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禁小学英语考试 增学习近平思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8月08日讯】上海日前推出秋季新课程计划,将“习近平思想”列为中小学必修课,同时禁止小学有英语考试。新措施引发外界的各种争议。请看报导。

上海市教委以实施素质教育、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为名,推行新课程计划,规定《习近平思想读本》成中小学必修内容。上海教委还在通知中强调,要把所谓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文化”等融入中小学教育的全过程。

同时,明令禁止小学三到五年级期末有英语考试,各学校也不得擅自使用未经审批的境外教材等。

其实,在此之前,7月8号,中共教育部就发出公告,宣布《习近平思想读本》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在全国中小学统一启用。

旅美学者吴祚来:“就让孩子们不学习、少学习课外的东西、少学英文的东西,那么剩下来的时间就多学习习近平的思想,这就是洗脑嘛!因为英语使你认知世界、认知这个陌生世界、外面的世界。那如果大量的时间用于学习习思想,那就等于说习近平的思想,共产党这样的一些理念,就成为洗脑的主要内容。”

旅美学者吴祚来认为,中共这样做是为了强化控制。所以对内加强个人崇拜,学北朝鲜那样,越穷越能搞好社会主义。所以对外变得很强硬,不惜关门自己发展。

上海白领李女士对《新唐人》表示,英语是让小朋友辨识真伪,让自已有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工具。

上海白领李女士:“你只有让小朋友学习英文,去看外国的家庭,不同的国家、不同的人,对于一个问题观点有多少视野,你才自己会形成自己的一个观念。噢,你原来知道,不是你共产党告诉我一就等一,二就等于二,让我去干嘛我就去干嘛。”

李女士认为,英语相当于一扇门窗,不会英语,就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就容易被奴化。而在一线城市中,上海被奴化的程度较低,所以当局就拿上海开刀。

另外,据英国《路透社》报导说,知名英文学习应用“Duolingo”日前突然在中国手机应用平台下架,仅能从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上下载。而因为Android版权原因,中国国产手机绝大多数是不能用App store的。

吴祚来认为,孩子学习外语的主动权应该在孩子和家长手上。这问题本来应该通过社会协调,如家长委员会、专家和政府一起研究慢慢改变。但在中国,政府过于强大,它就要干预很多事情。

吴祚来:“孩子在这样一个极权社会,它就找不到像美国这样一种多元化的选择,或者是制度化的这样一个保障。像美国这些孩子,下午3点放学了。放学之后,你去做什么,教育部门是很难干预的。”

今年3月初,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资料显示,上海学生辅导班报班科目主要为英语、数学和语文,分别有68.6%、60.6%和41.8%。

而早在2017年,中共国家教育部的数据显示,中国每年为学英语耗费近1637多亿元人民币。

李女士:“首先它这个资料就已经迷惑了你,因为它这个资料它只统计了语数外传统的应试考试的大三门,是吧?但是我建议你可以拉一下,音乐美术这种投入的金额是多少?这个金额应该远高于英文一个投入。”

据李女士所知,学生学钢琴、画画、奥数的费用要高于学习英文。
她认为,政府的这个统计是为了取消英语考试做的一个数字上的背书。但它的真实性、全面性非常值得我们挖掘。

李女士指出,很多上海人把英语当作孩子的第二母语来教育,所以不管政府如何规定,家长不会让孩子停止学英语的,高中也不会取消英语考试。

吴祚来指出,中共想弱化英语教育,是想淡化中国跟世界的关联性。因为很多人留学、很多人能看懂英文报纸或者网路文章,中共觉得这对它们的洗脑构成了威胁。

另外,中共也许还有想解决家庭教育成本过重问题,鼓励家长再生第二胎第三胎,以解决中国人口负增长问题。

采访/骆亚 编辑/宋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