厉处理。

马云的再教育?

这可能是因为成功的私营企业创始人可以看到,没有党的阻碍,生活和巨大的成功是可能的。因此,打压行动很快就会到来,并树立榜样,杀一儆百。

为此,在失踪数月后发布的一段视频中,马云显得低调而阴郁,与他一贯的高调截然不同。他说:“这段时间,我和同事一直在学习和思考,我们更加坚定了全身心投入教育和公益的想法。”这与他的性格完全不同。此后,很少有人,甚至没有人,看到或提供马云的照片。

然而,他们所看到的正是马云的发现:最终,金钱不一定是权力,政治权力才是。

美国的科技巨头和政府的过度扩张

然而,奇怪的是,美国科技巨头似乎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无论如何,它们都不会威胁到当前政府日益增长的权力和法律僭越。

他们是帮凶。

这可能是因为,科技巨头和现任美国政府在本质上是合作关系,而不是敌对关系。数十名政府高级官员与谷歌、苹果、微软、推特、优步等大型科技公司有着深厚的职业联系。

当然,有一场旨在遏制科技巨头的宣传活动,但这真的会发生吗?

管理和操纵媒体和数据,使之有利于政治的一方而非另一方,这提供了巨大的优势。美国行为研究与技术研究所的资深心理学家罗伯特‧爱泼斯坦(Robert Epstein)博士,向美国参议院解释了谷歌和其它科技公司对美国民主的威胁有多么巨大。

健忘症的例子

中共会惩罚大型科技公司的领导人,因为他们威胁到党的合法性。正如马云和其他像他一样的人所意识到的,没有自由和公正,他们所有的数十亿美元没有任何意义。他们现在明白了,只有当权力允许你有自由和机会去挣钱、花钱、表达自己以及合法地保护这些权利时,金钱才是权力。

归根结底,马云的问题是一个简单的健忘症例子。当他公开反对中共时,忘记了他并没有这样做的自由,他忘记了他在批评谁,最后,他忘记了是那些控制金钱和掌控军队的人,掌握着真正的权力。

他现在肯定记住了。

作者简介:

詹姆斯‧R‧格利(James R. Gorrie)是《中国危机》(The China Crisis)(Wiley出版社2013年出版)的作者,他在博客TheBananaRepublican.com上发表文章,常驻南加州。

原文:China’s Crackdown Reminds Big Tech Who’s in Charge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