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见血”风向突变 北京限制中企赴美上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7月08日讯】在对网约车巨头“滴滴出行”实施审查后,中共政府周二宣布,将收紧对中国公司赴境外上市的规定。相关举措可能阻碍中国本土公司赴美上市的行动。下面来看金石的详细介绍。

中共官方周二公布《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其中提到跨境数据流动安全,以及要修改在中国境外交易所发行股票的规则。简单来说,就是要加强对中企去海外上市的监管,以后中企要想上美国等地上市,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外界注意到,北京在宣布这一转变前,已经有所伏笔。滴滴出行刚刚在美国上市3天,其应用程序就遭北京当局下架。同时,“运满满”、“货车帮”和“BOSS直聘”也遭到中共网信办的网络安全审查。这几家企业也是最近刚在美国上市。

《华尔街日报》引述业内人士说,未来几个月,任何中国公司打算赴美上市的计划都可能被叫停。

中共曾经鼓励中企到美国股市“圈钱”,为何现在要限制了呢?

首先,外界认为这与美国加强对上市公司的审查有关。今年3月,美国《外国公司问责法案》正式生效,赴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必须满足信息披露要求。该法案要求披露的信息包括,证明公司没有被外国政府拥有或控制;披露董事会里有无共产党员、共产党党章是否写入公司章程等。

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美国对中概股加强审计和监管,使得中共占美国便宜的难度是大大增加了。同时呢,(中企)有很多暗箱操作它是不能见光的,这个对中共是不利的。”

其次,专家指出,在中美对抗日益加剧的大背景下,限制中企赴美上市,或许包含了习近平更大的战略企图。

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国内这些垄断性的大企业,是习近平他构建中共主张的所谓国际新秩序,以及他那个内循环模式的重要的基础。所以,他不希望这部分资产对美国的资本市场形成依赖,他不得不选择性地与美国资本市场进行脱钩。”

长期以来,华尔街一直是链接中美两国的一根纽带。中国大公司到华尔街高调上市,不仅能圈到大量资本,还能借此夸耀中国经济的影响力。而美国投资者也能够从这些公司的增长中获利。如今,中共的新举措,可以说是不惜毁掉这条纽带。

毕德投资咨询公司主席 Alexander Ditchfield:“美国的投资者现在需要担心吗?我想答案显然是肯定的。(中共的新动作)毫无疑问值得投资者警惕。”

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在中美对抗日益尖锐、日益公开化的这个背景之下,我们看到,华尔街的这个角色它的重要性已经是大为下降,所以中共也不怕得罪了。”

专家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被迫放弃在美国上市,中共当局便会鼓励这些公司转而投奔香港资本市场,这也是习近平意图建立与美国分庭抗礼的新秩序的一部分。

相关文章
评论