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禁小學英語考試 增學習近平思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8月08日訊】上海日前推出秋季新課程計劃,將「習近平思想」列爲中小學必修課,同時禁止小學有英語考試。新措施引發外界的各種爭議。請看報導。

上海市教委以實施素質教育、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爲名,推行新課程計劃,規定《習近平思想讀本》成中小學必修內容。上海教委還在通知中強調,要把所謂的「革命文化、社會主義文化」等融入中小學教育的全過程。

同時,明令禁止小學三到五年級期末有英語考試,各學校也不得擅自使用未經審批的境外教材等。

其實,在此之前,7月8號,中共教育部就發出公告,宣佈《習近平思想讀本》從今年秋季學期起在全國中小學統一啓用。

旅美學者吳祚來:「就讓孩子們不學習、少學習課外的東西、少學英文的東西,那麼剩下來的時間就多學習習近平的思想,這就是洗腦嘛!因為英語使你認知世界、認知這個陌生世界、外面的世界。那如果大量的時間用於學習習思想,那就等於說習近平的思想,共產黨這樣的一些理念,就成為洗腦的主要內容。」

旅美學者吳祚來認為,中共這樣做是為了強化控制。所以對內加強個人崇拜,學北朝鮮那樣,越窮越能搞好社會主義。所以對外變得很強硬,不惜關門自己發展。

上海白領李女士對《新唐人》表示,英語是讓小朋友辨識真偽,讓自已有正確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的工具。

上海白領李女士:「你只有讓小朋友學習英文,去看外國的家庭,不同的國家、不同的人,對於一個問題觀點有多少視野,你才自己會形成自己的一個觀念。噢,你原來知道,不是你共產黨告訴我一就等一,二就等於二,讓我去幹嘛我就去幹嘛。」

李女士認為,英語相當於一扇門窗,不會英語,就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就容易被奴化。而在一線城市中,上海被奴化的程度較低,所以當局就拿上海開刀。

另外,據英國《路透社》報導說,知名英文學習應用「Duolingo」日前突然在中國手機應用平臺下架,僅能從蘋果應用商店(App Store)上下載。而因為Android版權原因,中國國產手機絕大多數是不能用App store的。

吳祚來認為,孩子學習外語的主動權應該在孩子和家長手上。這問題本來應該通過社會協調,如家長委員會、專家和政府一起研究慢慢改變。但在中國,政府過於強大,它就要干預很多事情。

吳祚來:「孩子在這樣一個極權社會,它就找不到像美國這樣一種多元化的選擇,或者是制度化的這樣一個保障。像美國這些孩子,下午3點放學了。放學之後,你去做什麼,教育部門是很難干預的。」

今年3月初,中共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資料顯示,上海學生輔導班報班科目主要為英語、數學和語文,分別有68.6%、60.6%和41.8%。

而早在2017年,中共國家教育部的數據顯示,中國每年為學英語耗費近1637多億元人民幣。

李女士:「首先它這個資料就已經迷惑了你,因為它這個資料它只統計了語數外傳統的應試考試的大三門,是吧?但是我建議你可以拉一下,音樂美術這種投入的金額是多少?這個金額應該遠高於英文一個投入。」

據李女士所知,學生學鋼琴、畫畫、奧數的費用要高於學習英文。
她認為,政府的這個統計是為了取消英語考試做的一個數字上的背書。但它的真實性、全面性非常值得我們挖掘。

李女士指出,很多上海人把英語當作孩子的第二母語來教育,所以不管政府如何規定,家長不會讓孩子停止學英語的,高中也不會取消英語考試。

吳祚來指出,中共想弱化英語教育,是想淡化中國跟世界的關聯性。因為很多人留學、很多人能看懂英文報紙或者網路文章,中共覺得這對它們的洗腦構成了威脅。

另外,中共也許還有想解決家庭教育成本過重問題,鼓勵家長再生第二胎第三胎,以解決中國人口負增長問題。

採訪/駱亞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