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豆腐有5大好处 但奉劝2类人少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16日讯】豆腐含植物蛋白质,营养价值非常高,对身体有很多益处 。黄豆是大豆家族的成员之一,豆腐则是由黄豆磨成浆后,加入石膏或盐卤后再压实而成的。黄豆的主成分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多元不饱和脂肪含量也很高,尤其是Omega-3,另有钙、铁、镁、磷等。黄豆富含异黄酮素,又称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性雌激素,对癌症的起始因子具抑制作用。黄豆还可提供充足且完整的人体必需氨基酸,营养价值极高。

1、营养丰富

豆腐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含有36%的蛋白质,25%的碳水化合物,而且它的脂肪含量也很高,高达19%。

除了这些丰富的物质外,豆腐中也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而这些微量元素都是人体必需的。单从这些数据就能看出,豆腐含有人体所需的大部分营养物质,多吃豆腐,对人体的益处很大。

2、预防三高

经常吃豆腐,有助于预防血管变“硬”,甚至能让人远离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问题。常吃豆腐能预防三高。中老年人常吃豆腐,营养又实惠,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大豆异黄酮还有助于降低坏胆固醇水平。

研究表明,每天食用大豆可能会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包括体重和总胆固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每天摄取至少25克大豆蛋白会影响胆固醇水平,建议用大豆蛋白来取代动物蛋白,可帮助降低不良的胆固醇水平,降低粥状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的风险。

3、补充钙质

豆腐中含有丰富的钙,对骨骼的健康非常有益处,小孩子多吃豆腐,能够促进骨骼的发育。中老年人多吃豆腐,可以预防骨质疏松,以及预防骨骼衰老。

5、预防骨折

对于中老年女性来说,更年期后,营养物质流失比较快,容易更年期骨折。同时雌激素的分泌也会异常,这个阶段多吃一些豆腐,不仅可以补钙,还能补充植物雌激素,能够有效预防骨折。

5、预防便秘

豆腐中含有丰富的大豆纤维,多吃豆腐可以促进肠道消化,也可以预防便秘,对于肠胃不好或者是经常便秘的人,是一种很好的补充纤维食物。

虽然豆腐的营养价值很高,但有2类人还是要少吃。

2类人要少吃豆腐

1、尿酸高

因为豆腐中富含嘌呤,所以尿酸高的人不宜食用,如果吃了,会增加体内的尿酸的浓度,对身体反而有害。

2、脾胃虚

脾胃虚的人一般都比较容易容易腹泻,而豆腐中的大豆纤维本身就有促消化的作用,所以脾胃虚的人最好不要吃豆腐,除此之外,很多豆制品也是不能吃的。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李乐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