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暴雨破极值 巩义信号塔冲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20日讯】7月20日,河南省多地暴雨、突破历史极值。郑州发最高级防汛应急响应,郑州市交通受到严重影响,部分地铁站关闭。另外,河南巩义洪水严重,米河镇附近信号塔被冲塌,部分信号中断。

7月20日,河南省气象局官方微博消息指,河南省今次降雨突破历史极值,郑州、洛阳两地5站出现极端降雨。

截至20日11时,监测显示,河南郑州嵩山(372.6 毫米)、新密(206.1 毫米)、登封(169.2 毫米),洛阳偃师(216.3 毫米)、伊川(184.9 毫米)等5个国家级气象站日降水量突破建站以来历史日极值。

7月20日晚间,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防汛应急响应至I级紧急通知,指自7月20日傍晚5时起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I级,也是该类应急最高级别。

据中共国家防汛应急响应规定,I级是指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即某个流域发生特大洪水;多个流域同时发生大洪水;大江大河干流重要河段堤防发生决口;重点大型水库发生垮坝等。

郑州市气象部门官方微博20日连发消息,指郑州市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20日上午9时24分,该微博称,预计未来3小时内,郑州市区及所辖六县(市)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

20日下午4时01分,郑州市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指郑州市区及巩义、登封、荥阳未来3小时内降水持续,累积降水量将达100毫米以上。

20日下午1时21分,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升防汛应急响应至Ⅱ级,并发紧急通知指,近日连降暴雨,多条河流水位上升较快,多座水库超汛限。

巩义洪水严重 网民紧急呼救

7月20日,河南巩义洪水严重,不少网民在网络上发贴文寻求呼救。

有的说,联系不上家中老人,而且信号也断了,很着急;有的说:“河南省巩义市米河镇真的求救啊,救人啊,整个镇上被淹了,水位还在不断上涨⋯⋯停水停电啊⋯⋯”“受灾严重,尤其是乡镇,加上附近水库都在泄洪,很多平房家里都淹了。”

7月20日,河南巩义洪水严重,不少网民在网络上发贴文寻求呼救。(网页截图/新唐人合成)
7月20日,河南巩义洪水严重,不少网民在网络上发贴文寻求呼救。(网页截图/新唐人合成)

据网传视频显示,巩义多个村庄道路成河,洪水将车辆冲走。

河南电视台《都市报道》报导称,巩义洪水暴涨,其中米河镇洪水最严重,该镇附近的信号塔已被冲塌,部分信号中断;而且进入米河镇的道路已经无法通行。大象新闻指,巩义市居民家中的物品都被冲上街头。

网民说:“巩义人长这么大没见过这么大的雨。”“巩义不是河就是海,受损很严重了。”

另外,网传视频显示河南平顶山汝州也发生洪涝,房屋被淹,多辆车被冲走。猛犸新闻报导指河南汝州寄料镇降雨量达200毫米以上,引发洪水,街头车辆纷纷被冲走。

飞机、铁路等交通受影响

据“郑州机场”官方微博消息,因降雨天气影响,部分航班延误或取消,截至上午10点20分,仅执行航班42架次。

据铁路郑州局官方微博消息,因降雨,郑西高铁郑州西站至巩义南站间部分线路设备被雨水浸泡出现故障,部分高铁列车晚点运行、停运或折返。

另外,受强降雨影响,郑州各汽车站今日停发697个班次;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普速陇海线、焦柳线、宁西线及京广线部分区段封锁或限速运行,出现不同程度晚点;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兰南高速等16条高速路19个路段禁止所有车辆上站,其中,郑少高速、郑州绕城高速全线禁止上站。

猛犸新闻指,郑州地铁4号线东十里铺地铁站F出口出现“水帘洞”,该地跌正在抢修中。

映像网报导,截止20日上午9时,郑州中心站停发120个班次,陇海站停发14个班次,南站停发320个班次,北站停发130个班次,东站停发69个班次,西站停发44个班次。

此外,受天气影响,北京西站官方微博指,7月20日北京西站12趟始发列车停运:K597次、K1163次、K507次、K817次、K117次、K267次、G55次、G429次、G871次、G57次、G659次、T9次。

也受天气影响,21世纪经济报导,截至7月20日中午11时45分,广深珠三大机场今日已取消990余架次进出港航班。

(记者李劲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