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种剩余食材变佳肴 过熟香蕉做成玛芬真好吃

陈曦、莫琳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23日讯】厨房日常料理中,难免会有一些食材没有用完,丢掉太可惜,不如找个时间将这些零散的食材做成美味的料理,一来清空冰箱,二来增添生活的乐趣。你会发现,原来只要一点巧思,就能化腐朽为神奇,生活更有成就感。本文教你如何将西兰花的茎、熟透吃不完的香蕉、快要过期的红酒、没有用完的香料,甚至做苹果派剩余的苹果果核和果皮做成你意想不到的美味佳肴。快来看看吧!

西兰花的梗茎不要丢掉,做成凉拌西兰花茎,可以随个人喜好添加葡萄干、葵花籽、培根,是一道一年四季都可做的简易凉拌菜。(Shutterstock)

凉拌西兰花茎

大部分人吃西兰花的花的部分,茎的部分丢掉。其实西兰花茎也是有营养的,削去硬皮,拌低卡美乃滋(蛋黄酱)就是一道简单的野餐凉拌菜。还可以依个人口味加入葡萄干、葵花籽、红洋葱、培根变化口味,一年四季都可以食用。

料理时间:20分钟
份量:6人份

【材料】

西兰花的茎切丝约12盎司
以下可依个人口味添加:
红洋葱3~4大匙,切碎
葡萄干1/2杯(或干的蔓越莓)
葵花籽1/2杯
培根煎熟切碎约2大匙
新鲜柠檬汁2大匙
白醋1大匙
低卡美乃滋(蛋黄酱)1/4杯
淡酸奶油(light sour cream)1大匙
糖2大匙
芹菜籽(celery seeds)1/2茶匙
盐、黑胡椒少许

【作法】

1. 将西兰花茎丝和红洋葱、葡萄干、葵花籽、培根等食材放在大碗里。

2. 另一个小碗调酱汁:将柠檬汁、白醋、低卡美乃滋、淡酸奶油、糖和芹菜籽搅拌均匀。

3. 将作法2的酱汁拌入作法1的大碗中,搅拌均匀。

4. 加盖放冰箱冷藏数个小时让食材入味之后即可享用。

没有喝完的红酒可以用来做波尔多酱,拌牛排是法式经典名菜。(Shutterstock)

红酒 VS 法国波尔多酱

过期的红酒不要倒掉,跟青葱、百里香、高汤、盐和胡椒加在一起就能制成经典的法国波尔多酱(French bordeuce)。搭配烧烤牛排或慢炖牛肉就是一道色经典的法国菜,色香味俱全。跟烤马铃薯一起食用也很好吃。

正统的波尔多酱采用法国西南部波尔多地区出产的波尔多红酒,这是世界上最昂贵的红酒之一。但除了波尔多红酒,只要是优质的红酒都可以拿来做波尔多酱。趁着红酒还没有过期,赶快来制作这道酱料吧!

料理时间:20分钟
份量:4人份

【材料】

红酒3/4杯
香葱2根,切碎
干燥百里香1/4茶匙
月桂叶1片
牛肉高汤2杯
犹太盐、黑胡椒少许。

【作法】

1. 小汤锅中放入制作酱料的食材,以中火熬煮到汤汁约为原来的一半。
2. 倒入2杯牛肉高汤继续熬煮至沸腾。用小汤匙将浮在酱汁上的泡沫舀掉。
3. 继续熬煮,让酱汁再少一半。也就是说,熬煮到现在,酱汁已经比原先少了75%,酱汁成浓稠状。
4. 移开火源,略微冷却后,以较细的滤网过滤所有的食材,留下浓稠的酱汁,加胡椒和盐调味即完成。
未食用完的波尔多酱可装保鲜盒放冰箱冷藏一周,或冷冻库可以保存3个月。食用前只要放进小汤锅以中低火加热即可。

过熟的香蕉 VS 香蕉玛芬

香蕉过熟吃不完怎么办?做成好吃的玛芬(muffins)是再好不过了。一碗食谱就能搞定的玛芬,连新手厨师也不会失败。还可以变化口味加巧克力碎片、碎的坚果或干燥水果。可以搭配水果当早餐吃,也可以当点心,甚至配冰淇淋当甜点吃。

料理时间:35分钟
份量:12个玛芬

【材料】

熟透的香蕉3~4根
食用油或美乃滋1/4杯
有机砂糖1杯
中筋面粉2杯
犹太盐1茶匙
小苏打1茶匙
核桃切碎1杯
糖粉2大匙(可不加)

【作法】

1. 烤箱预热华氏350度(摄氏176度),准备12个烤玛芬模具,喷上防沾喷雾。
2. 取一个碗,将3根香蕉用叉子压成泥,再加入食用油或美乃滋跟砂糖搅拌成浓稠状的香蕉泥。
3. 取另一个碗,将中筋面粉、盐和小苏打均匀混合,然后倒进作法2的香蕉泥中,轻轻搅拌均匀,但不要过度搅拌以免面糊太厚,如果面糊太干难以塑型,再加一些香蕉混合。
4. 碎核桃轻轻的拌入,也可以进烤箱烘烤前放在玛芬上面。
5. 将面糊舀入每个玛芬模具中,约2/3满;烘烤前每个玛芬上面可以洒一些糖粉。
6. 烘烤约25分钟,直到牙签插进去不会黏。稍微冷却后即可以趁热吃;也可以完全放凉了放保鲜盒,室温可存放约2天—3天,放冰箱冷藏约1周,食用前进烤箱烘烤20秒~30秒更好吃。若要冷冻保存,每个玛芬用烤纸包起来放保鲜盒加盖放冷冻库可保存6个月,食用之前要先在室温解冻,用锡箔纸包裹进烤箱烤(华氏375度/摄氏190度)烤约30秒—40秒直到变软即可食用。

苹果果核和果皮 VS 苹果果酱

下次你做苹果派或苹果点心时,将苹果的果核和苹果皮收集起来,可以用来做苹果果酱,涂抹在吐司、花生酱三明治或派对起司盘中。跟布里干酪(bric)或饼干一起吃也很好吃!

【材料】

苹果果核和苹果皮(来自约12~15颗苹果的份量)
水1加仑
糖4杯
柠檬汁8大匙

【作法】

1. 先消毒玻璃罐:将3个半品脱的玻璃罐放到大锅中,加水盖满玻璃罐,煮沸15分钟。然后关火,将瓶盖放入,但不要开火以免伤害瓶盖。
2. 将苹果果核和果皮放到一个大的不锈钢锅中,加水覆盖,开火煮沸,煮到果核变糊,水减少一半。
3. 过滤果渣,然后量一下有多少苹果汁,倒回锅中。以每一杯苹果汁对1/2杯糖及1大匙柠檬汁的比例调制。
4. 再次开大火煮,经常搅拌,直到苹果汁变成凝胶状的果冻。
5. 消毒好的玻璃罐擦干,将果冻舀入玻璃罐中,上方预留1/2英寸空间。盖上盖子即可放冰箱保存。2周内食用完毕。

香菜 VS 鹰嘴豆丸子

厨房如果还有多余的香菜(芫荽,cilantro)和欧芹(parsley),不妨用来制作一道外酥内软、营养价值高、具有中东特色的料理:气炸鹰嘴豆丸子。香菜和欧芹切碎加到磨成泥的鹰嘴豆中,带出豆丸子明亮的香气。用气炸锅而不用油炸料理能保有低脂低卡的健康美味。

料理时间:约30分钟
份量:4人份

【材料】

洋葱一小颗
大蒜3瓣
香菜跟欧芹切碎,各1/4杯
孜然(cumin)1茶匙
香菜粉(ground coriander)1茶匙
犹太盐1茶匙
黑胡椒粉1茶匙
全麦面粉1/4杯
鹰嘴豆罐头(约15盎司)充分沥干

【作法】

1. 先将鹰嘴豆以外的食材放入食物调理机中,均匀搅拌。再放入沥干的鹰嘴豆,慢慢搅碎鹰嘴豆后,再跟里面的其它食材搅拌均匀。注意不要搅拌过度以免变成鹰嘴豆泥。
2. 将1的混合物倒入大碗中,盖上盖子,放冰箱冷藏2小时。
3. 从冰箱取出后,捏成12个鹰嘴豆丸子,必要时可以加一些全麦面粉比较好成型。可以用勺子定型。要放多少个进气炸锅就捏多少,形状比较不会跑掉。
4. 气炸锅预热至华氏350度(约摄氏176度),鹰嘴豆丸子喷一些油(酪梨油最佳),气炸15分钟,中途记得翻面。冷却后再取出。
5. 将烤好的鹰嘴豆泥球放入盘中摆好,再淋上酱汁或沙拉酱即可。

完成的鹰嘴豆丸子可以搭配皮塔饼、希腊黄瓜优格酱和新鲜蔬菜一起食用。也可以塞进皮塔饼,或跟米饭一起吃。

希腊黄瓜优格酱作法请参考:在家也能做希腊菜 3道经典家常菜作法

鹰嘴豆水 VS 蛋白霜脆饼(Meringue Candy Kisses)

鹰嘴豆罐头里的水还有剩余如何处理?可以用来代替蛋白做这道加勒比甜点。这道甜点原先是从欧洲传到加勒比地区,是一道人人都爱的甜点。标准的食谱是以蛋白为原料,可以2大匙鹰嘴豆水对一颗蛋白的比例替换。

料理时间:8小时30分钟(备料30分钟,烘烤5小时,冷却3小时)
份量:40~50块饼干

【材料】

3颗蛋白,室温
香草精1/2茶匙
塔塔粉1小撮(cream of tartar,用来平衡蛋白的碱性,使泡沫洁白稳定,体积较大,不用也可以)
盐1小撮
糖1杯
水1/3杯
酸橙皮1茶匙,切碎
柠檬皮1茶匙,切碎
糖粉或可可粉,撒于完成品上

【作法】

1. 烤箱预热华氏200度(摄氏93度)。烤盘铺上烤纸放一旁备用。
2. 3颗蛋白用打蛋器打发至起泡沫。加香草精、塔塔粉和盐,继续打到蛋白可以立起来像柔软的小山丘。暂放一旁备用。
3. 取一中型的汤锅,放入糖、水、酸橙皮屑和柠檬皮屑,以中火煮滚后移开火源。
4. 将作法3缓缓倒入作法2打发的蛋白,倒的时候用滤网过滤酸橙皮屑和柠檬皮屑。
5. 继续以中等速度打蛋白,直到蛋白霜可以直直的立起来更高更陡,约10分钟。
6. 使用糕点袋搭配1/2英寸星形尖端,装入作法5的蛋白霜,然后挤到烤盘上,每一个挤成约一口大小尖尖的漩涡。
7. 挤好的蛋白霜放入预热的烤箱,中层的位置,烤5个小时,然后再等3个小时冷却,也可以放在烤箱隔夜。烤好的蛋白霜应该是酥脆,容易从烤纸拿下来。
8. 撒上一糖粉或可可粉即可食用,或用烤纸包起来放入保鲜盒,冰箱冷藏一周内食用完。

注意事项:蛋白霜对湿度很敏感,潮湿或下雨天做这道点心容易失败。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