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脫鉤加劇 雙方五年投資暴減96%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1日訊】隨著美中脫鉤趨勢加劇,貝恩公司(Bain)9月20日公布年度科技報告稱,鑑於美國近年來不斷減少在供應鏈上對中國的依賴,帶動雙方過去5年中在技術領域的投資銳減96%

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至2020年間,美中兩國的整體直接投資從620億美元下降到160億美元,僅科技行業在這一時期就暴跌了96%

在此期間,美國對中國的直接投資總額下降35%至86.9億美元,中國對美國的直接投資總額則從485億美元降至72億美元。兩者的總投資額基本快持平。

貝恩公司合夥人安妮·霍克(Anne Hoeker)告訴《日經亞洲評論》,除了美中投資銳減,好幾個國家正大舉投資自家技術和供應鏈以提升獨立性,擺脫對北京的依賴,這在幾年前並不是主流議題,當時美國企業領袖還在大談如何搶入中國市場。

她指出,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和前所未見的芯片缺貨、導致供應鏈中斷,各國進一步提升自家供應鏈獨立性的趨勢,技術脫鉤成了各大經濟體的問題。

霍克認為,脫鉤大勢已定,但會是很漫長的過程。

除科技業外,房地產和醫療保健領域的投資減幅也很大。

本月,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第二次通話,對談約90分鐘。但談話後,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並無顯著改善的跡象,貿易作為和技術競爭仍是兩國的爭論點。

截至2021年4月,美方已將168家中國公司列入黑名單,其中多數是技術相關企業。

而考量到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美國科技企業如蘋果(Apple)、谷歌(Google)、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都已要求供應商在中國以外的地方建立產能。

這份報告提到,未來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企業領袖要有安度地緣政治風險的能力,謹慎規劃,並投入更多資源去促進政府關係和培養全球貿易團隊。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