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暴雨破極值 鞏義信號塔沖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7月20日訊】7月20日,河南省多地暴雨、突破歷史極值。鄭州發最高級防汛應急響應,鄭州市交通受到嚴重影響,部分地鐵站關閉。另外,河南鞏義洪水嚴重,米河鎮附近信號塔被沖塌,部分信號中斷。

7月20日,河南省氣象局官方微博消息指,河南省今次降雨突破歷史極值,鄭州、洛陽兩地5站出現極端降雨。

截至20日11時,監測顯示,河南鄭州嵩山(372.6 毫米)、新密(206.1 毫米)、登封(169.2 毫米),洛陽偃師(216.3 毫米)、伊川(184.9 毫米)等5個國家級氣象站日降水量突破建站以來歷史日極值。

7月20日晚間,鄭州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發布防汛應急響應至I級緊急通知,指自7月20日傍晚5時起將防汛Ⅱ級應急響應提升至I級,也是該類應急最高級別。

據中共國家防汛應急響應規定,I級是指出現下列情況之一者,即某個流域發生特大洪水;多個流域同時發生大洪水;大江大河幹流重要河段堤防發生決口;重點大型水庫發生垮壩等。

鄭州市氣象部門官方微博20日連發消息,指鄭州市繼續發布暴雨紅色預警信號。20日上午9時24分,該微博稱,預計未來3小時內,鄭州市區及所轄六縣(市)降雨量將達100毫米以上。

20日下午4時01分,鄭州市氣象台繼續發布暴雨紅色預警信號,指鄭州市區及鞏義、登封、滎陽未來3小時內降水持續,累積降水量將達100毫米以上。

20日下午1時21分,鄭州市防汛抗旱指揮部提升防汛應急響應至Ⅱ級,並發緊急通知指,近日連降暴雨,多條河流水位上升較快,多座水庫超汛限。

鞏義洪水嚴重 網民緊急呼救

7月20日,河南鞏義洪水嚴重,不少網民在網絡上發貼文尋求呼救。

有的說,聯繫不上家中老人,而且信號也斷了,很著急;有的說:「河南省鞏義市米河鎮真的求救啊,救人啊,整個鎮上被淹了,水位還在不斷上漲⋯⋯停水停電啊⋯⋯」「受災嚴重,尤其是鄉鎮,加上附近水庫都在洩洪,很多平房家裡都淹了。」

7月20日,河南鞏義洪水嚴重,不少網民在網絡上發貼文尋求呼救。(網頁截圖/新唐人合成)
7月20日,河南鞏義洪水嚴重,不少網民在網絡上發貼文尋求呼救。(網頁截圖/新唐人合成)

據網傳視頻顯示,鞏義多個村莊道路成河,洪水將車輛沖走。

河南電視台《都市報道》報導稱,鞏義洪水暴漲,其中米河鎮洪水最嚴重,該鎮附近的信號塔已被沖塌,部分信號中斷;而且進入米河鎮的道路已經無法通行。大象新聞指,鞏義市居民家中的物品都被衝上街頭。

網民說:「鞏義人長這麼大沒見過這麼大的雨。」「鞏義不是河就是海,受損很嚴重了。」

另外,網傳視頻顯示河南平頂山汝州也發生洪澇,房屋被淹,多輛車被沖走。猛獁新聞報導指河南汝州寄料鎮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引發洪水,街頭車輛紛紛被沖走。

飛機、鐵路等交通受影響

據「鄭州機場」官方微博消息,因降雨天氣影響,部分航班延誤或取消,截至上午10點20分,僅執行航班42架次。

據鐵路鄭州局官方微博消息,因降雨,鄭西高鐵鄭州西站至鞏義南站間部分線路設備被雨水浸泡出現故障,部分高鐵列車晚點運行、停運或折返。

另外,受強降雨影響,鄭州各汽車站今日停發697個班次;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公司管內普速隴海線、焦柳線、寧西線及京廣線部分區段封鎖或限速運行,出現不同程度晚點;京港澳高速、大廣高速、蘭南高速等16條高速路19個路段禁止所有車輛上站,其中,鄭少高速、鄭州繞城高速全線禁止上站。

猛獁新聞指,鄭州地鐵4號線東十里鋪地鐵站F出口出現「水簾洞」,該地跌正在搶修中。

映像網報導,截止20日上午9時,鄭州中心站停發120個班次,隴海站停發14個班次,南站停發320個班次,北站停發130個班次,東站停發69個班次,西站停發44個班次。

此外,受天氣影響,北京西站官方微博指,7月20日北京西站12趟始發列車停運:K597次、K1163次、K507次、K817次、K117次、K267次、G55次、G429次、G871次、G57次、G659次、T9次。

也受天氣影響,21世紀經濟報導,截至7月20日中午11時45分,廣深珠三大機場今日已取消990餘架次進出港航班。

(記者李勁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