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俄Su-75戰鬥機與美國F-35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Rick Fisher撰文/吳約翰編譯

如果廣告文宣中的售價和性能真能夠實現的話,那一個巨大的假設是,俄羅斯可能已經研發出一種新式且物美價廉的第五代戰機,它還可能在商業和作戰應用上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35相抗衡。

這款產品是蘇愷(蘇霍伊)航空集團(the Sukhoi Corporation)生產的,該公司生產了俄羅斯唯一的第五代戰鬥機,雙渦扇發動機的Su-57(蘇-57),北約代號Felon(意思是「重刑犯」)。這款新型單引擎戰機在7月20至25日的莫斯科航空展(MAKS)上大張旗鼓地亮相,並命名為Su-75將軍(Su-75 Checkmate)。

蘇愷的第四代重型雙渦扇Su-27(蘇-27)、Su-30(蘇-30),和較近期的第四代半Su-35(蘇-35),比起波音F-15C和F-15E在功能上似乎更佳,除在商業上取得成功外,也已被中國購買和山寨。

雖然俄羅斯媒體以往曾提及這個計劃,但上週稍晚,以黑篷布覆蓋後拖行到莫斯科航空展上的Su-75的現身,還真是一個出乎意料的驚喜!

綜合俄羅斯新聞報導、官方聲明和蘇愷公司透露的數據,以下是我們對Su-75的了解。它是單引擎隱形攻擊戰機,三角機翼和傾斜雙尾翼的外觀設計、有軸對稱發動機推力矢量、和至少擁有三個內部武器托架及源自Su-57的先進駕駛艙區域。

在莫斯科航空展之前,一份俄羅斯報告曾稱它的重量為18噸,但直到莫斯科航空展前,這都還未曾被真正披露過。這一點很重要,因為它將會因此被歸類於與19噸的第四代洛克希德‧馬丁F-16同級,而無法和30噸的第五代F-35A同場較勁。

Su-75所宣傳的性能為1.8馬赫速度,全射程為1,740英里(2,800公里),作戰半徑為870英里(1,400公里),武器有效載荷為7公噸。它還配備了一個現代電子套件的主動電子掃描陣列(AESA)雷達,可以追蹤30個目標,並同時功擊6個目標,更具備了主動電子作戰能力、數據鏈接和網絡功能,其飛行和作戰系統將透過AI人工智能來增強。

Su-75在未來的版本可能包括:能作為與載人版本合作的無人機、雙座位版和航母兼容版。宣傳上還稱說具備短距起降(STOL)能力;但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看到它規劃裡的垂直著陸能力。

Su-75預計在2023年進行首飛,並在2026年至2027年間開始生產。相較於Su-57從首飛到於俄羅斯空軍服役,耗時大約十年時間,Su-75將構成一項快速的發展。

但真正的關鍵還是售價:俄羅斯官員表示,Su-75每架飛機的驚喜價格,介於2500萬至3000萬美元間。相比之下,Su-35可能超過8000萬美元;而中共第四代半由成都飛機工業生產的J-10C(殲-10C),也可能超過6000萬美元。Su-75的價格將徹底擊敗中共最好且價格低廉的戰機,即5000萬美元12噸,性能雖然較差,但配備AESA的成都FC-1(梟龍戰機)或JF-17 Block 3戰機。

實現目標售價確實不易。美F-35在開發初期,宣傳時估計成本為5000萬美元,但卻只有在實現大量生產的經濟規模之後,常規起降(CTOL)版F-35A的價格,才能穩定控制在每架飛機約8000萬美元,或可望降至7700萬美元。短距起降(STOVL)版的F-35B和F-35C航母版本,則價格更高。

那麼,要實現Su-75的目標價格,當然取決於充足的生產,所以俄羅斯可能會面臨需要市場上大量購買的挑戰。眼前俄羅斯更偏好其更大、距離更遠和更易武裝的Su-57戰機,但到2028年時,也頂多只能負擔76架的生產建造。另外,喜愛吹噓的俄羅斯主要中型戰機製造商——米格航空器集團(MiG),也在這次莫斯科航展中展示了新式第五代輕型和重型海軍戰機的模型。因為該公司幾乎歇業,所以不太可能進行實質開發。

據一份俄羅斯報告稱,Su-57已經有一個出口客戶,然而一位俄羅斯官員卻表示,它將被俄羅斯空軍購買,預計市場銷售量為300架。目前,購買或生產俄羅斯戰機的潛在重要客戶包括印度、中國、阿爾及利亞、委內瑞拉和伊朗。

迄今為止,印度正致力於發展本土第四代半、第五代,甚至新式航母戰機的設計;中共也在研製中型雙引擎,由瀋陽飛機工業製造的FC-31/J-35,將其用於艦載和陸基作戰。中共可能會購買少量的Su-75,用於情報開發。但如果蘇愷公司能開發出與F-35B較勁、具短距起降的戰機,並以中共新式大型兩棲攻擊艦為相容基礎,它可能會更感興趣。

相比之下,美F-35將主導中型第五代戰機市場。它剛剛獲得了第16個客戶——瑞士,統計在3,000多個潛在市場客戶中,已取得超過655個客戶。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美F-35形成了自己的軍事「聯盟」,它能夠即時共享情報,輔助可能受到攻擊的天基(太空)監視和通信系統,並從全球後勤和訓練資產中獲益。

預估到2030年代初期,美F-35可以進行一系列升級動作,包括搭載新式、更強大、增加航程的引擎發動機,以及獲得雷達和其它電子系統的常規升級。它還可以配備新型激光武器,針對敵方導彈,這些武器可以先發制人,甚至成為攻擊武器。

此外,Su-75還必須與來自韓國,或可能是來自土耳其的其它新式、較低成本的第五代戰機競爭對手,一起爭奪市場中的份額。

如果Su-75被伊朗、中共、委內瑞拉,甚至北韓購買,那麼它肯定是值得被關注的。但是,俄羅斯仍舊必須贏得巨大的出口成功或銷售力道,Su-75才具有競爭力。當然就更不用說要「將軍」(Checkmate)F-35了!

原文:Can Russia’s Su-75 Stealth Fighter Checkmate America’s F-35? 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

里克‧費希爾(Rick Fisher)是美國智庫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the International Assessment and Strategy Center)的高級研究員。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