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俄Su-75战斗机与美国F-35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Rick Fisher撰文/吴约翰编译

如果广告文宣中的售价和性能真能够实现的话,那一个巨大的假设是,俄罗斯可能已经研发出一种新式且物美价廉的第五代战机,它还可能在商业和作战应用上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相抗衡。

这款产品是苏恺(苏霍伊)航空集团(the Sukhoi Corporation)生产的,该公司生产了俄罗斯唯一的第五代战斗机,双涡扇发动机的Su-57(苏-57),北约代号Felon(意思是“重刑犯”)。这款新型单引擎战机在7月20至25日的莫斯科航空展(MAKS)上大张旗鼓地亮相,并命名为Su-75将军(Su-75 Checkmate)。

苏恺的第四代重型双涡扇Su-27(苏-27)、Su-30(苏-30),和较近期的第四代半Su-35(苏-35),比起波音F-15C和F-15E在功能上似乎更佳,除在商业上取得成功外,也已被中国购买和山寨。

虽然俄罗斯媒体以往曾提及这个计划,但上周稍晚,以黑篷布覆盖后拖行到莫斯科航空展上的Su-75的现身,还真是一个出乎意料的惊喜!

综合俄罗斯新闻报导、官方声明和苏恺公司透露的数据,以下是我们对Su-75的了解。它是单引擎隐形攻击战机,三角机翼和倾斜双尾翼的外观设计、有轴对称发动机推力矢量、和至少拥有三个内部武器托架及源自Su-57的先进驾驶舱区域。

在莫斯科航空展之前,一份俄罗斯报告曾称它的重量为18吨,但直到莫斯科航空展前,这都还未曾被真正披露过。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它将会因此被归类于与19吨的第四代洛克希德‧马丁F-16同级,而无法和30吨的第五代F-35A同场较劲。

Su-75所宣传的性能为1.8马赫速度,全射程为1,740英里(2,800公里),作战半径为870英里(1,400公里),武器有效载荷为7公吨。它还配备了一个现代电子套件的主动电子扫描阵列(AESA)雷达,可以追踪30个目标,并同时功击6个目标,更具备了主动电子作战能力、数据链接和网络功能,其飞行和作战系统将透过AI人工智能来增强。

Su-75在未来的版本可能包括:能作为与载人版本合作的无人机、双座位版和航母兼容版。宣传上还称说具备短距起降(STOL)能力;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看到它规划里的垂直着陆能力。

Su-75预计在2023年进行首飞,并在2026年至2027年间开始生产。相较于Su-57从首飞到于俄罗斯空军服役,耗时大约十年时间,Su-75将构成一项快速的发展。

但真正的关键还是售价:俄罗斯官员表示,Su-75每架飞机的惊喜价格,介于2500万至3000万美元间。相比之下,Su-35可能超过8000万美元;而中共第四代半由成都飞机工业生产的J-10C(歼-10C),也可能超过6000万美元。Su-75的价格将彻底击败中共最好且价格低廉的战机,即5000万美元12吨,性能虽然较差,但配备AESA的成都FC-1(枭龙战机)或JF-17 Block 3战机。

实现目标售价确实不易。美F-35在开发初期,宣传时估计成本为5000万美元,但却只有在实现大量生产的经济规模之后,常规起降(CTOL)版F-35A的价格,才能稳定控制在每架飞机约8000万美元,或可望降至7700万美元。短距起降(STOVL)版的F-35B和F-35C航母版本,则价格更高。

那么,要实现Su-75的目标价格,当然取决于充足的生产,所以俄罗斯可能会面临需要市场上大量购买的挑战。眼前俄罗斯更偏好其更大、距离更远和更易武装的Su-57战机,但到2028年时,也顶多只能负担76架的生产建造。另外,喜爱吹嘘的俄罗斯主要中型战机制造商——米格航空器集团(MiG),也在这次莫斯科航展中展示了新式第五代轻型和重型海军战机的模型。因为该公司几乎歇业,所以不太可能进行实质开发。

据一份俄罗斯报告称,Su-57已经有一个出口客户,然而一位俄罗斯官员却表示,它将被俄罗斯空军购买,预计市场销售量为300架。目前,购买或生产俄罗斯战机的潜在重要客户包括印度、中国、阿尔及利亚、委内瑞拉和伊朗。

迄今为止,印度正致力于发展本土第四代半、第五代,甚至新式航母战机的设计;中共也在研制中型双引擎,由沈阳飞机工业制造的FC-31/J-35,将其用于舰载和陆基作战。中共可能会购买少量的Su-75,用于情报开发。但如果苏恺公司能开发出与F-35B较劲、具短距起降的战机,并以中共新式大型两栖攻击舰为相容基础,它可能会更感兴趣。

相比之下,美F-35将主导中型第五代战机市场。它刚刚获得了第16个客户——瑞士,统计在3,000多个潜在市场客户中,已取得超过655个客户。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美F-35形成了自己的军事“联盟”,它能够即时共享情报,辅助可能受到攻击的天基(太空)监视和通信系统,并从全球后勤和训练资产中获益。

预估到2030年代初期,美F-35可以进行一系列升级动作,包括搭载新式、更强大、增加航程的引擎发动机,以及获得雷达和其它电子系统的常规升级。它还可以配备新型激光武器,针对敌方导弹,这些武器可以先发制人,甚至成为攻击武器。

此外,Su-75还必须与来自韩国,或可能是来自土耳其的其它新式、较低成本的第五代战机竞争对手,一起争夺市场中的份额。

如果Su-75被伊朗、中共、委内瑞拉,甚至北韩购买,那么它肯定是值得被关注的。但是,俄罗斯仍旧必须赢得巨大的出口成功或销售力道,Su-75才具有竞争力。当然就更不用说要“将军”(Checkmate)F-35了!

原文:Can Russia’s Su-75 Stealth Fighter Checkmate America’s F-35? 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作者简介:

里克‧费希尔(Rick Fisher)是美国智库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the 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and Strategy Center)的高级研究员。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浩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