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脱钩加剧 双方五年投资暴减96%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9月21日讯】随着美中脱钩趋势加剧,贝恩公司(Bain)9月20日公布年度科技报告称,鉴于美国近年来不断减少在供应链上对中国的依赖,带动双方过去5年中在技术领域的投资锐减96%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至2020年间,美中两国的整体直接投资从620亿美元下降到160亿美元,仅科技行业在这一时期就暴跌了96%

在此期间,美国对中国的直接投资总额下降35%至86.9亿美元,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总额则从485亿美元降至72亿美元。两者的总投资额基本快持平。

贝恩公司合伙人安妮·霍克(Anne Hoeker)告诉《日经亚洲评论》,除了美中投资锐减,好几个国家正大举投资自家技术和供应链以提升独立性,摆脱对北京的依赖,这在几年前并不是主流议题,当时美国企业领袖还在大谈如何抢入中国市场。

她指出,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和前所未见的芯片缺货、导致供应链中断,各国进一步提升自家供应链独立性的趋势,技术脱钩成了各大经济体的问题。

霍克认为,脱钩大势已定,但会是很漫长的过程。

除科技业外,房地产和医疗保健领域的投资减幅也很大。

本月,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第二次通话,对谈约90分钟。但谈话后,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并无显着改善的迹象,贸易作为和技术竞争仍是两国的争论点。

截至2021年4月,美方已将168家中国公司列入黑名单,其中多数是技术相关企业。

而考量到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美国科技企业如苹果(Apple)、谷歌(Google)、亚马逊(Amazon)、微软(Microsoft)都已要求供应商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建立产能。

这份报告提到,未来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企业领袖要有安度地缘政治风险的能力,谨慎规划,并投入更多资源去促进政府关系和培养全球贸易团队。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